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ARM汇编语言伪指令

1已有 2393 次阅读  2010-02-05 10:52   标签ARM  汇编语言  指令 

ARM汇编语言伪指令

ARM中伪指令不是真正的ARM指令或者THUMB指令,这些伪指令在汇编编译器对源程序进行汇编处理时被替换成对应的ARM或者Thumb指令(序列)。ARM伪指令包括adrADRLLDRNOP

1.       ADR(小范围的地址读取伪指令)

该指令将基于PC的地址值或基于寄存器的地址值读取到寄存器中。

语法格式

ADR{cond} register,expr

其中,cond为可选的指令执行的条件。

register为目标寄存器。

expr为基于PC或者基于寄存器的地址表达式,其取值范围如下:

l         当地址值不是字对齐时,其取值范围为-255255

l         当地址值是字对齐时,其取值范围为-10201020

l         当地址值是16字节对齐时,其取值范围将更大。

使用说明

在汇编编译器处理源程序时,ADR伪指令被编译器替换成一条合适的指令。通常,编译器用一条ADD指令或SUB指令来实现该ADR伪指令的功能。如果不能用一条指令来实现ADR伪指令的功能,编译器将包括错误。

因为ADR伪指令中的地址是基于PC或者基于寄存器的,所以ADR读取到的地址为位置无关的地址。当ADR伪指令中的地址是基于PC时,该地址与ADR伪指令必须在同一个代码段中。

示例

start  MOV   r0,#10     ;因为pc值为当前指令地址值加8字节

adr  r4,start;ADR伪指令将被编译器

;替换成sub r4,pc,#0xc

 

2.       ADRL(中等范围的地址读取伪指令)

该指令将基于pc或基于寄存器的地址值读取到寄存器中。ADRL伪指令比ADR伪指令可以读取更大范围的地址。ADRL伪指令在汇编时被编译器替换成两条指令。

语法格式

ADRL  {cond} register,expr

其中,cond为可选的指令执行的条件。

register为目标寄存器。

expr为基于PC或者基于寄存器的地址表达式,其取值范围如下:

l         当地址值不是字对齐时,其取值范围为-64KB~64KB

l         当地址值是字对齐时,其取值范围为-256KB~256KB

l         当地址值是16字节对齐时,其取值范围将更大。

使用说明

在汇编编译器处理源程序时,ADRL伪指令被编译器替换成两条合适的指令,即使一条指令可以完成该伪指令的功能,编译器也将用两条指令来替换该ADRL伪指令。如果不能用两条指令来实现ADRL伪指令的功能,编译器将报告错误。

示例

start   mov      r0,#10                          ;因为PC值为当前指令地址加8字节

ADRL  r4,start+6000d                        ;ADrl伪指令将被编译器替换成下面两条指令

add   r4,pc,#0xe800

add   r4,r4,#0x254

 

3.         ldr大范围的地址读取伪指令

ldr伪指令将一个32位的常数或者一个地址值读取到寄存器中。

语法格式

ldr{cond} register,={expr|label-xepr}

其中,cond为可选的指令执行的条件。

register为目标寄存器。

expr32位的常量。编译器将根据expr的取值情况,如下处理ldr伪指令:

l         expr表示的地址值没有超过movmvn指令中地址的取值范围时,编译器用合适的mov或者mvn指令代替该ldr伪指令。

l         expr表示的地址值超过MOVmVN指令中地址的取值范围时,编译器将该常数放在数据缓冲区中,同时用一条基于pcldr指令读取该常数。

label-expr为基于pc的地址表达式或者外部表达式。当label-expr为基于pc的地址表达式时,编译器将label-expr表示的数值放在数据缓冲区中,同时用一条基于PCldr指令读取该数值。当label-expr为外部表达式,或者非当前的表达式时,汇编编译器将在目标文件中插入连接重定位伪操作,这样连接器将在连接时生成该地址。

使用说明

ldr伪指令主要有以下两种用途:

l         当需要读取到寄存器中的数据超过了MOVMVN指令可以操作的范围时,可以使用LDR伪指令将该数据读取到寄存器中。

l         将一个基于PC的地址值或外部的地址值读取到寄存器中。由于这种地址值是在链接时确定的,所以这种代码不是位置无关的。同时lDR伪指令处的PC值到数据缓冲区中的目标数据所在的地址的偏量要小于4kb

示例

1:将0xff0读取到r1中。

ldr  r1,=0xff0

汇编后得到:

mov  r1,0xff0

 

2 0xfff读取到r1中。

ldr  r1,=0xfff

汇编后得到:

ldr  r1,[pc,offset_to_lpool]

lpool   dcd   oxfff

 

3:将外部地址ADDR1读取到R1中。

ldr   r1, =addr1

汇编后将得到:

ldr  r1,[pc,offset_to_lpool]

lpool   dcd    addr1

 

4.       nop空操作伪指令

nop伪指令在汇编时将被替换成ARM中的空操作,比如可能为MOV   r0r0等。

语法格式

nop

使用说明

NOP伪指令不影响CPSR中的条件标志位。

上一篇: VHDL编写的比较器 下一篇: ARM926EJ-S上调试的汇编代码,有注释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