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本田阿西莫新型机器人会打手语踢足球

已有 352 次阅读  2011-11-10 15:31   标签本田  丰田  东京电力  核电站  机器人 
本田类人机器人阿西莫变得越发先进,它的奔跑速度超过以往,能够在不平坦的表面保持平衡,单脚跳和倒饮料。阿西莫采用的一些技术可用于在发生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执行清理任务。

  11月8日,丰田在其郊外的研究设施发布新款阿西莫,用事实证明这款孩子般的机器人变得更加灵活,智商也超过以往。阿西莫问世于2000年,一些批评人士认为这款机器人目前几乎没有任何应用价值。丰田的发布会通过演示让这些批评人士“闭嘴”,证明阿西莫绝不仅仅是一个讨人喜欢的超级玩具和丰田用于展示技术的一台可爱机器。

  本田社长伊东孝绅对记者表示,阿西莫采用的一些技术可用于研制机器臂,短短6个月内便可研制成功。这种机械臂能够用于日本东北部发生的核危机的清理以及其他工作。例如,机械臂可以打开和关闭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阀门。3月,这座核电站在可怕的海啸过后发生熔毁事故。

  目前,这家汽车制造商正与东京电力公司合作,研发相关技术,以满足控制反应堆的要求。伊东孝绅表示最初的想法是派遣阿西莫执行清理任务,但由于这款机器人无法在碎石中行进加之脆弱的电脑零部件可能因辐射发生故障,这一想法最终泡汤。

  在8日的演示中,阿西莫在几乎高出地板1英寸(约合2.54厘米)的障碍物中间行进,并没有摔倒。此外,它的慢跑速度也要超过2005年,达到每小时5.6英里(约合每小时9公里),而不是以往的每小时3.7英里(约合每小时6公里)。阿西莫能够一次辨别出3个人的声音,利用面部识别和语言分析技术判断出其中一名女性要热咖啡,另一个人要橙汁,最后一个要奶茶。

  阿西莫的双手也得到改进,能够移动每一根手指,因此可以使用手语。演示中,阿西莫用短而粗的手指打出“我的名字叫阿西莫”的手语,而后用同样的手指打开水瓶,将果汁倒入纸杯中。伊东孝绅表示阿西莫已经拥有自治人工智能,能够在人群中穿行,无需进行远程遥控或者每次停下来检查程序。但他也承认将机器人投入商业应用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这也就意味着阿西莫不可能在近期内走进普通家庭或者进入核电站执行任务。伊东孝绅说:“最初,这可能只是工程师的一个梦想,希望研制出一款外形接近人的机器人,例如铁臂阿童木。我们认为阿西莫非常棒。”

  除了本田外,其他制造商也在研制机器人。随着日本的快速老龄化,所有这些公司都希望通过研制各种机器人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需要,进而从中获利。作为日本的最大汽车制造商,拥有混合动力普锐斯和雷克萨斯等品牌的丰田也进军机器人研制领域。过去,丰田曾发布能够弹小提琴和像接待员一样说话的机器人。上周,丰田又发布了一款电脑控制的机器人,可以帮助老人或者病人行走和保持平衡。

  丰田旗下汽车品牌包括奥德赛和雅阁,目前已经研制出类似支柱的装置,用于帮助人行走。无论是丰田还是本田,所设计的机器人都未上市销售,但专家们表示进行和继续这种研究非常重要。东京理科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小林浩说:“他们研制的机器人可能尚无法立即投入应用,但我们需要不断研究和打磨机器人技术,研究成果将最终转变成很多产品。”

东京附近和高(Wako)的本田研究设施,本田的明星机器人阿西莫在新闻发布会上打出胜利的手势。随后,它又用手语说“我的名字叫阿西莫。”

阿西莫打开水瓶,将果汁倒入纸杯。丰田认为机器人技术的研究非常重要,需要继续下去。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机器人将在服务业占据重要一席之地

很多人将阿西莫视为一个奢侈的玩具,为了改变这种想法,丰田利用阿西莫采用的一些技术研发出机械臂,可用于打开和关闭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阀门

阿西莫的蹲跑速度可达到每小时5.6英里。它的身体非常灵活,可以踢足球

 

上一篇: 阿尓法变频器与瑞萨32位矢量变频器方案 下一篇: 美设计太空气球基础设施:浮于6万米高空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