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传感器智能化后对自动化控制理论的影响

4已有 534 次阅读  2010-08-09 17:41   标签传感器  自动化  理论  智能化 
在经典(我们暂时这样称呼)的自动化控制理论中,包含4个控制要素。它们分别是:1-传感器,2-控制器,3-控制算法,4-执行器。但是由于传感器自身的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传感器为模拟单向输出等等),为提高系统的控制性能,我们需要将传感器的修正放在控制算法中(我们暂时称为传统的控制算法),这样导致了传感器与控制系统是紧密耦合,传感器的更换会导致控制器的调教,调整控制算法时还要检查传感器修正代码是否正确。
现在,将传感器智能化后,控制器内将不再有传感器的补偿问题,控制器的主要职责是处理用户规则和策略,控制器和传感器在控制上是解耦的。在连续3年多的测试和应用中,使用智能化传感器确实会使控制系统简化。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极端的例子:我们需要设计一个农业使用的无人喷药飞机,传统的传感器和控制系统是个紧密耦合,规则的测试是一个非常繁琐的事情,原因是天上和地面的情况有可能不一致,等等。如果使用智能化传感器,传感器的补偿不在控制算法中体现,控制算法可以存在飞机的控制器中,也可以通过无线通讯网络转移到远处的地面站上的PC中,同时两种算法可以实时的切换。
上面是一个假想的例子,我们主要是为了说明在使用智能化传感器后,控制系统的灵活性也会变大,而且大多数情况下系统成本还会降低。

上一篇: 什么是智能传感器及网络 下一篇: 不知道为何无法发讨论型日志,只好换个话题,宣传一下我们自己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