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电路板布板基本要求V1.0

4已有 935 次阅读  2009-09-08 09:01   标签电路板 
  1.布局

在正式走线之前要对PCB的大体格局进行规划,布局规划基本原则:

(1)在PCB布板之前首先要打印出相应的原理图,然后根据原理图确定整个PCB板的大体布局即各个模块的位置安排;

(2)PCB板的形状如无其他要求,一般为矩形,长宽比为4:3或3:2;

(3)考虑面板上元件的放置要求;

(4)考虑边缘接口。

2.元件放置

(1)芯片尽可能正放;

(2)元件放置要求整齐,各模块内同类元件尽可能排放在一起;

(3)电容的位置要特别注意,其中电源模块的滤波电容要求靠近电源,而IC的滤波电容要靠近IC的引脚;

(4)考虑元件间的距离,防止元件之间出现重叠。

3.有关设定

在正式布线之前,需要对PROTEL的一些属性进行设置:

(1)线宽。导线尽可能宽,这样既可以减小阻抗,又可以防止由于制造工艺的原因导致导线断路。电源、地线的宽度要大于普通信号线。三者关系为地线>电源线>信号线。

(2)间距。导线间距离以及导线与元件间距离要尽可能的大,这样可以有效解决焊接时短路的问题。

(3)过孔大小。过孔大小设定要适中。

4.测量点、复接点及复接线

考虑到硬件测试的方便,在PCB布板时要留下一些测量点,以便调试之用。测量点要根据原理图确定。以下几处需要留测量点:

(1)原理图中模块的输入输出引脚;

(2)最小系统模块中MCU的引脚;

(3)各硬件模块单元的输入、输出处;

使用复接点复接线方式,利用冗余提高稳定。

5.模块标示

由于在整体布局的时候基本将各个模块的元件放在一起,因而可以在PCB板上将各个模块区分开,并用汉字标出模块名(与原理图一致)。注意字体字号。

6.空余位置的利用

PCB板的空余位置可作以下之用:

(1)电源、地。空白地多留几排电源和地。

(2)双排孔。留出几排两孔相连的排孔,以用来扩展或试验时焊接其他元件。

(3)在PCB上画固定板的固定孔,一般在板的四个角落。

7.铺地

铺地可以减小干扰,提高PCB板的稳定性,因此在布板的最后都要铺地。以下几点为铺地注意点:

(1)在铺地前,要设定地与导线、地与引脚之间的距离,并要求该距离尽可能大;

(2)铺地本应该双面铺,作为实验用板,为了方便检查,可只铺反面地;

(3)如果电路板中有数字地和模拟地,应隔离开,两者间使用磁珠相连。

8.标注相关信息

在完成PCB板的铺地之后,要在板的正面适当位置标出以下几点:

(1)单位;

(2)日期;

(3)责任人;

(4)PCB板的名称;

(5)编号。如2008-XX。

9.检查

布板完成后一定要进行自动与人工检查。

10.其他补充

(1)过孔数尽可能少。

(2)最小系统中未使用的I/O口,可通过电阻接地。

(3)走线注意点。元件的排列方位尽可能保持与原理图相一致,布线方向最好与电路图走线方向相一致。要尽量避免长距离平行布线,电路中电气互连点间布线力求最短。设计布线图时,走线尽量少拐弯,印刷弧上的线宽不要突变,导线拐角应≥90°,力求线条简单明了。信号线的拐角应设计成钝角走向,或成圆形、圆弧形,切忌画成90°或更小角度形状。印刷电路中不允许有交叉电路,对于可能交叉的线条,可以用“钻”、“绕”两种办法解决。即让某引线从别的电阻、电容、三极管脚下的空隙处“钻”过去,或从可能交叉的某条引线的一端“绕”过去。晶振电路要注意外界的干扰,晶振下方尽量不走线。

没有了 没有了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