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此生无悔是读书

2已有 484 次阅读  2009-09-29 19:25   标签读书 
上小学时就在教室墙上的标语中读到了前苏联思想、文学巨人高尔基的名句: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此,对几千年来的古训“开卷有益”便深信不疑了。于是从小人书读到大人书,从《三字经》读到《太史记》,从《小五义》读到《红楼梦》,读得废寝忘食,衣带渐宽,呆呆傻傻,不亦乐乎。
  后来,年齿渐长,进入象牙之塔,眼中所见,耳中所闻,尽书耳。不觉神思恍惚了,真不知该由何处入手,似乎面对汪洋大海,凭自己一叶扁舟,怎驶得过?幸好有恩师指点,便从欧洲读到美洲,读到亚洲;从先秦读到唐宋,读到明清;从《诗经》读到楚辞,读到司马迁,读到陶渊明,读到李杜,读到苏辛,读到关马,读到罗贯中,读到曹雪芹,读到鲁迅。这一路读来,竟在先前的恍惚中又渗入了几分迷惑,迷惑中更添加了几许愚痴。
  汉代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然而,我却读书越多越愚,如跳棉花套中,“锄不断斫不下解不开顿不脱”,有力无处使,有心空牢骚。大有“两脚书橱”的窘迫。再后来,而立已过,便回过头去重温旧梦,那些曾枕畔陪眠耳边私语过的故人们又一一粉墨而来,读之复读之,似觉大不同于昔日,如醇酒愈酿愈香,似弱柳越蔓越娇。再次择卷,《诗经》像是历史,楚辞亦犹音乐,李杜似乎变了剑客,苏辛也顷刻妩媚。那些老朋友一个个成了“变脸怪杰”,红脸上添了粉白,白脸上有了黑斑,甚至于原先亲近的,现在狰狞了,原先厌恶的,现在倒有了几分可爱。就这样,我仍孜孜地读着,读着。
  在不知不觉中,年去年来,寒暑易节,读的兴致不仅未减丝毫,反有与日俱增之势。实应了古人“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的预言。就这样不懈的读着读着,经不觉读出了几分淡定与禅意。常静坐几旁,不品茗,不捧书,思缕便在历史中游走,心绪已从茗烟上荡开。慢慢地在内心里读出世界,读出生命,读出人生,也读出自己。我想,我的一生注定要和书结缘,缘分断了的那天,就一定是生命终止的时刻。但愿这一天不要来得那么快。

上一篇: 今夜,让我静静的想你 下一篇: 像他们一样去奋斗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