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常用两颗芯片有感

5已有 461 次阅读  2011-04-24 22:54   标签常用两颗芯片有感 

 我要谈的两颗常用的芯片是:一。TI TVP5150AM1PBSR1G4 美国德洲仪器  显示驱动芯片;二。HT HT1621台湾合泰显示驱芯片。这两颗芯片在很多电器上常用,有显示屏的都能设计进去,是常用芯片,我们工厂两颗都能用到,平常每颗料芯片都在五万颗左右,要根椐客人定单,量有大有小,定单决定用量。

一开始,这两颗料我们跟原厂一级代理去定,定货周期长,原厂技术工程师都来服务过,原厂证明,一级代理证明,证照全齐,我们跟一级代理谈好价格,付款方式,把定单下给原厂指定一级代理,原厂技术工程师也常来服务。两颗料一到,我生产产品不会在这两颗料上出问题,全部电子器件我们都是走原厂到指定一级代理,原厂技术服务,产品在硬件上一直没有出过问题,软件很稳定,客人对产品赞不绝口,我们工厂用这两颗料定单一直走的很稳,生产也是顺水顺风。天有不测风云,有一天,一级代理业务到我们工厂告诉我们,一级代理交不出来货,定货周期要更长,半年不一定交出货,市面出的货都是国内封装,照原装货一样去打印的替代货,要慎用,质量不能跟原厂货的质量比,现在原厂不知什么原因交不出货,这些假冒的货,原厂也不去理会,很多工厂用这些假冒的货出了很多质量问题,对工厂影响太大了,肯定说:一,失支客人;二,要面临赔偿。很大可能工厂会倒。我想到里这打冷战,心里想这些替代货能用吗?

一天我在整理产品资料,老板打电话叫我去会议室跟一家供应商谈一下芯片的事,我放下手里的活,最快去会议室,来了两个人,发了名片给我,就跟我介绍,他们有TI  TVP5150AM1PBSR1G4的货,是TI 工厂私货,原装货,他们不是一级代理,不是授权经销商,价格比一级代理出来要便宜一半左右,可长期供货,质量保证,下单不会超过一星期就能供货。我说:能送些样品试一试吗?我们拿您们样品先测试一下,质量跟我们之前跟一级代理拿的货一样,就供货。供货商给了样品和规格书,说了:再见,请帮忙最快测一下,质量没问题的。我拿了样品,跟同事们参照原厂原装产品,一一测试了,完全一样,出一个样品测试报告,把测试情况详细跟老板汇报一下,建议工厂先小批量试用。有一次,生产经理拿几台样机请我测试,发现样机运行中,图像不稳定,电压不稳定,我们经过对样机测试,分析结论是,TI TVP5150AM1PBSR1G4 这颗芯片有质量问题,我们以前跟原厂一级代理买的货替换一下,图像就清晰了,电压稳定了。我们经过测试TI TVP5150AM1PBSR1G4 这颗芯片,发现这颗芯片质量有问题,这颗芯片跟原厂一级代理出的芯片相比,脚位一样,外观一样,芯片表面印刷一样的,从外观看,跟原厂一级代理出的货完全没什么不一样的,不是很深的行家看不出来,我看不出来是假货。我们出了详细的报告给老板。老板叫我资询一下原厂,快递几个样品给原厂工程师,原厂工程师最快确认结果如下:不是原厂原装货,国内封装假货,质量太差,完全不能用。 供货商说:他们是国内封装的,封装时偷工减料,他们去找封装厂。我们暂扣了他们货款,很久没有他们回应,老板叫我打电话去问一下处理结果,我打电话过去,对方说公司倒闭了,货款不要了,我跟老板汇报了一下,老板说:什么公司呢?我们工厂生产这批产品要重新生产,工厂花费了人力,物力,做出垃圾产品,工厂白忙了。

  我正在忙返修产品,手工更换有问题芯片,忙的头上冒汗,老板打电话叫我去会议室面谈一家供货商。我最快赶过去了。那家供货商说:他们供的是台湾合泰HT1621,我说:您们是一级代理吗?台湾合泰授权经销商。那家供货商说:不是,他们是国内封装,质量很好,跟台湾合泰原厂原装产品相比,没有区别,有些性能更好,他们用的晶体是全外国进口的,价格比台湾合泰的要便宜一半左右,他们质量保证,写质量保证证书,有一点质量问题全负责。我说:您们送些样品给我们测试,样品跟货要一样,不能样品是跟原厂买的,货是另外的,那害死人。国内封装HT1621供应商送了一些样品给我们做测试,根椐样品测试规定,我们一一做了详细测试,没发现跟台湾合泰原厂有区别,我以前一个同事在台湾合泰上班,把样品发给他,请他找一下台湾合泰原厂测试一下,对方说:完全一样,就是台湾合泰货,我写一份测试报告给老板,老板说:请他们送一批货,暂不付货款,用一下,看一看情况。对方供货商送一批货,我们用完,也没发现问题,产品质量很好。老板要求他们批量送一批货,他们送货时,多送一些样品,我们抽查了这批货,发现焊上板子,显示屏不显示,充电时有冒烟,测了几百个产品,最好是屏显示时,一半黑,一半有图,我最快跟老板汇报了,老板过来一看,也傻了,叫供货商来退货,把货是不是发错了。供货商过来,二说没说把不能用货拖走了,我把我测试过不能样品,能用样品发到台湾合泰原厂朋友那里,过一时间,台湾合泰原厂朋友发邮件给我,能用样品是他们做,不能用是国内封装的,外观是一样的,性能相差太远了,外观是看不出来,做性能测试就知道了。供假的HT1621供货商出质量事后,再也没有联系过,有一次我去一个朋友那里,正巧碰到供假的HT1621供货商的业务员,我们谈了一下,他说:他不在那家公司上班了,送样时送的是台湾合泰原厂原装的货,小批量也是台湾合泰原厂原装的货,批量是国内封装货,出质量问题是百份之百,他们业务做不下去,就走了,那家公司不停招新业务,不停买假货。

我们工厂产品上用这两颗料,把我累的不行,产品做不去,质量总出问题,对工厂很大伤害,不知问题如何简决,假货价格便宜,外观一样,质量无法用,有时假货跟真货一样价格,因为看不出来,用上产品就出问题。我也不知道如何简决。

上一篇: 车载多媒体方向 下一篇: 职场的苦和乐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