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苹果在抱残守缺还是开创新局面?

已有 462 次阅读  2011-05-25 07:53   标签苹果 
 观点一:苹果公司正在重复曾经的错误
    历史又一次回到了我们曾经路过的地方。八十年代苹果公司的Mac OS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操作系统,苹果公司本身也正在走向个人电脑市场的主宰地位。微软的MS-DOS当时还是文字界面,采用咒语一般的指令而非易用的图形化界面。IBM PC则刚刚起步。
    但接下来市场地位发生了一些有趣的改变。苹果公司决定继续保持Mac OS和Mac架构的封闭性。另一方面,出于某些莫名其妙的缘由,IBM这家向来牢牢抓住一切的公司决定将MS-DOS和PC架构开放。一系列克隆厂商兴起了,同时随着微软操作系统的进化,它越来越受开发者欢迎。开发者的转变很容易理解:潜在市场大很多。
    今天苹果公司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此外,苹果公司还开创并主宰了平板电脑市场。由iPhone OS演变而来的苹果iOS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iOS被移植到iPad上,是苹果公司App商店的接口。App商店的程序数量远多于其它任何一家公司的程序商店。iPod、iPad、iOS和App商店都是苹果私有的。
    难道没人看到事故即将发生么?苹果App商店是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程序商店,iOS则是目前开发者最有利可图的平台。但Android已经在赢得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之战。无数迹象表明Android手机的销量将会远远高于iPhone。
    程序开发者目前很抓狂,因为它们得为种类繁多的Android智能手机开发代码。但这一幕曾经发生过。手机厂商最终会围在一套标准边上,为该标准写代码的开发者人数将远远多于iPhone/iOS。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平板电脑市场。
    毫无疑问,苹果公司CEO乔布斯是营销天才。乔布斯创造了最少四个市场:易用的个人电脑、MP3播放器、音乐下载、触屏界面智能手机。乔布斯正在开创第五个市场——平板电脑。但这里有个盲点。除非iPhone、iPad、iOS开放,否则他们只能永远守在一小块市场份额上。接着苹果公司将会发明下一个市场——如此轮回下去。
    观点二:开创新未来
    另一位分析师Michell Prunty则不赞同以上观点,她表示自己iOS和Android系统都用过,不能同意苹果公司正在重犯错误的看法。她认为,
不论是现在还是过去,Mac和PC的软件市场都和智能手机的程序市场非常一样。初代Mac只有非常少的软件选择,苹果让游戏移植变得非常困难——这是PC走向流行的一个因素。智能手机市场则是一个中心化的市场,每个人写完程序上传到枢纽。
    和PC市场不同,苹果App商店里的工具种类是无限的。现在里面有超过35万个不同的程序,所有这些都经过了质量认证,这是有些开源程序商店所缺乏的。这数字很难让人相信开发者并不愿意为iOS开发。
    谈到质量认证:Android App市场正因此保守煎熬:人人都可以为它进行开发,带来大量糟糕的软件。
    Android的开源天性也是它不流畅的问题所在。苹果公司绕开了流畅性问题,因为它控制了整个生产流程,甚至买下了一些供应商。由于苹果公司控制着整个系统,软件不存在臃肿问题。Android截然相反:操作系统为了支持不同的硬件正变得越来越臃肿。Google意识到了开源的问题,将Android 3.0闭源(参阅电子工程专辑报道:免费时代结束?谷歌暂停“蜂巢”开源激怒OEM厂商)。
    苹果公司确实因为封闭而流失了一些市场份额,但我认为这些流失的市场份额更多应该归咎于AT&T无法提供稳定的基础设施——iPhone用户抱怨最多的问题。很多人在期待Verizon的加入。
    此外,智能手机的目标市场与早期电脑局别很大。不管是老是小、对科技是不是狂热,有很多人只想要一个运行流畅、即时可用的系统,而不关心自己能否为它开发程序,这个市场很大。
    iPad刚出来的时候,我对它有些怀疑。比如它不支持Flash,而有些Android机型支持。苹果公司成功的通过推广HTML5解决了这个问题。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站支持HTML5,它将称为新标准,Flash则会变成历史。
    从市场份额的角度来看,主宰市场的操作系统将是那些授权给大多数产品的系统:因此就像Windows那样,Android也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但这只说明有竞争者的空间,并不意味着苹果公司的份额会降到10%以下。如果你觉得它不可能在未来十年保证竞争力,回忆一下十年前诞生的iPod,它依然稳坐美国PMP/MP3市场的头把交椅。
    不过我的假设都建立在苹果公司不会吃老本的基础上。如果苹果公司不能继续领导市场,这公司十年后很可能将会衰落,但目前他们还没有放弃的迹象。

上一篇: 哈佛成功金句25则 下一篇: 芯片厂商转型之AMD:融APU平台迎移动领域竞争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