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敬告老实的工程师:请不要为这五类人打工!

5已有 10309 次阅读  2011-08-24 21:13   标签科学技术  人情世故  第三方  说服力  工程师 
 
敬告老实的工程师:请不要为这五类人打工!
当初选择做技术,最主要的原因,是出于对科学技术的纯洁性的热爱,对人情世故的厌恶。但专于技术的工程师,要想有份有前途的工作,找到可以长久做下去的公司。“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遇到下面五类性格的老板,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这五类BOSS,请远离之

结合数年来的亲历观瞻以及第三方采集,在此罗列如下应当适时远离的五类BOSS。

一、梦想小于你的,请远离之。

评判标准并非公司处在多繁华的地段,也非他的衣着有多光鲜谈吐有多牛逼,有梦想的人哪怕长得比马云还丑,衣着比蓝领还寒碜,但心中总有蓝图,哪 怕只是模糊的,不过这还不够有说服力,受挫时有无出现弯道现象,受利诱时有无把持原则,看待事情是否高屋建瓴(不是放卫星),计算得失时是否斤斤计较…… 这些才是梦想含金量的测试剂。

当然,给别人测试之前,建议先测测自己,BOSS也是人,并且是至少目前比你成功的人,凭什么你的梦想大于他。伪梦想比比皆是,最忌眼高手低,一时测错事小,屡屡测错,弯道非己莫属。

二、只懂用现成的,请远离之。

这是个快鱼吃慢鱼的时代,总会有这么些捕手,伺机静候良才,换言之,拣现成的。此类捕手大致有几类:
1、财大气粗型,多半有裙带关系,背靠强势 资源,要找的是成熟“技工”,适时停驻,以获上路盘缠,可以,但非长久计。
2、忽悠型,人工营造“良禽择木而栖”的氛围,通常此类公司正在上升期,老板却 又怕担风险(基本属于财务风险),唯有出此下策招徕将才。

识别方式如下:
1、部分BOSS会与你谈职业规划,结合个性特征、能力结构、兴趣偏好等等,懂得用人并培养人的BOSS,一定是个好的HR。
2、看公司架构,非显性架构,行政架构不代表什么,而是隐性架构,成熟的公司一定有人才梯队。

三、没有原则的,请远离之。

虽屡有杂音,但社会还是总体和谐的,商业亦如此。因此,诚信很重要,原则很重要,它是一块活招牌,决定公司天花板的高度,此其一。

对人而言,有无原则是整体的概念,通常情况下,不要指望一个BOSS对客户无原则而对你很有原则,即使他不是有心却还是时常会有杀鸡儆猴的傻冒行为,此其二。

四、得失两嘴脸的,请远离之。

这一点有很丰富的引申义,比如,只可共患难,比如,视粪土如金钱,比如,你的也是我的……说到底,此类人漠视共赢理念,拿什么来与你合作?

五、信奉厚黑的,请远离之。

无需多言,直接屏蔽。

话说回来,既然能做BOSS,必然有其过人之处。一是风险抗压性,二是主观能动性,我并不觉得大部分职业经理人在这两方面能胜于前者。因此,在吹毛之前,我们势必需要先积攒求疵的资本,否则,喷出的只能是廉价的唾沫星子。

上一篇: stm32应用例程 下一篇: 关于芯片选型的一点小小心得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37 12
 37 12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