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研发人员的职业化与职业素养

10已有 730 次阅读  2010-04-13 14:57   标签职业  素养  研发 
    2005年,在德国,我乘坐一辆德国司机开的大客车,车上装了GPS导航,有导航地图,也有一个领路人。在一段高速上,领路人说不对,不该在这个高速公路口出去,应该是下一个,司机坚持,固执的依靠导航仪,最后还是走错路了,原因是两个地方、同一个地名,GPS导航到了离得近的那个,远的那个才是我们的目的地。 

      德国出口到中国的一台机器,安装调试作业文件上有一个要求“顺时针拧紧360度,然后逆时针拧回90度”,中方调试工程师一算,360减去90,不就是3/4圈吗,直接拧到3/4就行了。结果是机器装好时间不长就出了问题,德国工程师来了重新按照调试文件要求操作了一遍,解释的原因是应力释放。 

      我看到的只是现象,一直没有总结出来这是为什么,后来有人跟我说这叫“职业化”。 

      于是开始查阅这方面的资料,看看为什么职业化有这么大的威力,简单理解,职业化的核心就是训练有素,就是从事某一职业的人员,能够按照职业素养、职业行为规范和职业技能所提出的职业要求,实施职业过程的状态,按照既定的行为规范开展工作是职业化的具体体现。 

      在IBM,即使是刚进公司的员工,只要按照既定的工作规范一步一步做下去,很快就可以熟悉本职工作而不必自己花费很多的心思去考虑应该怎么做。模板化在IBM是最平常不过的事情。规范化在IBM员工的眼里已经是衡量一个人做事是否专业的基本条件之一。规范化之所以重要,是因为,规范是经验的积累,很多是失败的教训换来的。因此,职业化程度高的员工总是能够按照规范来开展自己的业务工作,以确保少犯或不犯错误。 

      管理上有一个提法,岗位工作做好,有三个1/3:1/3的流程、1/3的数据、1/3的个人能力,前两个1/3毫无异议的应归属于职业化的内容,最后一个1/3里,也有很大一部分属于职业化的内容,那就是个人的职业化素养。 

      流程和数据的培养需要的是公司和个人的双重努力,将每位员工曾经的工作成果加以提炼,通过知识管理、培训、制作规范化模版,将曾经交过学费的教训,提炼给后来人,有个坑,摔伤过一个人,模板上提示出来“那里有个坑”,坑边上注上标识“此坑伤人”,研发队伍尤其需要如此,都是细活,经不起在一个问题上屡败屡战的代价。 

      在职业化素养的培养方面,可以从两部分着手:职业化心态和意识;职业化素质,而职业化意识更是职业化素质的基础。 

      职业化意识首要的是对企业的责任意识。有了责任意识才会主动承担更多的工作,在工作中善始善终,在出现问题时先从自身寻找改进的方向而不是互相责怪、互相推诿。有了责任意识才会郑重地兑现承诺,才会坚守职业道德,对企业忠诚。我曾经抵触过这个观点,也有很多的人在抵触,讲“企业又没我的股份,凭什么要求我以企业为家?”这里有几个原因: 

      第一个我们可以承认“人是自私的”,我们在职场得为自己的前途考虑吧,在宝贵的青年时代,什么最值得珍惜?是时间,如果在一个自己并不认同也没责任感的企业里工作,工作状态不太可能特别好吧,那样最先耽误的是谁?是自己,就算为自己,是不是也该积极投身于企业事务,要么就及时换,换到一个自己认同的企业里,在那里发挥自己的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浪费时间是对我们自己的不负责任; 

      第二个一个企业里除了我们一个个体,除了老板,还有N多个同事,我们可以离开,老板可以赔钱不发展,但诸位同事呢,他们可能将自己的职业生涯和自己的家庭生活的质量都寄望于这个企业了,在一条船上,他们都在拼命划想乘此船早点到达彼岸,我们怠工和破坏毫无疑问首先损害了他们的利益,而他们是无辜的。 

      职业人还应具备工作的职业化目标意识。新员工和一些没有主动进取心的老员工,在企业中常犯的错误之一是缺乏主动性,推一推,才动一动。不懂得自己主动设定工作目标,并与上级交流认可,最后落实到行动,这是一个做事习惯的问题。 

      职业人应具备基本的客户服务意识,常见现象是两种,一种是在公司内部看不惯某件事情,看不惯某些人,做事情牢骚满腹,凑合推诿;第二种是做事情聚焦于做事的过程,而不是去考虑对客户的结果,研发人员易犯的是后者,抵触公司的加班提议、抵触公司在技术方案上不选择激进的高精尖技术的决策。这些都忽视了一个根本,企业的做事结果不能说服客户,客户就不付款来购买产品和服务,公司没有现金流也就不能维持对客户的服务,企业内部的配合不佳,对客户的服务就不会产生合力,齐心合力都未必成功,更何况还分散了力量。而且更有甚者的“自我意识”十分强烈,在工作中形成本位主义,对于讲究团队合作的企业形成致命伤。 

      职业人应具备对上级职业化的沟通意识,很多人总觉得伴君如伴虎,很书生,看不起早请示晚汇报的“马屁精”,这也是错误的,马屁精和有效沟通的区别就是前者是颠倒黑白,把有害的说成好的,糊弄领导,后者是把本来就对的恰如其分的夸上两句,对不对的用委婉的语气方式提醒领导,有人研发工程师会讲,我是靠个人技能吃饭的,凭啥老得哈着领导阿,这不是哈着,您回家是不是也会夸夸老婆,“老婆真能干,饭做的喷喷香,全是我爱吃的”、“有老婆就是好”,她就乐不颠得带孩子、做家务、看你上网打网游也认为是幸福了。领导也是人,也得哄,职业化沟通就是决不能违背原则,但夸奖类的事实,放在心里也是放,就说出来让他高兴下,不歪曲事实的就不是拍马屁。 

      沟通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主动交流,人有的时候就要一感觉,这事没告诉领导,你就干了,似乎他受到了轻视,可能会有两个后果,第一你可能决定了你不该决定的事情,你干的事,事实上是领导担责任,我曾任研发部经理,上级是一个不懂技术的外行,我总觉得公司公认的研发责任的承担者,但我错了,我只能承担执行的责任,而研发副总承担的是立项、预算的责任,虽然他是外行,但对股东汇报的时候,是他不是我,我瞎干了,受惩罚的是他,真感谢当年老上司的大度。第二个就是一个人能否成功,是看领导想不想让你成功,她想让你成功,会让你做最可能耀眼的业务,配备最优质的资源,甚至帮你游说沟通对你的业绩作评价的评委们,主动交流一下能获得如此多的好处,理智的研发人员是不是也该动心了? 

      职业人应具备职业化的协作意识。职业人士在遇到冲突时能做到对事不对人,强调事实,而职场新人往往感情用事,忽略事实;职业人士注重引导讨论程序,而不是主导结果,同时尊重少数意见,避免盲点,力求寻求共同解,而不是多数解。 

      职业人士应当具备职业化的礼仪意识,人的言谈举止、着装是我们的外在表现,看看大学校园,新生入学时候,总是身材苗条、皮肤白皙、气质优雅的女生先被盯上,狂收情书吧,如此简单而现实的事例难道不能说明外在的表现形式能对职业发展有巨大帮助的道理?职业化的礼仪要求有仪容、表情、举止动作、服饰、谈吐和待人接物6个方面,比如技术人员一般做人比较低调,在着装上的表现是色调偏暗,从里到外的暗,如果暗色的主色调为了表达稳重和庄严,可以加点白色衬衣点缀表达激情和朝气;深色长裤配双白袜子,暗色丛中一点亮极吸引人的注意力,您会希望别人的注意力都在您的脚踝那里吗?开会或会谈时弓着腰和挺胸抬头的状态对比下试试看;研发人员已经具备了很好的条件,细心、思索、智慧、儒雅、谦逊,再加点别的形式性的表达,不愁不能用我们的自身魅力征服我们的合作伙伴甚至是对手。 

      职业人士要具备学习和发展意识,不断进行知识和技能的更新,通过阅读、参加培训、工作实践、向先进者学习、辅导他人、自我反省等多层次的学习保持知识结构的与时俱进,保证企业的知识结构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这一点自然不必说,能坚持下来做设计,本身就证明了我们坚持了学习,并坚持得最好。 

       研发人员的职业化和职业素养写完了,有读者会问,研发是创造性地,你老要求我们古板,按模板行事,那能设计出好产品来吗?有一个现象我们需要注意,技术人员的技能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个人的思考能力,一部分是信息,比如我懂单片机,您懂DSP,您觉得您学不会单片机吗?不是,这两种芯片有很多相同的地方,凡是电子工程专业从业的,应该说都已经具备了电子技术的基本功,其他就都只能算是信息了,谁经历的多见的多实践的多,谁就占优势,前人把技术设计规范都做好了,您推开规范就是推开了前人的信息,难道想用有限的生命尝试一遍前人所有的覆辙? 

      总结到两点算是对研发职业化和职业素养论述的结束:规范做事、成熟做人。

上一篇: 对于免维护电池的修复方法(贫液电池) 下一篇: 看到一首极度写意的填词,分享分享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