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lt3782的中文资料

已有 403 次阅读  2010-07-08 21:52   标签中文  资料 

LT3782是美国凌力尔特公司生产的两相步进升压型DC/DC控制器,28引脚SSOP封装芯片,开关频率在150~500 kHz之间可编程,由于采用两相BOOST拓扑结构。对输出场效应管漏电流和肖特基二极管通过电流的要求都减少一半,即两个输出相位差180°,两个输出间互相抑制输出纹波电流,输出纹波是单相BOOST转换电路的1/3。电源效率高,对散热的要求小。图1是LT3782的管脚图,第29引脚是芯片底部的散热脚。27引脚连接输入电源;4引脚接地;11引脚用来设定开关频率;20和23BGATE引脚用来驱动场效应管的栅极;8,9,1 2和13SENSE引脚用来反馈场效应管的输出电流;16引脚是输出电压反馈引脚,该脚电压为2.44 V,通过反馈电阻可以设定输出电压值。17引脚是低电压关断引脚,当该引脚的电压大于2.45 V时,器件才开始工作,当该引脚的电压小于0.3 V时,器件进入低电压关断模式。14引脚是软启动引脚,当加电时,输出电压从0 V渐变到设定的输出电压值,典型的启动时间可以由下式计算:

t=2.44C/10

式中:C为连接14引脚到地的电容值,单位为μF;t为典型的启动时间。

LT3782的管脚图

2 电路实现

2.1 开关电源总体设计

电路实现如图2所示,12 V汽车电瓶电压经过插头JP1和R5给LT3782供电,LT3782产生的两相振荡输出驱动N沟道场效应管Q1和Q2,场效应管输出分别经肖特基二极管D1和D2整流后,由电容C7滤波输出。

电路实现

2.2 开关电源参数设定

图2中,电阻R1用来设定LT3782的开关频率,LT3782的开关频率在150~500 kHz之间可编程。这里选取开关频率为250 kHz,参照图3取电阻值R1=75 kHz。

LT3782开关频率与设定电阻值关系图

参照LT3782数据手册,通过输入/输出电压关系和占空比可以推算出N沟道场效应管的峰值电流约为15 A。通过设定电阻R8和R10的阻值可以设定电源的限制电流,避免电源电流过大,烧坏后面电路。LT3782的SENSE管脚的域值电压为60 mV,因而电阻R8和R10的阻值为0.004 Ω。

输出电压是通过设定电阻R13,R7和R11的比例关系来设定的,LT3782的FB脚电压为2.44 V参考电压,这样输出电压可以通过下式计算:

公式

汽车电瓶的过放电保护是通过设定该电源的最低工作电压实现的。当LT3782的RUN管脚电压高于2.45 V时,该电源才能正常工作,通过电阻R6和R9的分压,使汽车电瓶电压在大于10 V时,该电源才能正常工作,避免了电瓶的过放电。

3 电路测试

为了验证该开关电源性能,采用如图4所示的方法进行验证。因为该电源的输入电流较大,输入的直流电源采用安捷伦的6574A-J07。它的输出电流最高可达42 A,输出电压在O~50 V范围内可调,输出负载采用建伍的PEL102-201,通过它可以直观地看到输出电压和电流情况。经过验证,该电路完全满足使用单位需求。

LT3782开关电源测试电路

上一篇: 保护电路设计 下一篇: AT89s52的中文资料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