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AMD超越英特尔须放弃平板市场

7已有 485 次阅读  2011-04-18 17:40   标签英特尔 

AMD超越英特尔须放弃平板市场

 
  过去曾一度领先
  坦白来说,从总体来看,AMD的处理器没有英特尔好。自Core 2 Duo问世以来,除了少数例外,英特尔的处理器总体性能和每瓦特效能都要好。如果是1999年,情况则不一样。当时AMD发布了Athlon处理器,英特尔的垄断地位面临严重挑战,几乎在每一项测试中,Athlon都超过了当时英特尔的最新处理器——奔腾III。它引发了速度竞赛,一直到Athlon 64推出,AMD都保持优势,好于英特尔。
  现在AMD看起来已经身处绝境。不要误会了,羿龙II绝非糟糕的处理器。在人们常用的程序上,它的运行速度相当快,AMD的定价也很有侵略性。但它依然落后于英特尔最新的芯片,不论是整体性能还是每瓦特效能都落后。在笔记本领域,AMD的芯片平台的电池表现一直比对手差,尤其是相同级别芯片对比更明显。
  有可能再度超过英特尔
  在过去几年,AMD经历数次大变并幸存下来。从长远来看,收购ATI是一个明智之举,但从整合上说却是极有挑战的。剥离AMD芯片制造业务,成立GlobalFoundries也没错。一些知名的高管也相继加盟公司。那么,像AMD这样岌岌可危的公司还能造出比英特尔好的芯片吗?英特尔轻易就能造也大量的芯片,AMD与合作伙伴却不能,它们需要几年才能赶上英特尔的产能。我要问的是AMD能否造出更好的处理器,而不必是销售最好的处理器?如果条件成熟,我想有可能。
  在保持垄断地位上英特尔占有极大优势。在芯片制程技术上英特尔比其它企业领先超一年。AMD刚刚生产第一块32纳米芯片,而英特尔在2010年就已经量产了,未来8-9个月又会出货22纳米芯片。更小更好的制程意味着每块芯片晶体管更多,芯片也更小更节能,运行更快,大量优势积累出更好的性能,更节能,也更便宜。在过去几十年里,英特尔拥有最好的CPU工程人才。英特尔近年不断招人,并进入图形、视频和软件领域。  
  AMD如何竞争:争夺低端笔记本市场
  那么,AMD如何与英特尔竞争呢?首先,它可以明智地挑选目标。AMD的Fusion C和E系列处理器很好,它们用来争夺英特尔凌动处理器市场,凌动在低端上网本市场无法让人满意。凌动执行核心缓慢、图形和视频支持不够,AMD看中其弱点,造出更高效、更便宜的低能耗处理器,足以支持笔记本,并解决了英特尔芯片的问题。AMD可以再接再励,进攻400美元笔记本市场。就目前来说,攻其强处并不明智。
  第二方面,AMD应该继续专注图形芯片。视频和图形性能越来越决定人们使用PC的方式,使用图形硬件来加速网页将更重要。在Sandy Bridge二代芯片中,英特尔已经意识到这点,投入许多精力改进,但它依然落后于AMD。Fusion A系列芯片主打中端笔记本(代号Llano),它将整合图形芯片,远超表现不错的低端Fusion C和E系列芯片。这只是开始。AMD应该倾注全力保证一件事:人们如果不想要独立显卡,只想在图形和视频性能上进行日常工作,那么AMD系统就比英特尔系统好;如果用户想买独立显卡,确保Radeon品牌显卡在所有价位中都更节能。这是很难的任务,但一切都在AMD手中。
  放弃智能手机和平板芯片市场
  在智能手机和平板领域,AMD应该退让。在这个竞技场上,AMD如果想争夺市场份额,就要投入无穷的工程资源苦苦追赶。要想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AMD要击败ARM、英特尔、Nvidia、PowerVR、三星、德仪、高通……退让能节省研发资源,从而用于为传统PC制造强大的处理器。当然,智能手机和平板增长迅速,下一代Windows也会支持ARM架构,但传统电脑不会立刻消失。每年传统PC销量上亿台。现在AMD的实力还不允许双线作战,至少在几年内,它应该专注于PC、Mac、服务器市场。
  Fusion A系列芯片和市几个月后能否助AMD重返最高位置?你会不会在新的笔记本和台式机里用它?我不是很确信。Fusion A架构是以弈龙II为基础改进的,采用32纳米制程,支持新的节能功能,内建GPU。当然英特尔相比它落后。在整合GPU的芯片中Llano会是王者,领先很多,但下一代的英特尔Core芯片将更快。在新的CPU设计中AMD需要什么?新芯片代号为Bulldozer,定于今年夏天晚期上市。它的多核设计如此不同寻常,我很难预测它能在性价比和节能上击败英特尔。就算击败对手,Bulldozer要想结束Fusion式的GPU-CPU设计也要到2012年,到时英特尔将进入22纳米时代。
AMD要想不被淘汰,就必须保持专注,在主要架构改进上缩短时间,并与制造商合作伙伴提高制程技术

上一篇: 哈佛成功金句25则 下一篇: CMOS图像传感器缺货,DRAM年尾也将缺货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