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车载GPS:加速汽车与通信产业融合

2已有 950 次阅读  2010-02-26 12:02   标签GPS  通信  汽车  车载 

智能交通系统是目前世界交通运输领域的前沿研究课题,发达国家提出并执行了一系列研究计划,其核心是为了应对日益繁重的交通需求和环境保护压力,采用信息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等对传统交通运输系统进行深入改造,以提高系统资源的使用效率、系统安全性,减少资源的消耗和环境污染。中国各城市智能交通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特别是在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车载信息系统的部分功能及相关服务,可以成为智能交通的重要补充,而与智能交通接轨也将加速中国车载信息服务市场的发展。根据国外发达国家的经验,在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销售利润约占整个汽车业利润的20%,零部件供应利润约占20%,而60%的利润是汽车服务领域中产生的。中国汽车市场整车销售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整个汽车产业链的竞争重心正在向汽车售后市场转移,包括汽车维修、美容、改装、导航、监控、车载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汽车服务市场将成为中国汽车产业新的利润增长点。整车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导航综合信息服务运营巨大的潜在市场价值,并对其进行必要的跟踪研究。

目前,与智能交通关系联系最紧密的就是针对用户的实时路况信息发布,虽然其发布形式和网络,目前标准并不统一,但不论采取那种形式,车载信息产品应具备相应功能,使得在次平台上有开发实时路况信息服务的能力。智能交通系统的建设,应向有利于提高交通企业和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要资源的方向发展。作为城市交通重要参与者的私家车群体必将受到智能交通的影响,进而促进前装导航系统安装率的进一步提升。

依据权威咨询机构的数据显示,从车载导航产业导航系统的市场规模来看,2009年前装导航系统市场规模为55.72亿元,同比增长6.8%,与2008年19.2%的同比增长率和52.16亿元的绝对收入相比,增速明显下降,并且其增长与汽车产业的增长并不同步,这主要是因为低端乘用车增长的比较快,以及导航终端硬件价格下降的较快。

汽车车载导航电子地图在2009年的市场销售规模为3.62亿人民币,与2008年相比略有增长,增长率为7.5%。

按照权威咨询机构预测,预计2014年中国前装导航车的销售量将达到158.7万台,装配率将接近于7%。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有效构成中国智能交通、车载导航产业发展的基础。

总之,随着人们对在车内能够享受的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整车企业应该注重对车载信息系统的研究,充分融合汽车技术与移动通信技术。真正的车载信息系统有两个网络,一个是汽车内部的电子网络,另一个是与外界相联的通信网络。目前,许多中国的车载信息系统产品没有很好的把这两个网络融合,部分产品只具备通信功能,未与汽车总线相联,使得导航设备的功能以及在其功能上开展的应用服务都受到了一定限制。作为中国最大导航地图提供商高德公司,在政府和企业服务领域同北京移动合作第一个在我国大城市内实施了“城管通”管理系统并奠定了相关的实施规范。目前,高德软件已参与了上海、南京、济南等地20多个区域的“城管通”项目实施工作,同时进一步拓展了“税务实时通”等基于无线网络的政府位置服务,更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帆委定位监控调度系统的相关项目。2009年高德软件针对中国车载导航电子地图市场占有率达到51.2%,同比2008年提升了2个百分点,取得市场份额第一的成绩。高德将在巩固目前中国导航电子地图产品和服务领先供应商地位的基础上,引领更多与电子地图相关的服务和应用;未来将以导航电子地图和综合性POI数据库为基础,协同整个导航产业链努力建立一个统一的位置服务平台,并实现与各类应用网络无缝融合与联动,从而为用户提供综合性的位置服务。采用高德新一代3D导航地图的宝马轿车日前在中国投放市场,这是三维导航在中国汽车上的首次亮相。三维导航在汽车前装领域的应用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高德在新一代高端导航技术领域优势的一次展现。将会加速汽车与通信产业的融合发展。

在中国一些行业应用领域,许多车载信息系统虽然采取后装形式,但是许多都与汽车总线有接口,可以获取汽车相关数据,甚至可以对汽车进行远程控制。未来几年,这种真正融合到汽车网络中的车载信息系统产品将成为发展趋势,许多针对个人应用市场的车载信息系统系统也将沿着该趋势发展,而前装车载信息系统产品的普及更将加快这种产品演进。整车企业一定要发挥自己在产业链中的角色优势,融合汽车技术和移动通信技术。

(CCTIME飞象网)

上一篇: 泰克--年度“一揽子”资料下载,让您与全球同行工程师同步 下一篇: 传茂德将与旺宏签署12英寸晶圆厂转让协议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