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系统设计在产品开发中的作用

已有 133 次阅读  2012-08-27 14:00   标签产品  开发 

系统设计是一个听起来很务虚的概念,所以被很多的年轻人轻视,我亲身经历过两件事情,一件是当年在航天部工作的时候,极力鼓动一位在总体部的总体室的总体组工作的青年英才离职,理由是在总体组,天天看资料、开会、想问题、写报告,有什么意思呢?看看人家**,在遥测遥控室,刚分配来半年多,已经做了2块电路板了,大家看起来,多让人佩服,在总体室呆着就把人毁了,然后这位青年在我的蛊惑下,终于毅然决然的离开了,十年过去了,我时常懊悔自己当年的举动,身为曾经的航天人,没能帮航天留住精英人才,反起了负面作用。

第二件事是在我在外面的公司招聘面试的时候,刚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没人愿意进入系统设计部门,大家的说辞就是“我就想学东西,就想做ARM、DSP、单片机设计”云云,没人愿意去工艺部门,没人愿意去测试部门,没人愿意去系统部门,我也曾经试图说服一些资质非常不错的人进入这些岗位,但基本都没成,个别同意去的后来也离职了。有一个5年前的同事,当时我劝他去未果,后面主动找我申请要去,但那个时候又没有编制了,制约了他的进一步水平提升和发展。

第三件是看来的故事,讲俄罗斯的米格飞机,能超音速飞行,美国人颇嫉妒,飞机超音速后会有两大技术难题,结构噪声震动噪声导致的音障,快速飞行与大气层摩擦产生的热障,这两大问题对飞机的机壳材料、仪器仪表的工作温度等都会提出高高的要求,美国人拼命的在新材料上、在仪器仪表的抗高温稳定性方面下功夫,一直没有解决。后来有一次,俄罗斯的驾驶员驾驶米格飞机叛逃日本,美国人如获至宝,派专家团队到了日本对该机进行了潜心钻研,最后发现俄罗斯的飞机技术没有一项不是美国所具备的,但他们用现有的成熟技术,用系统设计思路降低了对专项技术的较高要求,实现了超音速飞行,美国人叹服于苏联人航空航天技术的系统设计能力。

第四件事我曾经负责的一个具体项目,在做系统设计的时候,考虑到软件语言,软件工程师熟悉Delphi,其他不熟悉,他非医疗行业出身,对医疗现场需求不熟悉,纯软件背景对硬件没什么概念,为了避免项目风险,避免同时面对两个以上的困难,做系统设计的时候在开发语言上选择了并不是十分适用的Delphi,而不是较对口并经外部专家论证过的VC语言,项目组硬件工程师工作时间不长,对电路设计要边摸索边进步,就采取把滤波处理放在了软件部分,为的是合理规避技术风险。把对机械设计要求高的部分功能转到材料方面,把对机械动作逻辑的难点转到电气方面,把对软件的难点转到硬件方面,把对硬件的难点转到软件方面,把对热敏感的部件布局到不热的部位,对振动根据产生的条件合理分工,材料特性好变就换材料,材料不好变就改结构设计,结构不好动就隔振,隔振不好处理就改变振动源的频率特性,这些都是可以权衡的,都是系统人员要考虑的,系统的有机设计能把对各专门技术的要求进行适当调配,不至于出现致命的关键技术难点或薄弱点,难点会导致设计不出来或进度拖期,薄弱点会导致后续的批生产批次质量合格率低或产品不稳定。

我曾经走访过一些企业,研发部门的人员有的也有100多号人或几十号人,但是产品很不稳定,捉襟见肘,系统设计的毛病比比皆是,有的组件很可靠,有的组件就很脆弱,或者组件和组件的接口之间经常导致诸多问题,检视组织结构没有系统设计的岗位或部门。但有些公司的技术人员很少,产品线也较单一,可就是卖得好,因为其产品很可靠,他们的人员结构经常是一个资深专家带几个年轻人,人虽少,平均水平虽低,但产品不错,资深专家充当了总体设计的角色,最稚嫩的设计师在成熟的系统设计师带领下一样能做出成熟的产品。这样的小企业以中科院、航天航空、电子部等下面的老技术人员出来办的居多。

系统设计是一门学问,甚至系统设计人员都不必精通电路、软件和机械设计,但他要研究用户需求、储存和运行环境、试验测试方法、工艺过程、关键件供应商审核、技术法规、热通道设计、电磁兼容设计知识、关键件降额等知识,如果他不具备这些东西也没关系,没人要求总体设计只能是一个人,可以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中的人适当分工,只要保证哪方面都有所考虑,后面的问题就会少得多,有人会说“我们公司小,建不了团队,想搞这方面安排个人,又没这样高水平,所以你这是纸上谈兵,没办法实施”,那也可以这样,在项目中一定要有一个这样的人,他只要不是把太多的经历在具体设计上,留充足的时间考虑点总体这方面的问题也是有效的,能考虑到一点,就先安排具体设计时规避一点,能考虑到两点,就规避两点,只要我们逐步在做,产品质量就一定会逐步提高,只要在进步就值得欣慰。

我在把航天的同事劝离航天部5年之后开始认识到系统设计的重要性和其中的学问,并在随后的岁月里对此情有独钟,并整理出了一份关于《机电产品的系统设计方法》的培训课程,就有周围谦虚的朋友请教的时候抖落一些,再有就是利用职务之便,把手下的小兄弟们召集起来,管他爱听不爱听,给我机会讲一讲捧捧场过过瘾,敢不来的扣他二斗红高粱。所以还在这的小弟们很逆反,但离开的很多倒是经常打回电话来交流,也许他们独立设计的时候才发现系统设计的妙处吧。

上一篇: stm32应用例程 下一篇: 可靠性行业的现状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