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MC33794中文资料

已有 726 次阅读  2009-10-02 18:52   标签中文  资料 
MC33794内部能够产生低电平电场,所有功能均集成于单芯片中,可测量由于物体在电场中移动而造成的电场负载。该器件产生的低频正弦波的频率可通过外部电阻调节,最优频率为120 kHz。此正弦波含有极少的的谐波分量,可以避免产生谐波干扰。它是行业内唯一可产生及检测低电平电场并支持微控制器的集成电路。MC33794适用领域:
    (1)家用电器可轻松植入自动开关功能。如果在某些电器的控制端中嵌入几个电极,这些电器被移动时就会自动启动,而放回原处时又会自动断电关闭。另外还可嵌入更多的电极,并定义这些电极的功能,从而能让使用者通过轻微触动这些电极控制家用电器。
    (2)能够方便地实现包括液位检测、溢出检测和湿度检测等应用。例如,可对炉火进行编程控制,当炉上的液体被加热至沸腾溢出时,炉火能够自动减小或关闭。
    (3)应用在触摸屏输入中,而无需薄膜开关或昂贵的多层电阻式触摸板,也无需接触式的机械装置就可以感应到输入情况,因而能消除接触式机械装置常碰到的磨损、灰尘和腐蚀等问题,尤其适合在恶劣环境下工作。
    (4)在汽车安全中的应用。Elesys公司在其SeatSentry乘客保护系统中采用了飞思卡尔的MC33794电场式成像器件来探测乘客的身型和位置,以决定是否需要弹出安全气囊,避免乘客因气囊弹出而受伤。
    由此可见,飞思卡尔公司推出的这款电场传感器集成电路,扩展了该传感技术的应用范围,可用于消费品、电器和工业等领域,提高了这些领域设备的可靠性和易用性。
3 MC33794工作原理
    MC33794工作原理如图l所示。由其产生的低频正弦波用以驱动电极,当电极的电场发生变化时,相应的电容值发生改变,测得的电压与1/C成正比,即电容增加则检测的电压减少。图1中的检波器和低通滤波器均在MC33794片内,使用时只需接10 nF电容。

4 触摸按键系统设计
4.1 触摸按键的设计原理
   
电场传感器能感知电场中物体在三维空间内的移动,如图2所示。当手掌进入电极产生的电场区域后。电极上的电流会有相应的变化,从而感知手掌距电极的距离。

    采用玻璃的介电常数εr为7.8,玻璃厚度为4 mm,电极面积为2 cm2,使用单个电极为1个按键,则可有9个按键,如果需要更多的按键,则可用2个或2个以上电极组合构成1个按键,比如用2个电极构成1个组合按键,最多可达45个按键。一般构成1个按键的电极不要超过4个,因为电极越多,电场越弱,不好检测。
    当手指触摸玻璃表面时,电极间的电容值发生变化,MC33794的引脚LEVEL输出电压发生变化,就可知道手指是否触摸玻璃。
4.2 触摸按键硬件设计
    主控MCU选用Freescale公司的MC9S12DGl28B单片机。该单片机集成有采样频率为140 KS/s的10位A/D转换器、定时器、多达91个I/0端口、SCI等接口。
    系统的硬件电路如图3所示。将MC33794的A、B、C、D接到9S12DGl28的PA端口,通过软件控制I/0端口输出,选择需要采样的电极。MC33794共9个电极可以使用,可根据实际情况构成所需的按键。

 

上一篇: 保护电路设计 下一篇: TQ6124中文资料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