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再谈什么是电源技术-转

1已有 927 次阅读  2009-09-16 14:42   标签电源  技术 
    我们知道,在通信领域中,原始的通讯器材使用的是低压直流电,即,电池或手摇直流发电机供电。

随着社会发展和技术的进步,通讯器材日益增多和集中,由于受到交流市电快速发展的影响,供电技术不断变化。220v或380v交流电经过变压和整流,可以直接供电,也可以和蓄电池并联浮充供电,给通信设备运转带来许多方便。这种对电能量的变化技术,经过了硒整流,硅整流,从模拟到数字,从有变压器的无变压器,从分立件到集成块,从单一变换到反复变换,一系列的变化阶段。这些技术手段其本意是替代原来的电池或手摇直流发电机的,我们习惯把这些变换技术称为“电力电子技术”。显然,这些所谓电力电子技术是为了解决能源问题而存在的。

通信电源技术的根本问题就是能源问题,关于这一点还可以从现在的一个基本事实来说明。

当公共电力市电因为某种原因终止供电的时候,现在不用直流发电机了,而使用交流发电机替代。因为,现在淘汰了直流发电机,改用了交流发电机。于是我们可以看出,通信电源的供电方法:原始方法用的是自筹电力,交流电发展起来之后用公共电力。现在,当公共电力出现问题的时候,仍然用自筹电力。回顾供电的历史可以看出,问题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点。也就是说解决通信设备用电问题总是存在两种方法,一是公共电力,二是自筹电力,无论如何不能完全脱离自筹电力。

这种现象,不仅通信设备如此,任何用电设备都是一样。两种解决电能源问题的途径,广泛存在于任何用电领域中。

电源,从字面解释就是电能源,电能源技术包括公共电力和自筹电力两部分。自筹电力,主要是发电机和电池。通信发展的初期,我们认为简单琐碎,曾经忽略不计,不做专门研究。现在,随着人们对电能源依赖性的增强,这种自筹电能源技术自然提到了议事日程。这就产生了现在的专门技术。从手电、手机到导弹、卫星,再到远洋渡轮,再到边远山区、边防海岛哨所、野外工作,这种自筹电力及其相关技术无处不在,处处得到广泛应用。

电源技术或曰这种自筹电力技术,之所以出现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电力技术的天然缺陷造成的。电力技术发展至今,已经成为一个十分庞大的垄断行业。然而它对固定用户而言,连续供电不能保障,对移动用户而言,根本就无法供给。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既不能保障又不能供给的电力技术行业,自然为电源技术留下了发展的巨大的空间。

从电源模型中得到启发,我们把自筹电源技术划分为四个基本组成部分。一、基础电源:如,各种电池,各类机械发电机,新型光电转换设备;二、导引电源:如,插头,开关,保安器,度量器,配电盘,配电箱,配电屏,配电室;三、变换器电源:如,变压器、整流器、逆变器、直流变换器、变频器、各种新的变换电路;四、连续供电:如,通信枢纽站的供电或其他国家重要用电部门。

这些部分,按照使用状态还可以分为,固定类和移动类;

按照使用领域还可以分为,高端使用和低端使用,高端为高科技领域,低端为民用领域;

按照不同的使用情况分为,一般使用和应急使用;

按照用电的重要程度又可以分为,常备型和依赖型。

显然,电源技术不但是一个新型的产业,而且是一个庞大的技术族群。它不但担负着解决人类用电的最后环节,同时,也必将为人类寻找新的能源作出巨大贡献。

电源行业,电力行业,都是电能源行业,正常情况下在社会生活中应当各司其职,平分秋色。然而现在的情况是,电力行业庞大而垄断;电源技术仅存在于精英中,学校里根本没有电源专业,社会上基本上没有电源行业和电源工人。电源行业缺失,使社会出现了许多扭曲现象。比如,各个行业大量缺少内部电工(其实内部电工就是电源工),社会上应当由电源行业管理的事,要让电力行业尽义务的现象。四川地震后温总理到达都江堰开启发电机发电,象这个发电机之类的事,应当由什么部门管理?江南一场冰雪灾害,大面积停电,难道只是天灾?大家均无责任?一场大火烧掉了上千万的资产,人员死亡,来查去是某处线路老化所致,如此现象屡见不鲜,平时谁来管理?现代社会高速发达,然而,某些边远农村至今苦等交流市电,难道现代技术真的束手无策吗?电池属于电源技术,但是废旧电池危害环境,竟然无行业管理?环保领域中大量遗弃的其他物质能量,需要小型发电转化为电能应用,等等。

电源技术与电力技术的关系,一句话难以表达清楚,我们不妨用中国古代的阴阳图(双鱼图)试解释之:

它们可以是并列关系:一个是公共电力,一个是自筹电力。它们又可以是相互隶属关系:按照理论解释,电力技术属于电源技术;但是,按照发展先后,电源技术又属于电力技术。

总之,当前技术实践中的所谓电源技术和自筹电能源技术其实是一回事,这些技术统统是能源技术。当前对电源技术理论的讨论将使电源技术走出神秘的殿堂,普及到广大的人民群众之间,将弥补整个社会电源行业的缺位。

上一篇: 转载——华为八年后再度杀回电源市场:安捷信现身 下一篇: 蓝光互联网电视的功能解析——转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