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德国古典吉他制作大师--Sebastian Stenzel

已有 1242 次阅读  2010-09-15 15:25   标签德国  古典吉他  Sebastian  Stenzel  大师 

德国对于整个欧洲大陆乃至全世界的文化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音乐领域,我们所熟悉的巴赫、贝多芬、伯拉姆斯等都是德国人的骄傲。他们可以说是德国音乐界最有代表性的人物。

今天,吉他演奏和制作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蓬勃的发展。德国在这个领域也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我们知道,塞戈维亚大师最经常使用的吉他之一Hauser吉他就是德国著名吉他制作家Hauser I的作品,除了Hauser之外,近年来德国又诞生了两位卓绝的吉他制作大师,一位是Dammann(大卫罗素、巴鲁埃科使用他的吉他),还有一位就是我们这里要介绍的Sebastian Stenzel,他们仨人是德国古典吉他制作界的骄傲。他们不仅仅是德国最有代表性的吉他制作家,也是全世界古典吉他制作领域最有代表性的人物。

Sebastian Stenzel 1966年出生于德国的一个大学镇,他的父母是大学的教授和老师。他对美术和科学等具有浓烈的兴趣。他从小就开始从事木工工作,10岁开始学习古典吉他14岁那年,他亲手制作的第一把吉他诞生了。鉴于他在吉他制作方面的非凡天才,从那时候起,他的吉他老师就建议他专门从事吉他制作工作。他从1989年到1991年跟随当地的一位制作家学习吉他制作。
随后的几年时间,他不断制作并提高他的古典吉他和佛拉门科吉他制作水平。1996年,他通过了制作大师考试之后,他在慕尼黑建立了自己的作坊。从那时候起,他制作的吉他以及他的吉他维修迅速获得崇高的声望。1998年他凭借他在制作大师考试中卓越的表现而获得巴伐利亚政府颁发的大师奖2000年,他在莫扎特的家乡萨尔兹堡大学担任吉他制作教授。

Sebastian 制作的师承和受到的影响。
当他从在美国学习中医后回到慕尼黑时,一位在古乐器店从事吉他制作的制作家的作品深深吸引了他, 他提出向这位制作家学习制作,但是被婉言谢绝了。他后来向这位本身没有太多经验的制作家学习,并作了大量的试验,没有重复做过两把一样的吉他。这样,他总结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并具有独创性。那几年,他仔细研究了大量的吉他,有些是非常著名的,有些不太出名。其中有两种吉他对他的制作生涯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一位是巴塞罗那的Antonio MateuMateu的吉他作品就像用菜刀削出来的,非常粗糙,但是内部的结构却做的非常好。他的吉他声音非常温暖,琴体充满了泛音。但是,后来,Stenzel先生的作品很快超越了它。

另外一个对他产生影响的吉他制作Marcelino Lopez,目前Stenzel吉他那柔和的腰部曲线的设计灵感就来自Lopez的影响。Lopez吉他的声音类型和Mateu的非常接近,但是更清晰一些。Stenzel先生说,当他得知有人要卖掉Marcelino Lopez的吉他时,他总是非常遗憾,但是同时也非常骄傲,这些人卖掉Marcelino Lopez吉他之后往往就买了Stenzel吉他。

但是,在所有的制作家当中,对他影响最大的还是Antonio Torres,如今,吉他的声音无论怎么改良,几乎都无法脱离Torres的影响,Torres吉他的声音几乎可以作为吉他音质的标准。由于Torres亲手制作的吉他还具有一些局限性,比如音量和动态的问题,后来的制作商都努力在保留Torres吉他音质风格的基础上改良吉他(除了一些像Smallman 这样另开天地的大师),但是,两者很难取得平衡。其中获得重大突破并被世人公认的制作大师之一就是Romanillos。评论界普遍认为Stenzel吉他和Romanillos吉他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而事实上Stenzel先生并未向Romanillos学习过吉他制作。究其原因,就是他们都高度继承和发展了Torres吉他的制作灵魂,因此殊途同归。Stenzel先生在后来看过Romanillos吉他之后也承认他自己的吉他的声音确实非常类似于Romanillos。但是评论界和演奏家们越来越倾向认为Stenzel先生的吉他比Romanillos的更胜一筹,有些评论甚至认为Romanillos家族的继承人应该认真向Stenzel先生学习以免家族传统失传。他为了追求心中的理想声音,整整花了11年时间!如今,Stenzel吉他在世界各地广受欢迎。在美国,Stenzel先生限量向吉他沙龙每年供应2-3把吉他,但是还是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多世界著名的吉他演奏家采用Stenzel先生的吉他。2002年中,Stenzel先生收到正式邀请从今年秋天开始在奥地利萨尔兹堡莫扎特音乐学院讲学,课题是吉他制作理论。他说据他所知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这样的教学职位,他感到非常荣幸。课程的时间每学期只有15小时,他说这对他来说是一件好事,否则就要占用太多他的工作时间了。可以说,他在这个年龄所取得的地位和成就在吉他制作界是空前的。

关于Stenzel吉他:

Stenzel先生对自己作品的评论:

每当我开始制作一把新吉他,我总是尝试做出最好的。我把所有的知识和经验都倾注到每一把吉他。我只采用最好的材料。12年来,我一直改良吉他制作的每一个细节。只有一个型号体现了我对吉他美学和声学性能和谐统一的概念。针对每个演奏家的不同情况,我也做出一些调整,以适应他们个人的喜好、个人的技术、他们的手型乃至指甲的情况。我总是追求一种饱满、甜美并富有灵性内涵的声音,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的吉他演奏手感很好并且具有宽广的音色变化范围、力度、平衡。这样,演奏家们就可以将精力完全集中在音乐上。我努力制作一件完美的艺术品对于听感和观感都完美的艺术品。

Stenzel每年大约制作10把吉他,定购的等待时间最少2年。虽然Stenzel 吉他供不应求,但是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的他(他曾经学过中医、少林武术、杨式太极)却非常希望中国的吉他演奏家和吉他爱好者能够了解并喜欢他的吉他,他答应为中国吉他爱好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制作吉他,这个周期大约为半年。吉他岛和Stenzel先生建立了直接的联系和友谊,Stenzel先生选择并授权吉他岛从2002226起为他在中国(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唯一代理作为他和中国吉他演奏家、吉他爱好者的桥梁和纽带。

本文由guitar manufacturer www.guitar-china.com整理编辑

上一篇: 关于古典吉他的手感 下一篇: 从其他的角度来谈古典吉他的音色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