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我工作的这4年半

2已有 733 次阅读  2010-08-30 16:39
  
我工作的这4年半
 
 
  这几年就这么浑浑噩噩的过来了。回首起来,白驹过隙。

        工作上感觉越来越迷茫,务实还是务虚,这真的还是一门学问。毕业这几年,干的工作一直比较杂,也没有在某些方面的钻研的特别的深,但是就是各个方面都懂那么一些。精力总是很有限,要搞懂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空间也很少更新了。

         对这几年的工作情况简单的总结一下,思考一下,使自己尽快的走出迷茫状态。

         刚开始是做的硬件工程师,画原理图,逻辑代码编写仿真,调试电源,调试单板,调试处理器,调试逻辑,系统启动等。接触的技术主要包括,各种硬件总线,PPC处理器架构,网络处理器架构,以太芯片,ATM芯片,TCAM芯片,Boot的启动过程,FPGA/CPLD技术等。虽然某些技术之间我已经有一定的掌握,比如FPGA/CPLD技术,但是客观的讲,还是学了不少东西,并完成了从理论到实践的第3次飞跃(前两次是在上学的时候完成的)。譬如能够将实际的ISO网络分层模型的底层和实际单板中如何实现能够对应起来,第一次深刻理解了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的功能都是如何完成的,能够搞清楚以太交换机是怎么工作,知道了TCAM在高速报文处理中真正的用途,搞清楚了SDH的工作机理。掌握的硬件总线主要包括UTOPIA2/3,POS2/3,SMII,MII,GMII,SGMII,PCI, Local Bus,DDR, QDR-II。对VxWork操作系统有了一定的认识,对Torando也开始有所了解。对于系统架构也有了初步的认识,能够快速的搭建测试环境,掌握了IP和ATM测试仪的使用方法,对ATM协议的真正的含义有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对IP协议有了明确的认识,了解了通信接口芯片驱动的编写方法。对一些硬件上的疑难杂症能够有独到的见解和想法。硬件的工作大概进行了有两年的时间。

          后来为了适应公司的发展,转作协议软件工程师。这期间对网络处理器的架构更加熟悉,对通信多核处理器的架构也有了长足的认识。对ATM,以太,PPP以及IPv4/v6功能实现有了深刻的认识,对这些协议在3G移动RAN系统中的应用有了明确的概念,能够在Linux下开发用户面程序。具体来说:网络处理器方面,主要对多微引擎多线程的编程方式完全掌握,理解了网络处理器完成的协议功能以及在系统中的位置,掌握的微引擎功能有发送接收,以太处理,ATM处理,PPP处理,IP Qos,IP转发,IP分段重组,UDP处理,ALL5处理,ALL2处理,ATM Qos。 RMI多核处理器上,掌握了其基本架构,对3G RAN系统的承载业务面在RMI的实现上有一定的经验和见解。Cavium多核处理器上,同样掌握了其基本架构,对其报文处理流程有深刻的理解,使用其完成了IPv4的路由转发功能等。熟悉3G网络的架构,了解各个网元完成的功能,了解了组网方式,对无线,信令有了一定的理解。在对c语言的理解上也有了长足的进展,了解了各种编译器的特点,能够熟练的使用各种常见的数据结构。对整个系统的架构和实现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做协议软件的时间有两年半,做的东西也比较杂,没有特别精通的,但是总体上来讲,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完成了理论到实践的第4次飞跃。

         罗哩罗嗦的写了这么多,就当是个总结吧,就是不知道第5次飞跃在什么时候?

上一篇: 中电网博客搬家了 下一篇: UC/OS和uClinux的比较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