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柔性AMOLED显示屏渐行渐近

已有 196 次阅读  2012-09-04 16:10   标签显示屏  AMOLED 
 最近,韩国媒体报道三星本季度开始生产首款AMOLED显示屏。三星电子早前透露说,这款面板将被取名为Youm,现在我们已知这款产品非常轻薄,仅有0.6mm左右,比目前最纤薄的仅1.8mm的面板的1/3还要薄。虽说是柔性显示屏面板,但是会在屏幕上加入化玻璃。因此屏幕并不能实现自由弯曲。现在这种柔性显示屏还不能实现大规模生产,在2014年才有望真正大批量生产。

 

可弯曲的柔性屏幕这个概念化的产品离消费级应用越来越近了,这对于产业链上下游应该是再好不过的消息。在这个触摸屏引领智能终端的时代,谁掌握着屏的技术,谁就能掌握市场的主动权,因此屏的技术将会发生更多精彩的演进。而AMOLED技术在未来拥抱柔性显示屏无疑是一大亮点。除了三星的Youm面板,LG也在大规模投入柔性屏,诺基亚展示过采用可弯曲柔性屏的kinetic弹性手机,还有友达光电电子阅读器柔性屏幕采用了AMOLED技术。

 

要实现可弯曲,屏幕原有的玻璃基板被胶片薄膜取代,这样也使得柔性屏更轻薄更耐用。不过,就像首批Youm柔性屏将会覆盖一层不可弯曲的保护玻璃那样,未来将由塑料保护层取而代之。与此同时,围绕它的电子元器件如何实现卷曲,也需要通过新型材质来得以实现。另外,触控IC技术也需要进一步提升,以保证在屏幕不同程度的弯曲下仍能表现优良的触控性能。

 

可以说,AMOLED的下一个出口也许将迎来柔性显示屏的巨大发展时机,为此必将有更多国内外厂商迅速跟进。显然,三星在继AMOLED屏之后涉足柔性屏生产,以领先两个身位的姿态抢夺市场主动权,其他各实力厂商唯有奋起直追,以免落于人后。

 

不过,再好的技术终将归于应用,在诱人的概念化柔性屏幕走向大众台前之时,应考虑如何将技术变成更佳的使用体验,而不仅仅是形态的改变。不管怎样,柔性屏幕渐近了,像报纸一样可随意摆弄的柔性设备应该也不远了。

上一篇: stm32应用例程 下一篇: 龙旗进军网游 手机与互联网的跨界舞动新篇章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