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献给在读大学生——我在校是如何学习ARM

已有 1264 次阅读  2009-10-26 14:59   标签ARM  大学生  学习 
此文出自:纵横芯际—我的ARM我的Cortex博客,此博客的作者不是一个人,而是由上百人的团队所组成的,他们是一群从事ARM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支持和开发,具有团队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和积极向上的热血青年。其中的博文一定来源于大家的需求和实践经验,肯定精品迭出,敬请大家关注。   

 

    我是西安邮电学院第一期周立功“3+1”创新教育实验班毕业的一名学员,现就职于广州致远电子有限公司。想就借助此博客将我个人在学校的创新教育体制改革中的感受与ARM情结做一个简单阐述,希望我的这点经验与感受能给正处于迷茫之中的大学生一些帮助,因为曾经的我和在校大学生一样,而现在我把我曾经的体会写出来,就是希望同学们少走弯路,早点成长起来。
   一、认识嵌入式
   
我是大三第一学期进入刘军老师创立的西邮嵌入式系统实验室的,从一开始进入这个环境时,说实话,我并没有意识都它与以前的老师组织的各种实验活动有什么不同。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在这里的各种活动的组织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在这里老师不会告诉你怎么做,只会告诉要做什么,而且完全需要靠自觉,你对什么感兴趣你就可以做什么!每位同学都真正地体会到了自己主动学习的心情,而不是像在课堂上老师讲什么你听什么。而且在这里,自己实际动手的时间非常多,在实际动手的过程中,我才发现曾经开设的课、所学的东西是怎么用于实践中的,从而更加调动了我的学习积极性。有不懂的问题大家一起开会讨论,自主地学习完全无需老师的督促。

    经过近一年的时间,我感觉学到的知识比前两年学到的知识总和还要多得多,从实际操作到更深刻地理解计算机原理、操作系统等知识,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接触到了嵌入式系统、单片机、ARM等相关的知识。

    在大三的暑假期间,在别的同学都回家的时候,我们组织起来开展自主学习,做了一个个的小项目学以致用。通过一个暑假的学习,在2007年的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们实验室的几个小组都获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此时,我也知道了什么才是嵌入式。
   二、学习嵌入式
   
通过电赛我才算是真正认识了嵌入式,因为在那时我们做的一个个的小项目都用到EasyARM2131EasyARM2200等一些开发板,并且我们每个人都承担项目的一部分。拿我来说吧,我就是负责做上位机软件的,主要是根据项目要求去控制上位机怎么和下位机(ARM开发板)通讯的。也就是从那时我开始了解ARM的,慢慢地在师兄的带领下,我自学了周立功写的《深入浅出ARM7——LPC2200》,就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已经出版的《ARM嵌入式系统基础教程(第二版)》。

    正当我要进入大四时,由于有了大三的前期积累,我的学习成绩提高很快,有幸被选进了周立功公司在我们学校创办的“3+1”创新教育实验班,再一次又拉近了我学习ARM的情结,在大四一年里我就和那些考研的学生一样,早出晚归成天在实验室,一天不去感觉就好像缺了点什么,仿佛就象电池没有充电似的。因为在“3+1”我不仅学习了ARM,我还接触到了其它东西,比如ProtelVisualStudio2005等,也明白了以前在课堂上学过的C语言,数据结构及模电,数电是如何通过软件用起来的。

    直到毕业的前一天,我还坚持在“3+1”实验室学习。
   三、学习感悟
    
以上就是我在学校自主创新实验室与“3+1”创新实验班的学习经历,它使我对以后的工作与学习有了一个感性的认识,对自己以后从事什么职业有了明确定位。对比同一期毕业的校友,我算是比较幸运的。因为我感觉我要比他们多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动手实践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特别是在毕业找工作的那段时间,我更是体会到了有实际的动手经历在应聘的时候所具有的优势,因此在当时大学生找工作难的大背景下,我找工作就很自信,面试了两家公司都成功应聘,在这一点上就足以充分说明培养大学生的动手能力是多么的重要,也证明了我这两年的付出没有白费。
   
上面说了那么多,我只想说明一点,就是希望现在还处于大三、大四的那些对自己未来还没明确定位的学生,不要放弃自己抓住机会,大学的舞台是对每位同学开放的,就看你能否抓住这个机会,即使以前在大一和大二没有好好学习,但如果抓住了大三和大四的黄金时间,也是完全可以弥补回来的,因为我就是那样过来的。正因为我抓住了大三、大四的黄金时间从头开始,尽可能地将以前大一、大二失去的东西弥补回来,而且我弥补了不少,与同一期毕业的学生相比,我更加自信,在找工作时就见证了,很多学生跑一两个月都还没着落,投出去的简历都石沉大海。

上一篇: 高手对如何学习ARM的讨论 没有了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