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PSpice软件信号源的设置与选择

2已有 2752 次阅读  2010-06-10 22:32   标签PSpice  软件  信号  设置  选择 

PSpice软件信号源的设置与选择

 

摘要:本文介绍了PSpice软件中常见信号源参数的设置与选择-模拟信号源,数字信号源。介绍了利用Stimulus Editor工具定制信号源。利用信号叠加设置信号源。

关键词:PSpiceStimulus Editor;调幅信号

 

一、引言

1、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技术,简称EDA是随着集成电路和计算机的飞速发展而迅速建立起来的一门新学科,近年来,由于它的方便和实用性,EDA仿真技术在电路的设计中得到了较广泛的应用。

在设计大型的电路中,Cadence/OrCAD Pspice的仿真分析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在实际应用中,可以帮助设计者缩短设计周期,减少设计费用,优化和改进电路的设计,可靠性高。

2、在仿真中PSpice软有3个必备的条件。

(1)调用的器件必须有PSpice模型。

(2)原理图中至少必须有一条网络名称为0,即接地。

(3)在电路中含有信号源(或者电路中存储能量)。

在实际仿真中往往会遇到器件无模型,信号源设置等问题。关于模型问题另行讨论,本文主要讨论信号源的设置。

二、分类

信号源主要分成3种:

1、调用软件自带库source.olb中的信号源,下文将逐一介绍;

2、利用Stimulus Editor方便的定制自己的电源;

3、利用已有信号源搭建。

三、软件自带信号源

所有软件自带Independent信号源均在

\软件安装路径\ORCAD\ORCAD_16.2\TOOLS\CAPTURE\LIBRARY\PSPICE\SOURCE.OLB

库内。如无特殊说明,本章例子均选自SOURCE.OLB库。(信号源分电压源与电流源,本文主要以电压源为例)

双击信号源编辑属性

WIDTH: 指定总线信号的位数。

FORMAT指定总线信号采用何种进位制。例如:1表示2 进制,2 表示8 进制,4     16进制。也可以采用混合制的!1 位用2 进制,后3 位用8 进制,则可写为FORMAT12”

TIMSTEPTIMESCALE=<时间倍乘因子>相仿。在用相对时间时(符号为c)

COMMAND1,…..,COMMAND16对应一个个波形描述语句。

 

 

 

 WIDTH: 4

FORMAT: 1111

TIMSTEP: 10ns

COMMAND1:0 1100

COMMAND2: 9c 1110

……

同时也可以用循环语句:

WIDTH: 4

FORMAT: 1111

TIMSTEP: 10ns

COMMAND1:0 1100

COMMAND2REPEAT 50 TIMES        *(n=-1时为无限循环)

(二)数字信号源

 

以下仅以DSTM2为例按照下图设置相关参数:

五 利用信号源叠加定制信号源

 

在实际电路中,很多信号源可以由几个信号源叠加得到

下面以调幅信号信号为例

调幅信号的方程为:

Uo­=U1+(Ma/|U2|)*U2

利用Stimulus Editor工具取得V1V2

载波与包络信号如下图

参考文献:王辅春,《从实例中学习OrCAD》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Cadence,《PSpice A/D Reference Guide》,2008

胡小军,PSpice Stimulus Editor Guide2009

 

上一篇: 上海世博园游览小攻略 没有了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