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绿色环保存储器

已有 314 次阅读  2009-12-11 15:15

鉴于环境题目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全球电子行业已开始致力于在市场上推出低能耗的产品。白色家电的能耗等级是人们关注的销售数据,参考能耗的高低有助于控制电费;现在,我们更意识到能耗低不仅可以降低电费,而且还有助于环保。


设计工程师都正努力地降低产品的功耗,但愿让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如25年)只需要一个电池即可。而目前的发展趋势是:超低功耗正为几乎不需要电池的新产品种类开路,并以“能量收获”的概念为基础 (即从环境中取得能量来为产品供电)。


这些产品的枢纽是能够以极低的功耗进入休眠状态,其功耗之低就像设备基本上关机,由于即使休眠状态也会消耗功率。而且只要产品在重启时能够记忆其状态,关机就不成题目。因此,具较低工作电流与高写入耐用性的非易失性存储器应运而生。具备这些特点的存储器,就可以出产出不需要插电及更换新电池的设备。


针对这些要求,我们看看非易失性串行存储器技术,即用于存储配置数据的通用存储器结构的功耗。此处比较了 f-ram (铁电存储器)、eeprom与闪存三种技术。由于闪存只能使用串行外设接口(spi),我们将它与spi版本的eeprom与f-ram进行比较。


为了此项研究,我们计算和比较了每种存储器技术执行写入与擦除所耗用的能量。能量是一种很好的比较方法,由于它考虑了任务的持续时间及执行任务所需的电能。


能量=功率×时间。使用公式“功率=伏特×安培”来代替功率,可以得到“能量=伏特×安培×时间”。



我们选择对写入与擦除进行比较,由于这三种存储器技术在这些任务中差别最大,而读入过程即使在工作速度、电压及电流消耗不同时,对每种技术来说也都大致相同。有人可能以为,串行接口的速度在此处起到重要的作用,然而,当以不同的spi总线速度对相同部门进行重复计算时,所消耗的总能量大致保持不变 (我相信爱因斯坦的能量守恒定律在此处合用)。


为了消除任何与计算spi总线开销有关的题目 (好比发布命令与建立地址)的影响,我们采用了可观的数据量,正确的说是64kb,进行比较。


此外,eeprom与闪存技术采用页面缓冲器,让更大数目的数据可同时写入,从而加快写入过程。当数据量是页的整数时,这些页的效率最高。f-ram 没有页面缓冲器,由于它能够以与spi总线输送数据同样快的速度写入数据。



f-ram与eeprom没有擦除时间,闪存则需要相称长的时间来擦除扇区。因此,我们将比较它需要多长时间来擦除64kb数据及写入新数据。


最后,必需知道制造商提到功耗时并不是使用一致的尺度。某些设备可能指定在vcc=1.8v下工作,但其资料表提供的却是vcc=2.5v。此处所用的数值是资料表中划定的最差情况数值。


串行数据闪存擦除页/扇区时,需要耗用大量的能量,由于这些操纵耗时较长。eeprom与闪存使用轮询 (polling) 技术,而不是等待一段最差情况所需的时间来完成操纵,从而减少了两者的能量要求。资料表没有清晰显示当写入/擦除完成时,写入/擦除周期中消耗的电流是否自动逐步减少或是否继承。


以上结果表明,f-ram技术与其他非易失性存储器技术比拟具有显著上风。其能量消耗仅为位居第二的最佳替换方案的1/60,仅为运作最佳的串行数据闪存的约1/400。

<!--

jsp20080909101903.jpg

-->

上一篇: 分析称英特尔出于生存考虑将被迫收购ARM 下一篇: 节能电子产品如何突破市场困境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