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我该怎样处理幅度变化极大的信号呢?

2已有 739 次阅读  2009-12-29 08:29

问题: 我该怎样处理幅度变化极大的信号呢?

回答: 使用对数放大器。

测量小的东西很容易,测量大的东西也不难;但是,如果必须同时测量这两种东西,事情就变得复杂起来。系统能够处理的最小信号与最大信号的比值即为系统的动态范围,通常用分贝(dB)来表示。如果系统的最大电压或电流是最小电压或电流的1000倍,则其动态范围就是60 dB;如果两者的比值是106,则其动态范围就是120 dB

如果最低有效位(LSB)小于最高有效位(MSB)的1/100,000,000,那么就需要28位的数字系统,因此,能够处理这种变化的数字系统需要具有极高的分辩率或复杂的信号处理能力。

但是,有些模拟电路可以轻松地处理极宽的动态范围,这就是对数放大器,或者更准确(但不常用)地说是对数转换器对数放大器的输出与输入呈对数关系,有些对数放大器能处理超过160 dB的动态范围

对数放大器的架构有很多种。有些对数放大器利用硅结的对数特性,能提供极宽的动态范围,但速度较低;其它一些对数放大器(连续检波式对数放大器)则利用级联的检波器/放大器生成对数响应,带宽高达数GHz,在60 dB90 dB的动态范围内仍能提供精确的对数响应。

这两类对数放大器均可做成集成电路。如果系统必须处理极宽的模拟信号范围,工程师们就应当考虑使用对数放大器。对数放大器不仅简单、价格合理,而且非常有用。

 

上一篇: VHDL编写的比较器 下一篇: 对模拟IC机械安装的压力效应分析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