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国际能源论坛为油价波动开出“开会”药方

已有 355 次阅读  2010-04-21 20:16   标签油价  开会  药方  能源  论坛 

国际能源论坛为油价波动开出“开会”药方

 

 

 

阿特拉斯专用油

 


 

阿特拉斯油气分离器sfdg_120 寿力油气分离器

    会前,IEF曾高调宣布此次会议将着手解决油价波动问题。但看似美好的政治意愿往往执行起来并不简单。最终,这个由IEF成员国能源部长及政府高层出席的会议似乎还是给了人们一个失望的结果。
 

  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是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及部分消费国对能源市场的投机行为表示担忧。有专家称,金融炒家的介入使得油价波动被夸大,不能反映供需基本面。而美国此时正提议加强对原油期货交易的监管,以期抑制价格波动。

  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庞尼曼,以及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等大型石油企业的首席执行官等人出席了论坛。IEF秘书长哈斯特在会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都希望能够避免再次出现2008年每桶石油价格超过140美元的状况,这些国家为此将寻求“广泛共识”,以抑制价格的剧烈波动。他说:“市场越是能够很好地体现出过去、现在、未来的种种情况,对市场胡乱猜测的空间就会越小。”OPEC秘书长巴德里也在会前表示,OPEC、国际能源署(IEA)和IEF“应共同努力,以减少市场价格的波动”。他还指出,美国目前对投机行为进行一定控制,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积极的步伐。

  在论坛上,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长欧那密表示,一方面,需求面的不确定影响了油市的稳定;另一方面,美国和其他国家力图降低对石油的依赖,转向更清洁的燃料,可能对石油需求构成冲击。欧那密指出,“产油国面临供需面不确定的变数。总的来说,需求持续下跌,供给面可望出现大量供油,但是规模不确定。”他说:“由于缺乏可靠数据及能源供需政策,油市变得不确定、不可预测,现在和未来都是如此。而金融市场使这种情况雪上加霜。”英国能源部长亨特勋爵表示:“ 我们需要就引发2008年和2009年能源价格波动的原因达成共识,并及时获得相关分析数据,以确保我们不会面再次临同样的波动。”IEA执行总干事田中伸男则表示:“我们将加强与相关组织间的沟通交流,从而弄清我们可以为市场做些什么。”

  与会前和会中满怀雄心的态度不同,会议成果——坎昆会议部长级联合声明似乎让论坛显得有点虎头蛇尾。声明指出,石油生产国及消费国打算每年召开会议,讨论能源市场的前景。IEF称,对于参与半年会的产油国及消费国来说,上述计划有望加强双方的合作。

  “这是一项很大的成就。多年前,产油国及消费国根本亳无对话机制可言,而现在,我们看到了许多改变。”卡塔尔石油部长阿提亚表示。英国能源及气候变迁大臣杭特则说:“我们今天的国际协议,将使IEF成为引导产油国及消费国行动的论坛。”

  对“改变”的强调并不能淡化联合公报缺乏实质内容的事实。联合公报并未指出产油国及消费国属意的油价区间。除去组织会议,IEF也并未对平抑油价波动给出其它解决方案。之前,IEF表示,IEF与IEA及OPEC对于联合公报中平抑油价波动计划的期望是:能够缩小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之间的分歧;在三个组织间共享对目前及未来市场趋势、监管力度的分析;通过更广泛地收集能源产品年度投资计划的数据提高市场透明度;同时确立相关准则,提高能源市场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而现在,IEF似乎意欲把这些问题留到下一次会议来解决。

  其实,早在去年7月,8国集团就曾在意大利拉奎拉召开会议,呼吁制止能源价格波动,以便广大石油生产国能提前规划成本。当时,8国集团发表正式声明,呼吁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家和过境国通过IEF加强对话。

  据悉,本次论坛决定,IEF、OPEC及IEA首次会议将于2011年1月在利雅德召开,以批准IEF宪章并探讨IEF与IEA及OPEC间合作的进展

没有了 没有了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