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电脑的中央处理器(CPU)速度愈快,执行软件的速度反而越慢

已有 733 次阅读  2009-09-15 21:01   标签中央处理器  电脑  CPU  软件  速度 
电脑的中央处理器(CPU)速度愈快,执行软件的速度反而越慢,这种事有可能吗?当然有,而且已经严重威胁全球电脑厂商的商机。以英特尔(Intel)为首的厂商近年来推陈出新,多核心(multicore)处理器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然而问题是:这种处理器的概念太新、架构太复杂,导致程序设计师根本无法利用它的效能。
美国斯坦福大学电脑科学教授欧路克腾指出:“如果我是电脑厂商,我会惊慌失措,因为解决方案到现在连影子都没有……这是一大危机,我认为业界对这个问题做得太少、做得太迟。”领导微软公司软件开发的研究与策略长蒙蒂也表示,多核心技术是“近代电脑运算史上概念变化程度最大的变化。”
简而言之,多核心处理器就是将两个以上的独立处理器封装在同一个IC中,双核心与四核心的版本早已问世,成为市场主流。英特尔最新一代的六核心处理器 “Dunnington”预计今年下半年上市。另一家大厂AMD积极开发八核心的整合型处理器“Montreal”,可望在明年下半年推出。
然而专家指出,四核心处理器执行一般人常用的软件时,并不会比上一个级别的产品快。更糟的是,六核心以上的版本反而会拖慢这些软件的速度。
问题关键在于,多核心处理器的架构是过去只见于超级电脑的平行运算(parallelcomputing),对程序设计师而言是一大挑战,他们必须将过去由单一处理器负责的程序化整为零,分散到各个处理器进行运算。以怀孕来打比方,传统作法是让一位孕妇怀胎九月,生下一个宝宝;多核心作法却是由九位孕妇同时上阵,每人各怀孕一个月,再将九个人的成果“整合”成一个宝宝。
不过仍有厂商保持乐观,相信巨大的经济利益将促使最佳解决方案脱颖而出。微软的蒙蒂表示,一旦突破难关,电脑业也将迈入效能突飞猛进的新境界。

上一篇:  中断的现场保护问题 下一篇: 开关电源测试(上)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