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原创】小看MCU产品

1已有 310 次阅读  2014-09-15 22:56   标签【原创】小看MCU产品 

 最近一次跟一位以前同事喝酒谈心,谈完后,我想了很多。我跟这位同事以前一起做MCU产品,那时我们做的MCU产品很低端,24C02;24C04;等等,两位MCU四位MCU做的最多

   那时做的最高端MCU是八位,十六位MCU这听过,没过。我记之前我跟我们同事是一家一家工厂跑,卖MCUMCU模块驱动板子。两位MCU和四位MCU用途很广,小家电,车载电器,开关电源,数码产品等等都能用上,销量很大,一个月几KK的出货,我们那时产品国外生产,国内做库存,就卖给客户,卖给客户后我还要做技术服务

我了解是,那时国内没有生产MCU的工厂,MCU的技术对国内来说还是空白,国际一流公司把生产MCU的技术对国内工厂是封杀的,我记的我们培训老师是老外,老外这培训我们如何应用,对MCU生产和制作是一字不提。培训老师教我们如何用编程器编程序,如何仿真器仿真程序,如何烧录程序,如何制作MCU模块板子,等等,全部应用都教给我们,MCU如何生产出来的,培训老师是一点不教,提都没提过。

 我和我的同事全力去做MCU产品,MCU模块板子的测试,写程序,仿真,烧录运行,星期天都加班出货,定单交不完。有时好日子总不长久。

十六位MCU,三十二位MCU,六十四位MCU出的太快了,电器产品集成化越来越高,四位和八位应用的越来越来少,两位很少用,我们接到二位,四位,八位MCU定单越来越少,最后公司把我们部门不要了。我们同事离开公司的离开公司,调到别的产品事业部就调到别的产品事业部。我调到别的事业部。我的那位同事离开了公司。

我的这位同事边喝酒边跟我说:他离开公司后,也去找了工作,发现找的工作都不如意,就自己找产品做,一次他发现二位MCU,四位MCU,八位MCU,市场还是很大,国内消费电器产品需求很大。

我这位同事开始做台湾生产和国外生产的,台湾合泰,台湾松翰等等,工厂客户要求用进口,就进美国和日本等国外的货。我这位同事做了很多家工厂,就越来越难做了,主要是MCU价格不行,别家供应的MCU价格要比他的价格便宜几分之几。很多工厂给的目标采购价格,他的成本做不到,赔本一半有时还做不到。他很难过,想了很久,认真去调查市场。

 他调查了市场,发现很多工厂用的是国内封装的MCU产品。国内封装的MCU产品,MCU产品质量好,交货快,比台湾生产的和国外进口的便宜,国内很多工厂都愿意用。我这位同事听到后,做了详细的市场调查,去江苏找了一家国内知名芯片封装工厂,自己注册商标,卖自己封装的MCU产品。

这位同事跟我说:低端MCU产品,二位,四位,八位,国内经过七八年发展,生产MCU的技术很成熟,国内生产成本低,生产MCU的晶元是进口的,很多国际一流公司请国内封装厂代工,代工生产出来产品拿到世界各地去卖。这位同事经过多方调查,发现了这个重大密秘。

低端MCU产品,在消费的电器上用量越来越大,因为成本的压力,低端MCU越卖越便宜,但量越走越大,低端的MCU产品越做质量越好。高端MCU目前国内无法生产。

我这位同事说:“高端MCU,如:三十二位,六十四位,等等,我不做高端MCU,技术上处理不了,价格拼不了,我这做自己封装的MCU,因为自己封装MCU,质量,价格,技术,自己全能控制,高端MCU自己控制不了。”我想一想我老同事说的话,很对,把MCU的产品分析很全。

现在行情不太好,竞争太激烈,打价格战,打质量战,想赚到钱难上加难。我的同事这样的做法:能完全控制产品的质量,价格,技术,交货,等等,产品主动权全在自己手里,做起来得心应手。

低端MCU产品在低端的产品上,用途广,用量大,做的商家很多,有赚钱,有赔钱,看您如何去运作,把控产品。

 

上一篇: 车载多媒体方向 下一篇: 【原创】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