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英科学家研发火山灰探测器 可解决航班扰乱问题

已有 280 次阅读  2011-12-12 17:39   标签探测器  科学家  火山灰 

装有Avoid系统和气体原位测量系统的轻型研究飞机飞过西西里岛的埃特纳火山。

该火山灰探测器由英国科学家普拉塔(Fred Prata)设计,探测器系统采用热探测照相机,结合卫星数据和大气造型,以告诉飞行员何处有火山灰云层及云层的移动方向   

    2010年4月,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持续喷发,导致欧洲多国航空被迫关闭陷入“瘫痪”,给数百万游客带来了极大痛苦,正因为如此,科学可能提供出一个解决方案,英国科学家近日研发了火山灰探测器,可解决火山灰扰乱航班问题。

  挪威空气研究所科学家近日推出火山灰探测器最新工具,以保持飞机飞行路径畅通。挪威空气研究所科学家研发的火山灰探测器名为“The Airborne Volcanic Object Imaging Detector”(简称“Avoid”),近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岛首次亮相,科学家们并对埃特纳火山(MT ETNA)上空飞行的航班进行了检测。

  该火山灰探测器由英国科学家普拉塔(Fred Prata)设计,探测器系统采用热探测照相机,结合卫星数据和大气造型,以告诉飞行员何处有火山灰云层及云层的移动方向。这使飞行员在海拔5,000英尺至50,000英尺的高空能提前探测到火山灰云层。

Avoid被安装在测试飞机的机翼上。普拉塔等科学家负责该系统的研究工作。

科学家希望明年在商用飞机上测试Avoid。

    普拉塔博士在《卫报》采访中表示,Avoid使用两个快速采样的热红外摄像机,该相机能对飞机前面的任何物体进行拍照。两款摄像机能调整到足以看清硅酸盐,硅酸盐是火山灰的主要成分。当飞机在33,000英尺的高空飞行时,Avoid配置的摄像机能观察到100千米外的硅酸盐,甚至可能会更远,而且信息能直接传送给飞行员,因此飞行员能提前看到火山灰。

  该项研究得到了航空公司easyJet的赞助,这是科学家对去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持续喷发导致混乱所做出的回应,当时欧洲整个航班停飞,一千万旅客滞留,机场和航线关闭,因为专家警告称浓密的云层可能堵塞飞机发动机,并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持续喷发导致混乱给EasyJet带来了5000万英镑的损失。

  从那时起,航空业一直设法找到一种方法,以避免该问题再次发生,挪威民用航空管理局考虑允许航空公司做一个安全匣子,以在火山灰浓度低的情况下飞行。近日,冰岛地质专家Ford Cochran称,火山坑有10公里范围的Katla大火山现已有大量地震活动,冰岛可能迎来百年来最大火山爆发,因此Avoid火山探测器的研发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地震学家们目前正紧张地观察Katla大火山的现状,该火山比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大10倍多,该火山坐落在一个巨大的冰川下面。

  但普拉塔博士希望Avoid将有助于保持欧洲的航空飞行,即使Katla大火山爆发。他认为,如果去年拥有该系统,那么在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持续喷发的情况下也能保证航线畅通。他还表示,对商用喷气式飞机来说,他发现欧洲上空仅有 2%的高空有密集的火山灰云。他在接受《每日快报》(Daily Express)采访时表示:“如果采用该系统,我认为将不会出现航空关闭的现象。我们拥有了能穿过火山云层的设备。” 在面对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采访时,普拉塔说,仅在100架商用飞机上安装Avoid便将提供足够多的信息,使欧洲航班在遭遇火山爆发时仍能正常运行。据了解,Avoid对商用飞机的测试将于明年开始。

 

上一篇: 阿尓法变频器与瑞萨32位矢量变频器方案 下一篇: 麻省理工研制光速摄像机:每秒一万亿帧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