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李开复效应:创业与创新的硅谷之道 转载

1已有 636 次阅读  2009-09-15 10:39   标签李开复  硅谷  效应 
“创新工场就像是一个黄埔军校,帮助中国青年成功创业。”               —— 李开复

甫一听到李开复老师离职的消息,便有媒体来约稿。说实话,因为跟李老师没有私人交情,况且对Google中国也一向没有什么好印象,所以还真不知道从何说起。不过几天之后,李老师就以很快的速度推出了他的创新工场计划,对我的震动不可谓不激烈,对中国年轻创业者的激励和振奋不可谓不巨大。

对中国风险投资发展脉络稍有了解的人一定会了解李开复老师此举的重大意义。以中国目前的重视引进和发展偏重来看,对PE优于对VC;然而PE更多时候是投资领域的“宏大叙事”,在绝大部分情况下与创业者无关。而无论中国本土还是外资参与的VC,到目前为止仍然处于谨小慎微阶段,我个人的感觉是只敢投从美国拷贝(或者称为山寨)的项目,不敢投初始创新(或称原创)的项目,只敢锦上添花,绝没有胆量雪中送炭。

之所以李开复老师的创新工场能够深入我心,根本原因在于我很清楚年轻的创业者们多么需要这种 “扶上马、送一程”的支持和引导。早在1996年念大三的时候,因为我主管大学生科技工作的原因,我们争取到了学校无人机研究院提供的一笔“长空基金”,全部用来支持在校本专科生的创新项目申请。虽然数额很小,但那种雪中送炭的影响力和激发的校园科技创新热情却令我们深感震撼,至今仍然难以释怀。

李开复的创新工场网站上说,目前中国的创业者要面临很多挑战,如缺少经验、欠缺启动资金等等,诸多因素使得创业实际成功率并不高,而美国硅谷已经形成了从天使投资到中、后期风险投资的完整的、流水线式的体系;在硅谷,哪怕是一个在概念验证期的好想法都可以获得10~50万美元天使资金的支持,并且天使往往是拥有成功创业经验的公司高管,除资金之外,其深厚的业界经验和背景能够给创新公司带来视野和业界关系和管理经验。

中国的创业者和中国的科技发展动力最需要的就是建立一个类似于硅谷的投资和支持环境。李开复以他自己的影响力为国内创业和创新创造了一个开放和典范的模式。与李开复老师的创新工场相呼应的是,中国创业就业网在更大的范围内为国内无数的创业者们铺就潜在的成功道路。据媒体报道,由狮子基金、青联投资公司共同投资,中国创业就业网旗下的“青联创业孵化器”,旨在以互联网为枢纽,集成创业项目库、孵化器、行动指南、广告服务、网络商学院和创业培训等服务于创业者的基础性平台,成为一个能够为创业者雪中送炭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根据李开复创新工场的网站资料,2008年美国天使投资占风险投资总体规模近二分之一,共有26万多个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和组织。然而在中国,虽然2000 年以来风险投资快速发展,但是天使投资群体还未成熟,天使投资领域仍是一大块空白。风险投资苦于找不到足够多的、后期的好项目,创业者苦于找不到足够的早期支持。现在,有创新工场所发散出来的“李开复效应”,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类似于创新工场、中国创业就业网这样的硅谷模式全方位的创业创新平台,可以培育出更多的创新人才和新一代高科技企业。

没有了 下一篇: 我国已有1000万部WCDMA手机 99%为水货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