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电吉他的灵魂技巧--推弦

已有 368 次阅读  2010-09-16 13:46   标签电吉他  技巧  灵魂 

电吉他技巧众多,但在这些技巧中,推弦在其中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这种与众不同的技巧不仅让电吉他,甚至是整个吉他世界变的特别,更好象是给电吉他注入了灵魂一般,时而咆哮,时而撒娇一般,有时好象在耍无赖。可以说,没有推弦,就没有电吉他今天的地位。因为推弦提供了一种决然不同的演奏的方法,同时又派生出了推弦释放和电吉他上专用的上下颤音。如果一个弹电吉他的人连推弦都不会,那他决不能说会弹电吉他。所以说,推弦是电吉他的灵魂技巧也不为过。
  在众多的吉他大师的演奏中,推弦都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即使是象Angelo这些以速弹为主的大师们都会以推弦来结束一个乐句或乐段,这时,推弦正好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别的吉他大师就别说了。
  说到推弦的风格,也和各种音乐风格紧密联系在一起,BluesJazzRockMetal等都有着不一样的推弦感觉。总的来说,前两者细腻,后两者尖锐,当然这也和琴本身有关,但这也和演奏者的个人气质贴在一起,这是爱情,还是发泄;愤怒,或是甜蜜;渴望,或绝望,都有演奏者心情和乐曲本身决定。这也体现了推弦的魅力。
  说到细腻推弦的代表,Eric Clapton绝对是最突出的人物,他的推弦总是那么自然贴切,和他个人的形象等都这么一致。即使在现场的即兴中,将乐曲带向了高潮,爆发的时候,仍然有着点点含蓄,此时刚柔并进,推弦更是体现了这些。大师的魅力可见一斑。
  而狂野的代表则有Steve VAI等重金属吉他手,不过VAI先生总喜欢玩弄声音,利用摇把和踏板,来扭曲声音。但当需要时,他的推弦给人以震撼。当然,对于一个天才,VAI当然能推出各种形式的推弦,只是,他的曲子更多的倾向于摇滚和重金属,所以,他的推弦也就更多于狂野。
  此外,Santana的慢速推弦给人一种飞机起飞的感觉。虽然,他的吉他演奏领域已囊括了各种音乐,但他总喜欢这样推,慢慢的推上去,然后在推上去的音高上弹两次小推弦。这是他一贯的作风,也是因为这样,一听到这种音乐,就让人想起他。
  所以说,要弹好电吉他,练好各种推弦是至关重要的。推弦要弹好也就不是三两天的事了。 

本文由guitar manufacturer www.guitar-china.com整理编辑

 

上一篇: 关于古典吉他的手感 下一篇: 弹好吉它的十大要诀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