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奄奄一息的深圳小企业主的自白(转载)续上篇

1已有 279 次阅读  2011-12-01 15:18   标签深圳 

手机也快打爆了,现在只能选择性地回电话,焦头烂额已经不足形容我的状态了,昨天下午三点半约 了三个债主来工厂的办公室喝茶,都是工厂方面的供应商,大约欠他们二十几万,大家知道,月底都是疯 狂结账要账的时候,这三个我是逃不掉的,再说逃避也不是办法。
     


三个人来的时候,我完全掩盖了自己的仓惶和工厂无事干的担忧,笑嘻嘻的,有厂房就是这一点好, 就算我自己没底气,他们看到有库存的电芯,有工人在忙,他们也有适当的信任感,不像老王,电话一关 机,人家就担心他跑路,满世界嚷嚷着要找他。   


  

我先跟他们开了一通玩笑,让气氛轻松下来,小郑在旁观为每个人倒功夫茶,我把苹果皮的打样版拿 出来给他们看(当然不敢说这是借高利贷做出的产品,不然他们今天非拆了我厂房不可),他们都眼睛一 亮,不约而同地说,怪不得这些天找不到你小子,原来又搞新意思去啦,我大致说了这个产品的投入和投 产计划,他们都是行内人,一看就知道这产品从设计到出产品要走哪些路子,要花多少钱,这个,我一分 钱都不敢瞒。正说的时候,小付来了,这个人是江西人,也是我的一个小客户,在华强北开了个档口,我 的所有电池产品他都卖,这个家伙从来没大没小,一进来也不管我有多少客人,就喊:老刘,你这个老家 伙,这些天忙什么去了?找也找不到,生意不好,我让同学帮我看店,准备早点回江西过年,给我买套衣 服过年呗。      


这个人就是有这个本事,好象全世界的一切都是他的,我本来心情不好,压着,顺口说:我又不是你 爹,凭什么给你买过年衣服?他说:我把你当我爹啊。几个供应商看着他,他一点也不难为情,我脱口说:你叫我爹我就给你买衣服。      


你们猜他干了什么?他当着小郑和三个供应商的面,脆生生地冲我叫了一声:爹。未了还问,够不够 ?不够我再叫。我臊得脸皮红,这种无赖,你还能做什么?我掏出了五百块钱甩给他让他买衣服去。      


他还不走,眼也尖,看到了苹果皮打样,说没想到我果然是个天才,又做出了新东西,死磨烂缠要我 产品出来一定通知他,他要卖这个。


这个无赖——也不是无赖,我还找不出词来形容他,跟他交道又好气又好笑,他的思维跟正常人是不 一样的,比如我前年买房子的时候,他说我:你这老家伙又老又丑(我大他13岁),反正这辈子也娶不上 媳妇,也没个一儿半女的,买房子干吗?早点留下遗书,把这房子给我呗,我给你养老送终。      


去年我买丰田,他看到了,说:你这个老东西,折腾个什么劲啊,还买车,活不了几年了,看你满头 白发瘦得跟个吸毒份子一样,赶紧把遗书写好,不然死都没人为你送葬,对了,你咯屁前,一定记得把你 家花盆里藏的***密码告诉我啊。因为我之前开过玩笑,我活不长了,快累死了,有个五百万的***,在我家花盆里藏着。      


还有一次,他说泡到一个妞,要去红树林走走,那是个周未,我也无聊,就说:我跟你一起去红树林 吧,我来深圳四五年,还没去过那儿呢。他说:你要不要脸啊,都快进馆材了,还想去坏我的事,我跟一漂亮妞在一起,你长得又老又丑,夹 在中间,多败兴啊!我说:就因为我又老又丑,才衬托出你年轻帅气嘛。他说:也对啊,你丑才更衬托我嘛,不对,万一那妞看上你比我有钱,对我又年轻又帅视而不见,那 我就惨了,算了,你别坏我事了。   
  

他心眼不坏,就是说话不着调,他不仅跟我,跟所有人都是这种腔调,觉得全世界的所有人,为他做什么都是应该的一样,不知道八十年代后期的人是不是都这种思维,反正我是很晕,但有时候又觉得他很好玩,很轻松。


这家伙扰和了一阵,终于被我打发走了,我跟那三个供应商说,三天之内我一定解决他们的问题,具体怎么解决,当然不能细说,他们三个人跟我关系都不赖,也不想 跟我弄僵,大家都知道各人的难处,除非真的不想再做生意了,完全弄僵也没必要,况且,我知道他们心里的小九九,都认为私交跟我不错,我会对他比对别人更 好。只要他们有这种错觉,我就好办事了。      


今天我要去所有月结的供应商那里跑一遍,有七八个,等他们上门讨债,与他们争得脸红脖子粗,不如主动出击找他们,这里我有一个小窍门,假如你欠一个人 十万块钱,答应月底30号还五万,但你没有,你最好在30号前拿点钱亲自上门拜访他,形式要到,态度要正,诚挚地告诉他自己的难处,那笔债务要缓到什么时 候才能还,俗话说,出手不打笑脸人,一般只要不是太夸张的人,都会给你时间,也不会给你太难看的。昨天叫小郑把账清算了出来,没想到外面欠我的死账现在已经超过三百一十万了,这两个月又加了两笔大的死账,一个是前不久跑路的我深圳最大的客户,三十 万,一个是上海不夜城的一个客户,欠了有十多万,联系不上,让朋友去看,说店铺转让了,等我新产品出来,我要亲自去一趟上海,看能不能找到点线索。每看一 次这些死账,心都痛,要是当年不这么乱放货,没有被骗一大笔货款——这个有机会细聊聊,今天也不至于这么糟),有八十九万是优良的可收的账,还欠供应商七 十多万(我说的是工厂方面的,苹果皮是另外的生意,跟工厂无关),不了解我们这行的可能不知道,华强北,或者说我们做电池这一块的,以前全凭信用,口头 的,你要货,几十万,甚至百万,一个电话,说:老刘,给我三十万的货,XX电池,XX型号,多少多少个。你就要把货发出去。没有手续,没有白纸合同,货到 了,对方说,多久结账, 也是全凭一个信用,当然,现在不敢这么做了,大家都不敢再无钱放货了,宁愿不做这笔生意,怎么着也要货到付款个百分之七八十,或者是物流公司代收货款。
      

当初做万能电池,用客户遍中国来形容毫不为过,那时候利润高,资金周转快,手头阔绰,胆子就大,人家要多少货都敢放,如果那几年知道现在的难处,手头 紧些,小心些,也不至今天如此了。不过我相信我刘XX不会坐以待毙的,就算全深圳中小电池厂全要倒闭,一个不剩,我也要撑到最后一个才倒!

上一篇: stm32应用例程 下一篇: 如何在三个月内获得三年的工作经验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