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节能电子产品如何突破市场困境

已有 528 次阅读  2010-01-08 11:28   标签困境  节能  电子 
11月29日电(记者冯晓芳)彩电、冰箱、洗衣机、计算机等大众消费电子产品,以及面向社会出产服务领域的芯片、服务器、机电设备等,应用十分广泛。就单个产品而言,能耗题目并不凸起,但种类繁多的电子产品的能耗累计,便是一个天文



数字。一方面是电子产品对能源的大量消耗,另一方面是节能电子产品遭遇市场困境,节能电子产品该如何实现市场认同的目标?

    “从产品设计时就体现节能降耗的环保理念,为社会提供能源效率高的电子产品,如低功耗专用芯片、变频空调和冰箱、低功耗计算机和服务器、高效能半导体照明产品等,是电子产品出产领域推动节能存储器降耗的枢纽。”信息工业部电子信息产品治理司司长肖华29日说。

    据海尔、海信等电子制造企业负责人先容,注塑和喷涂工序一直是企业出产在能耗和环保方面的“软肋”,这一方面的集中气力技术闪存攻关任务重大;电子基础行业中,用于晶体硅、磁性材料、石英晶体等产品出产的炉窖设备,是电子信息工业中能耗最凸起的环节,假如能通过技术攻关进步这些设备的能耗效率,也会明显地改善整个电子信息工业能耗题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节能电子产品开发和工业化进展顺利,一些节能电子产品已经面市。但是,市场推广难题重重,其主要题目在于产品开发本钱所导致的市场价格竞争劣势。同时,市场上打“节能牌”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消费者难以分辨真假,因此,不敢放心接受“节能”初期开发的高本钱带来的高价格。

    “推动节能环保在起步阶段不能简朴靠市场竞争来解决题目。为支持和鼓励节能电子信息产品的开发和市场推广,需要政策存储器支持和资金搀扶,鼎力推动节能降耗电子信息技术和产品的应用。”肖华说。

    目前,信息工业部已编制出并向社会发布第一批《节能降耗电子信息技术、产品与应用方案推荐目录》,共计63个项目。用于指导节能型电子信息产品的研发与推广,以及在若干重点领域推广一批提高前辈合用并取得明显节能闪存降耗效果的信息技术应用方案。列入目录的项目,政府将给予优先支持,并在适当的时机向社会重点推介。

    有了初期的政策支持,节能产品的开发和工业化进程将大大加快,产品本钱也将随之降低。这样,面临平等或相近的市场价格,相信消费者会有明智的选择。

上一篇: 分析称英特尔出于生存考虑将被迫收购ARM 下一篇: 看3D《阿凡达》有人头晕眼痛 什么人不宜看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