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富士康韩国公司裁员近九成 因受诺基亚拖累

4已有 424 次阅读  2011-06-01 17:26   标签诺基亚  富士康  韩国 

富士康韩国公司裁员近九成 因受诺基亚拖累

    随着第一大客户诺基亚手机全球市场份额持续下跌,手机代工巨头富士康国际(02038.HK)也不得不调整其在全球生产基地的布局。


    日前,韩国《中央日报》报道,富士康国际韩国公司最近一次性裁员近九成,只留下了少数人以期开拓新的业务。2006年成立的富士康国际韩国公司,主要职能是为诺基亚北美市场开发CDMA手机。去年10月,诺基亚宣布停止其CDMA业务,导致富士康国际韩国公司业绩一落千丈。
    “富士康国际韩国公司的阶段性任务已完成。”富士康国际的新闻发言人童文欣日前对台湾媒体证实,富士康国际韩国公司的确在裁员。据悉,富士康国际韩国公司员工有280名,此次将裁减240多人。
    中兴通讯手机事业本部美国业务有关负责人指出,CDMA在北美电信市场的份额在45%左右,近两年由于CDMA版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兴起,使北美智能手机用户增长了60%左右。但诺基亚因为CDMA手机新品推出速度严重落后,导致市场份额迅速下滑。
    美国监测机构comScore公布的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的美国手机市场数据显示,摩托罗拉以22.9%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LG、三星分别以21.7%和21.1%的市场份额,分列美国手机市场第二和第三,而诺基亚市场份额仅为9.1%,排名第四。但在智能手机市场,诺基亚已不在前五名之列。
Gartner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诺基亚手机全球市场销售份额同比再次下跌5.5个百分点,至25%,成为1997年以来的最低点。
    诺基亚手机业务的败局,也导致其外包的手机订单缩水,从而直接影响了富士康国际的业绩表现,以及其在全球市场的布局。富士康国际过往的成功之道是:客户的市场发展到哪里,富士康国际的手机工厂就开到哪里。现在客户业务不断收缩,富士康国际的全球布局也要随之改变。因此,富士康国际韩国公司一次性裁员近九成,只是其全球布局调整的一部分。
    事实上,手机巨头诺基亚全球份额的萎缩,以及代工订单的转向,已让富士康国际2010年出现了在香港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富士康国际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前三个客户去年订单分别缩水10%、3%和40%,其中订单缩水10%的就是其第一大客户诺基亚,直接导致富士康国际美国2010年收入同比下滑了40%。此外,富士康国际去年美洲收入仅16.08亿美元,同比减少24%,盈利能力同比下滑46%。
    “手机生态体系因新竞争对手的进入,导致市场急剧转变,传统手机厂家和本公司均面临严峻的挑战。”富士康国际董事长兼行政总裁陈伟良在财报中表示,全球OEM品牌抢占市场份额日益激烈,令全球手机EMS市场举步维艰,并对公司产品造成价格压力。
    其实,陈伟良所说新竞争对手就是苹果iPhone,而全球OEM品牌则是以中兴通讯和华为所代表的中国手机新兴势力。这也是富士康国际因为诺基亚手机订单缩水而亏损,竞争对手比亚迪电子(00285.HK)却因为中兴和华为的手机订单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根本原因。

上一篇: 哈佛成功金句25则 下一篇: 富士康的管理学 鸿海危机的六堂课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