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拆开iPhone 4S,看看内部用了什么元件

1已有 388 次阅读  2011-11-04 14:04   标签iPhone 
 

IHS iSuppli 公司的拆机分析显示,iPhone 4S材料成本为188美元,让我们一起看看其内部采用了哪些元件。

虽然从外部来看,iPhone 4S可能因为缺乏新特色而令一些人感到失望。但据IHS iSuppli公司的拆机分析,从内部来看,这款手机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包括采用了安华高科技的新款无线模块,并在苹果iPhone产品中首次使用海力士半导体NAND闪存。

配备16GB NAND闪存的基本型iPhone 4S材料清单(BOM)成本为188美元。加上8美元的制造成本,总体BOM成本增至196美元,如表1所示。另外两款iPhone 4S与基本型完全一样,只是增加了NAND闪存。32GB版中档BOM成本是207美元,高端64GB版的BOM成本是245美元。



此次拆机分析是初步估计,只考虑了硬件成本,并没有计入软件、许可、专利使用费等其它费用。

虽然iPhone 4S与已经上市销售的两款iPhone 4有许多相同的设计元素,但作为一款世界级手机,仍具有迷人的设计而且使用的元件有所变化。其中的一项主要变化是,采用了安华高科技的定制芯片,这赋予iPhone 4S独特的能力——可以在全球各地的多种无线系统中使用,同时仍能控制住成本。另外一个令人意外的变化是,4S使用了海力士半导体的NAND闪存。IHS公司曾确认过该器件的多家供应商, 这还是第一次发现iPhone使用海力士的NAND闪存,以前拆解的iPhone 和iPad全部使用三星电子或东芝的产品。

无线部分的变化

与以前的iPhone产品相比,iPhone 4S的无线部分在功能方面有很大提升,采用了一种双模设计,支持苹果在全球各地支持的所有无线服务伙伴的无线标准。这是一种独特的设计方式。而多数手机厂商的做法是,推出采用特殊无线子系统的不同型号,支持各家无线运营商的标准。iPhone 4S与iPhone相比也有重大改进,后者有两个单独的版本,分别支持HSPA和CDMA无线网络。

安华高科技的芯片

赋予iPhone 4S适应全球多种无线标准能力的关键器件是ACPM-7181整合型功率放大器模块(PAM),该器件来自以前名不见经传的供应商安华高科技。

PAM用于在发射之前放大无线信号。这种整合型安华高科技器件的独特之处在于,它能够在多个频带上同时支持2G和3G无线技术,实际上减少了所需元件数量和PC板占用空间。虽然安华高科技绝不是供应这类器件的唯一一家厂商,但这是苹果首次使用其产品。

安华高科技的ACPM-7181是iPhone 4S无线子系统中的特殊器件,也是有价值的器件,它是真正的整合型功率放大器,可以用于全球各种无线系统之中。这种定制器件整合了HSPA iPhone 4中的三个单独的器件:两个Skyworks Solutions公司的PAM,以及一个TriQuint Semiconductor公司的PAM。因此,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整合方式,让苹果在技术上真正领先于其它多数厂商,进一步降低了iPhone手机射频/功率放大器(RF/PA)部分的复杂性。

除了让苹果受益以外,这个iPhone设计订单对于安华高科技也可能是一件大好事。

安华高科技目前属于二线供应商,远不及Skyworks、RFMD和TriQuint等领先功率放大器供应商。但是,在其定制PAW被非常热销的iPhone采用之后,安华高科技将争取成为一线供应商。

高通赢得一个订单

使得iPhone 4S具备全球无线能力的另一个关键器件是高通的基带处理器MDM6610。

高通在4S中显然是一个大赢家,该公司现在利用其MDM6610完全占据了这款手机的基带处理器。 高通的MDM6600被用于CDMA版本的iPhone 4,而英特尔(原来的In?neon Technologies AG,被英特尔收购) PMB9801被用于HSPA版本。而在iPhone 4S中,高通不再与英特尔分享iPhone 4的基带设计订单。值得关注的是,英特尔将如何在下一个设计周期中夺回这个插槽。

海力士意外现身

在IHS公司拆解的这部iPhone 4S中,NAND闪存来自韩国海力士半导体。这对于该公司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设计订单,NAND闪存在iPhone 4S的成本中占很大部分。在其它iPhone 4S样机中,可以认定东芝是NAND闪存的第二来源。

在16GB版本的4S中,内存子系统的成本是19.20美元,是第二贵的单一器件,仅低于显示屏。但是,在32GB版本中,NAND成本升至38.40美元,在64GB版本中升至76.80美元,是这款手机中最昂贵的器件。

其它创新

iPhone 4S中的双核A5应用处理器也是一个新器件。像iPhone 4使用的A4处理器一样,根据产品上的标识,A5似乎也是三星生产的。

在另一项变化中,iPhone 4S采用了一个800万像素摄像头,而iPhone 4使用的是500万像素摄像头。其摄像头使用一个背面照明图像(BSI)传感器,改善了照片质量,尤其是在低光情况下,但也增加了产品成本。在IHS公司拆解的这款手机中,索尼是其中图像传感器的供应商。但苹果可能使用第二货源:OmniVision。

不变之处

虽然有许多变化,但iPhone 4S仍然保留了许多和iPhone 4一样的设计元素和器件。

其中一个保持不变的重要地方就是显示器和触摸屏部分,这两部分合起来构成了iPhone 4S中最昂贵的子系统。

其它基本没有变化的部件包括Wi-Fi/蓝牙/频率调制(FM)模块,来自村田制作所和博通,以及来自Cirrus Logic Inc.的音频编解码器。

上一篇: stm32应用例程 下一篇: NAND和NOR flash的区别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