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转一篇文章:专注+创新=利润

3已有 958 次阅读  2009-09-08 16:26   标签电子书  阅读器  iRiver  kindle  iPhone 

作者:In-Stat中国 助理分析师李兵

这个世界上从来就不缺乏竞争者和追随者,今天看到iRiver出了一款与kindle几乎一样的电子书,想到几年前iRiver在MP3市场上的辉煌被iPod一口一口吞噬掉,不由得感叹,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

而历史经验证明,只有创新,才能源源不断的赚钱。


iPod先以外观上的创新,吸引了无数年轻人的眼球;又以点对点音乐下载方式上的创新,不仅赚到了一些意外之财,又增强了消费者对于苹果品牌的忠诚度;随后iPhone的横空出世,更是颠覆了人们对于手机的理解。我一直在想,手机产业链已经如此成熟了,为什么iPhone不是某个手机厂商的产品,却偏偏是一家从来没有做过手机的公司的产品?而诺基亚在iPhone之前其实早已经有上网手机的原型了。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kindle上,索尼在早于亚马逊一年多的时候就出了电子书的产品,但一年二三十万的销量实在难以引人注意,索尼自己的在线书店自然也是门可罗雀。而亚马逊在几年磨一剑的历练中,以一个书商的身份推出了火爆异常的kindle,而他所做的事情只是一点非技术上的创新:漂亮一点的外观+点对点下载书籍。亚马逊在卖kindle小赚一笔以后,各种品牌的电子书终端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可是,当大家的产品都面世的时候,亚马逊注意力已经从终端上转向他的主业,在线书店上去了,这一点从亚马逊为iPhone开发免费的kindle阅读器可见一斑。

苹果和亚马逊以非专业的身份,却领导了产业的方向,笔者认为,在创新的背后,他们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专注。苹果在美国做手机,目的是为了从运营商兜里掏钱;亚马逊做kindle,目的是为了卖书。他们能够静下心来,在一个非自己主业的领域内踏实地做出产品,在这个急功近利的年代,真的是难能可贵。就像微软成立初期并没有想着操作系统赚钱,谷歌初期没有想着搜索赚钱,腾讯初期没有想着即时通信赚钱一样,他们都只是在专注的做一件事情。这一点值得国内很多公司学习。

上一篇: 王建宙: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没有了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