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华为对抗摩托罗拉背后的中国骨气

3已有 479 次阅读  2011-05-11 17:21   标签摩托罗拉  华为  中国 

华为对抗摩托罗拉背后的中国骨气

  曾几何时,中国企业因为知识产权方面的短板在“走出去”的道路上遭到外国同业一次次的围歼。而当2011年4月13日晚间,华为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在北京联合宣布双方已就之前的知识产权纠纷案达成和解,双方将向各自提起诉讼的法院申请撤诉,同时,摩托罗拉公司将向华为公司支付在其与诺西收购案中有可能泄露给诺西的华为机密技术的知识产权专利使用费。到此,华为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之间的跨年大战以华为的完胜而告罄,这与其说是华为的大胜,不如说是中国企业的大胜,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华为、摩托:欢喜冤家?
  华为和摩托罗拉的纠纷源自去年7月。
  2010年7月,诺基亚西门子公司(以下简称“诺西”)宣布以12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公司的无线网络业务资产。同月,摩托罗拉公司起诉华为公司,称其窃取包括摩托罗拉多项新技术在内的商业机密;
  2011年1月,华为一纸诉状将摩托罗拉公司与诺西一同告上了美国伊利诺伊州北方区法院,直指诺西收购案中涉及华为的知识产权,而摩托罗拉公司有可能将华为的机密技术泄露给将来潜在的竞争对手诺西;
  2011年2月底,伊利诺伊州北方区法院作出裁决,禁止摩托罗拉公司在收购过程中向诺西转移华为的保密信息,并要求摩托罗拉公司聘请独立第三方进行华为保密信息的安全删除检查,同时允许华为对诺西维护摩托罗拉设备的服务记录进行审计等要求。
  2011年4月13日,华为公司和摩托罗拉公司联合宣布就双方的知识产权纠纷案达成和解,双方将向各自提起诉讼的法院申请撤诉。摩托罗拉将为在收购案中有可能泄露给诺西的华为机密技术向华为公司支付知识产权使用费。有专家指出,用和解的方式解决问题其实是为了给摩托罗拉公司留面子。
  2011年4月14日,有消息指出,摩托罗拉公司和诺西达成新的协议。摩托罗拉将把旗下网络设备资产以9.7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诺西,低于原定的12亿美元。
  事情看来就此告一段落。事实上,摩托罗拉公司和华为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经历。从2000年开始,摩托罗拉就将华为生产的设备贴牌出售。彼时的华为虽然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技术,可是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扮演了给人“作嫁衣裳”的弱势角色,屈尊于别人的名号之下。时过境迁,经历这场专利案,两家又“重归于好”。如此轮回,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华为当然的胜利,更看到了中国企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面对外国老牌大企业时所表现出来的骨气。
  “骨气”源自真实力
  扬骨气是需要资本的。中国企业多年来扮演着为外国大企业加工订货的角色,长期处于国际产业链的末梢,面对着资本雄厚且基本垄断了关键技术知识产权的国外对手,华为能够异军突起,成绩确实鼓舞“民气”。当今高科技产业领域在国际舞台上比拼的是核心技术是知识产权。中国的企业大多起步晚,在技术层面不如外国同业是客观事实。也许是长期处于劣势的我们习惯了外国公司的指责,也许是一贯处于优势的外国公司习惯了对我们的俯视。在处于技术储备阶段的中国企业即使有了自己的成就也不敢确认,更不敢为了本来属于自己的东西据理力争,从而使自己的利益无形之中外流。这与其说是对国际游戏规则的不熟悉,不如说是对自身的不自信。中国企业太需要这样一场胜利了。
  中国成为全球公认的“世界工厂”,在国际经济领域发挥了巨大影响力,可是面对一场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国的企业明显换了软骨症,承受不了打击,要倒闭要破产。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宏观布局下,产业升级已而成为了国内企业的主旋律。产业升级换句话说就是要治治中国企业的软骨症,为扬骨气建立资本。如何产业升级,这是一个大时代环境下的大命题。从国家政策的引导上看还是要靠中国企业自身来突破,逐步练就在技术上的内功。近两年可以说飞速发展的高铁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高铁建设之初,无不仰仗外国诸如西门子之类的大企业,国内在技术上尚不成熟,产品的质量也明显不如国外。于是交了大量的学费引进外国的整车,整套设备,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经过几年的摸索,终于掌握了高速动车的核心技术,而且在速度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国情咨文中对美国人一再提及中国的高铁建设,将中国的“高铁速度”和几十年前与苏联太空竞赛的“卫星时刻”联系起来。尽管经济全球化总的来说是“双赢”而非“零和”,但是市场竞争毕竟有排他性。中国在高铁方面取得的成就对外国同业形成了巨大的竞争压力,也就引起了一些“官司”,日本企业指责中国机车生产部门窃取其专利技术,法国的阿尔斯通、德国的西门子也有类似的言论,从某种意义上讲这和华为与摩托罗拉之间的纠纷有异曲同工之处。“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科技创新的道路本来就不可能一帆风顺,说到底还是要靠自己拥有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中国企业任重道远
  高铁毕竟是国家项目,政府主导,是国企,人力物力相比国内民企来说有着先天优势。华为作为自我成长起来的民营科技企业,此番胜利对国内的大多数企业在海外拓展国际合作方面来说将具有更大的示范意义。在“十二五”规划里被重点强调的产业升级和自主知识产权是一对相辅相成的话题,一个是方法一个是目的,而它们的结果正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中国企业的骨气”。骨气的资本永远要靠自身。可以预料,当“十二五”规划的目标顺利完成时,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高调的宣扬自己的“骨气”,而华为只是这个浪潮的开始。
    华为公司长期以来的低调使得它或多或少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这家总部设在深圳市的民营科技企业1988年成立,2009年的销售额达218.21亿美元,净利润达26.72亿美元,成为第二家闯入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企业。根据收入规模计算,华为已经成功跻身全球第二大设备生产商。第一把交椅是爱立信。双雄争霸的战火已经悄然燃起。经过几年的稳步攀升,华为巩固了全球第二大综合通讯设备商的地位,如果能够继续保持20%的年增长,2011年华为将在规模上超越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综合通讯设备商,而这也许只是时间的问题。华为用23年的时间创造了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产业的奇迹,为国内高科技企业打了一针“强心剂”,诚然中国企业的产业升级并非旦夕可成,但是中国的“和平崛起”在一定程度上说恰恰就是中国的企业能够有力量的参与全球化竞争,历史是一个大轮回,140年前中国洋务运动的领袖们打出“自强”、“求富”的旗号,号召民族企业要和列强进行商战,而今时代变迁,我们依稀看到了前人的期盼在逐渐成为现实,我们相信华为的今天就是更多中国企业的明天,在国际舞台上外国企业将会领略更多的中国骨气。(

上一篇: 哈佛成功金句25则 下一篇: 兰奇谈下台:宏碁董事会害怕去台湾化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