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加速度传感器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已有 441 次阅读  2010-06-12 11:05   标签传感器  加速度传感器  电梯  汽车防盗器  机器人 
加速度传感器一种能够测量加速力的电子设备。加速力就是当物体在加速过程中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就好比地球引力,也就是重力。加速力可以是个常量,当然也可以是变量。不用过多解释,其实在中学时我们已经将加速度的概念了解的十分清楚了,而加速传感器就是测量加速度变化的设备。
  其实加速度传感器在我们的生活中应用非常广泛,虽然你可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

  Wii

   加速度传感器能使Wii分辨出你是老虎·伍兹还是村里的铁匠
  任天堂推出的最新游戏机Wii的开发代号为“革命”,之所以叫“革命”,原因在于其创新的游戏控制手柄,在这个外形酷似电视遥控器的手柄内部,内置了一个小巧的3轴加速度传感器(加速度传感器规格为5×5×1.5立方毫米,能承受最大10000g的震动或冲击),正是这个加速度传感器,使得游戏机能够分辨出玩家操作过程中的加速度变化。比如在打网球时,球拍接触到球的那一刻,加速度越大则球飞出去的越远,而加速度小则距离就短。而内置在Wii手柄中的加速度传感器就可感应加速度的变化,让玩家有身临其境的感受,这在其他游戏机上是无法体验的。
 
  IBM Thinkpad笔记本电脑

  有时加速度的突然变化是会伤害到人们的利益,比如笔记本电脑。笔记本电脑的最大优点在于其便携性,小巧的机身使得我们可以随身携带它,但正是这个优点,使得笔记本电脑物理损害的几率大大提高。如果你不慎将笔记本电脑掉在地上,你最担心的是什么?当然是硬盘,那里存着你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重要资料,而掉在地上足以毁掉你的硬盘。我们都知道,硬盘的磁头在工作时处于盘片的上方,它并不直接与磁盘接触,而是留了很小很小的缝隙,可以试想以下,当硬盘工作时,突然掉到地上,磁头势必会划伤磁盘,你的数据自然保不住。现在,各大笔记本电脑制造商也在试图解决这一令人头疼的问题,这其中IBM便是最早推出硬盘保护装置的。
  目前最新IBM Thinkpad笔记本电脑就内置了加速度传感器,能够动态的监测出笔记本在使用中的振动,并根据这些振动数据,系统会智能的选择关闭硬盘还是让其继续运行,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避免由于振动或摔了笔记本电脑等造成的硬盘损害,从而保护里面的数据。
 
  TCL新手机M586
 
  加速度传感器的体积已经可以做得非常袖珍,所以它可以放在体积小巧的设备中,当手机内置了加速度传感器,你能想到会是个什么结果吗?让我们来看看TCL设计的M586手机。
  这部内置了加速度传感器的手机外形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它实现的功能却让人耳目一新。在“设置→话机设置→待机菜单设置→传感桌面”里面,你可以设置八个桌面的图片和声音,然后回到桌面中,通过手机的左右倾斜,就可以切换桌面壁纸,并且会伴随你所设置的声音,十分有趣。不知道这部手机的设计灵感是不是来自Wii。
 
  洗衣机
 
  家里有滚筒洗衣机的朋友一定都知道,洗衣机在工作时噪音总是很大,这是因为洗衣机的发动机有固定的转速,当旋转时引起共振,使得洗衣机抖动,现在,很多洗衣机制造商开始将加速度传感器应用在洗衣机当中,当洗衣机工作时发生抖动现象时,加速度传感器会检测出洗衣机加速度的变化,将变化的信息传递给处理芯片,处理芯片向发动机传输命令,调整转速,从而将抖动降到最低。
 
  气囊
 
  很多时候,加速度瞬间变化过大对人们来说伤害是非常大的,比如,当人们高速驾驶汽车时,突然撞到障碍物,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于是设计人员发明了气囊,从而有效地保护了车内人员的安全。而气囊是如何在汽车碰撞后最短的时间内弹出的呢?这就要归功于加速度传感器了。触发安全气囊的加速度传感器通常都安装在汽车的排档杆附近,这是汽车的中心位置,在这里能够让它准确判断汽车的运动。由于连接着硬弹簧,它只对速度的大幅度突然变化做出反应。
 

  随着数码相机的普及,我们已经可以完全摆脱胶卷的束缚了,想拍多少张就拍多少张,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在按下数码相机快门的同时,手经常会轻微的抖动一下,而就是这轻微的抖动带来的后果就是照片的模糊。于是各大相机厂商开始研制如何抵消掉这种抖动。方法就是加装影像稳定器,影像稳定器需要借助安装在镜头附近的加速度传感器探测左右和上下的抖动。镜头中的电机再通过向相反的方向移动传感器抵消掉振动对成像带来的影响,这样,即使抖动,照片也不会模糊。大家在选购相机时,要看看说明,是否带有光学防抖功能。
 
  计步器
 
  前不久耐克公司和苹果公司联合推出了运动套件,耐克公司将在它的高端鞋产品中内置电子计步器,然后通过无线与苹果的iPod进行通讯。当你穿着耐克鞋,挂着iPod跑步时,电子计步器内的加速度传感器能够测量出每一步所前进的距离,并能记录下你的腿的上下运动,然后,结合步幅就能计算出你走过的总里程,这总里程的数据将现在在iPod的液晶屏上。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奇思妙想。
 
  机器人

  人是很奇妙的生物,我们竟然用两条腿就可以走路,而在其他动物中是非常少见的。科学家们总是希望能造出和人一模一样的机器人来,但这愿望实现起来困难重重,1岁以后的小孩子可以轻松的直立行走,而机器人就很困难。两条腿的机器人走起路来总是歪歪斜斜,一不留神就会来个跟头,而加速度传感器的应用可以轻松解决这个难题。两条腿走路会使身体左右摇摆,在机器人身上安装加速度传感器就可以指挥机器人应该在何时迈那条腿,从而保持平衡。
 
  电梯

  我们看了很多有关电梯的电影,讲的总是电梯高速滑落带来的恐惧,其实,在现实世界中,这种高速下滑的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反而电梯静止不动的情况更多一些,不过,电梯出现问题而静止不动实际上是非常安全的,比如在地震的时候,如果正好赶上你在电梯里,恐怕你想的就是用最快速度让电梯停下来以防不测。电梯的研究者早就想到这种情况,用到的设备正式加速度传感器。电梯在正常运行时基本是上下匀速形式,向四方的运动为零,在地震时,电梯会向四方做剧烈振动,特别是在行驶的过程中,将更加危险,加速度传感器的作用就是在电梯振动超过一定范围的时候将电梯停下来,从而是电梯里的人更加安全。
 
  汽车防盗器

  现在几乎所有的家用汽车都安装了防盗报警器,虽然有些时候会发生误报警的情况,但对于小偷来说,威慑力还是不容小视的,而这个报警器的核心部件就是加速度传感器,加速传感器可以对车体微小振动和整车的倾斜角度同时进行监测。
  没有想到加速度传感器离我们如此的近吧?它真的是个好东西,不断的保护着我们和我们的东西,在不久的将来,它的应用还将更加广泛,还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惊喜!
 

没有了 下一篇: 专家教你过滤“呜呜嗞喇”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