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温度控制器电路(二)

已有 783 次阅读  2009-09-24 17:00   标签控制器  温度  电路 
电路工作原理
该温度控制器电路由电源电路和温度检测控制电路组成,如图4-2所示。
电路中,电源电路由电源开关S、熔断器FU、电源变压器T、整流二极管VD1、VD2和滤波电容器C组成;温度检测控制电路由电接点温度计Q.继电器K,二极管VD3、电阻器R1、R2,晶闸管VT、氖指示灯HL和电热器EH组成。交流220V电压经T降压、VD1和VD2整流及C滤波后,为继电器K提供+12V工作电源。刚接通电源时,被测温度低于电接点温度计Q的设定值,Q的温度触头处于断开状态,继电器K处于释放状态,其常闭触头闭合,晶闸管VT获得触发电流而导通,电热器EH通电开始加热,指示灯HL点亮。
    当温度上升至Q的设定温度时.Q内部的温度触头接通,使K通电吸合,其常闭触头断开,使VT的触发电流消失,在交流电过零时截止,EH断电而停止加热,同时HL熄灭。随后温度又开始缓慢下降,当温度降室Q的设定温度以下时,Q内部的温度触头又断开,K释放,VT导通,EH又通电开始加热,HL点亮……如此周而复始,使受控温度恒定在设定温度上。
    元器件选择
    R1和R2选用1/4W碳膜电阻器或金属膜电阻器。
    C选用耐压值为25V的铝电解电容器。
    VD1一VD3均选用1 N4007型硅整流二极管。
    VT选用耐压值为400V以上的双向晶闸管,其额定电流应为负载(电热器)电流的1.5倍以上。
    K选用JRX-13 F或JQX-4F型12V直流继电器。
    Q选用WSG型0一300℃10.1 -0.5℃的电接点温度计。
    T选用3一5V·A、二次电压为双12V的电源变压器。
    HL选用普通绿色氖指示灯。


上一篇: 探讨几种LED保护电路设计方案 下一篇: 数字卫星接收机电源电路检修思路与实例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