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移动互联网关键技术特征和应用规划

已有 844 次阅读  2009-09-07 00:56   标签互联网  特征和  关键  应用  技术 

移动互联网被业界视为下一个发展潜力最大的技术领域和产业方向,是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两大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结果。随着3G网络的规模商用,无线宽带网络能力迅速增长,用户终端智能化能力不断提高,多种互联网业务在终端规模应用,促进了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快速增长。

    

两种技术的融合同时也带来了产业的交叉渗透,国际高端运营商如BTVerizonSKTOrangeVodafone等,移动互联网业务已经开展多年,日臻成熟;国内运营商方面,中国移动发布移动互联网计划WiiSE方案,中国电信推出天翼品牌,策划互联网手机,中国联通把宽带移动互联网作为业务发展重点。同时互联网企业依托原有的业务应用,向通信领域拓展,苹果公司的iPhone,可以实现移动电话、可触摸宽屏以及桌面级互联网通信设备的完美融合,谷歌、百度、新浪等企业也积极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应用。

    

20091月,中国3G牌照发放,3G网络建设加速,无线通信的带宽和质量都将有较大提高,同时电信运营商开始全业务范围内的竞争,手机上网资费进一步下调,PC互联网的内容和服务将加快向移动通信网络转化,针对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新应用将层出不穷,整个移动互联网产业将在高速发展中走向成熟。

    

移动互联网展现出新的技术特征

    

区别于传统的电信和互联网网络,移动互联网是一种基于用户身份认证、环境感知、终端智能、无线泛在的互联网应用业务集成,最终目标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将互联网的各种应用业务通过一定的变换在各种用户终端上进行定制化和个性化的展现,它具有典型的技术特征,例如技术开放性、业务融合化、终端智能化和网络异构化。

    

开放是移动互联网的本质特征,移动互联网是基于ITCT技术之上的应用网络,业务开发模式借鉴SOAWEB2.0模式,将原有封闭的电信业务能力开放出来,并结合到WEB方式的应用业务层面,通过简单的API或数据库访问等方式,提供集成的开发工具给兼具内容提供者和业务开发者的企业和个人用户使用。

    

业务融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催生,用户的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而单一的网络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技术的开放已经为业务的融合提供了可能性以及更多的渠道,融合的技术正在将多个原本分离的业务能力整合起来,使业务由以前的垂直结构向水平结构方向发展,创造出更多的新生事物,种类繁多的数据、视频和流媒体业务可以变换出万花筒般的多彩应用,如富媒体服务、移动社区、家庭信息化等。

    

终端智能化由芯片技术的发展和制造工艺的改进驱动,两者的发展使得个人终端具备了强大的业务处理和智能外设功能,WindowsCESymbianAndroid等终端智能操作系统使得移动终端除了具备基本的通话功能外,还具备了互联网的接入功能,为软件运行和内容服务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很多增值业务可以方便运行,如:股票、新闻、天气、交通监控、音乐图片下载等,实现"随时随地为每个人提供信息"的理想目标。

    

移动互联网的网络支撑基础包括各种宽带互联网络和电信网络,不同网络的组织架构和管理方式千差万别,但各种不同的网络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IP传输,通过聚合的业务能力提取,可以屏蔽这些承载网络的不同特性,实现网络异构化上层业务的接入无关性。

  

搭建移动互联网的核心技术

    

移动互联网特征的关键技术包括SOAWEBX.0Widget/MashupP2P/P4PSaaS/云计算等架构,以及MIPSIPRTPRTSP等应用协议,下面对典型的架构技术进行简要介绍。

    

SOAService-OrientedArchitecture)实际是一种架构模型,它可以根据需求通过网络对松散耦合的粗粒度应用组件进行分布式部署、组合和使用。应用在移动互联网中的SOA提供了一种新的设计和服务理念,强调端到端服务和用户体验,运用SOA技术能够整合现有的各种技术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完善而全面的价值服务。SOA已经经历了过热期,逐步走向成熟,随着电信领域技术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将会在移动互联网应用上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WEBX.0技术包括现有的WEB2.0和目前还没有一致定义的WEB3.0技术,Web2.0BlogBBS,TAGSNSRSSWiKi等应用为核心,改变了传统的互联网阅读模式,向主动创造信息迈进,把内容制作开放给用户,实现人与人交互,共同创造内容。WEB3.0则引入工智能、语义网、智能搜索和虚拟现实技术等,将对现有互联网应用模式带来新的挑战。

    

Widget/Mashup技术:Widget最初是一种微型应用插件,后来逐步发展成为可以内嵌在移动终端上的小程序,用户不需要登陆网络,??Mashup则是一种新型的基于Web的数据集成应用程序,利用从外部数据源检索到的内容来创建全新的服务。这两种技术应用在移动互联网上,可以将互联网络和通信网络的能力进行整合,按照用户需求,定制各种各样个性化的应用,实现不同场景下相同的业务体验。

    

P2P/P4PP2P对等网络(PeertoPeer)是一种资源(计算、存储、通信与信息等)分布利用与共享的网络体系架构,与目前电信网络占据主导地位的C/SClient/Server)架构相对应,采用分布式数据管理能力,发挥对等节点性能,提升系统能力,是移动互联网核心业务和网络节点扁平化自组织管理的重要方式。P4P是改良的P2P,强调效率和可管理,可以协调网络拓扑数据,提高网络路由效率,可以应用在流媒体、内容下载、CDN和业务调度等方面。

    

SaaS/云计算:云计算是分布式处理、并行处理和网格计算(GridComputing)的进一步发展,它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各种应用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支撑服务。SaaS是一种软件服务,将软件部署转为托管服务,云计算为SaaS提供强力支撑,移动运营商与SaaS相结合,为用户提供多种通信方式接入、统一计费、用户管理和用户业务配置在内的业务管理等。

    

中兴提出移动互联网应用模型

    

从电信运营商主导的移动互联网运营模式出发,对电信运营商发展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技术规划进行分析,对电信设备制造商也有参考价值。

    

开放的业务开发生成工具:WidgetMashup

    

电信运营商需要提供统一、简化的业务开发生成环境,能够集成电信能力和互联网能力,提供图形化的开发配置方式,能够提供工具方便构建WidgetMashup等应用,使得企业用户、个人用户可以进行快速业务生成、仿真和体验。

  

通过Widget平台驱动的移动终端,可以使用户快速开发和部署移动互联网业务,结合互联网和电信网络的优势开创新的商业模式,建立新的生态系统。

    

高效的网络部署和服务提供:P2P/P4PSaaS/云计算

    

P2P/P4PSaaS/云计算的优势不仅在于其创新性的技术理念,还在于其创新理念带来的不同电信服务模式。电信运营商需要成为P2P网络和云计算的提供者,依托现有的网络和用户资源,建立大型的数据存储和管理中心,并在数据中心中配置各种在线服务化的软件应用,为个人和企业用户提供计算、存储和应用服务,如针对企业用户的统一通信、电子商务平台、行业应用、企业IT应用;针对个人用户的移动社区、移动游戏、虚拟桌面等,采用这些架构和技术,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系统可靠性。

    

统一的业务运营平台:鉴权、认证、计费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移动互联网业务区别于现有互联网业务模式的核心是如何实现可管理、可运营、可控制。统一的业务运营平台需要对移动互联网业务的管理、鉴权、计费提供支持,包括:

    

统一控制流:用户的业务订购、开通、使用、计费和SLA等业务控制流程统一标准化,以统一用户体验。

    

统一管理流:自有数据业务需要由统一的平台进行管理,以支持业务开发、体验、捆绑营销。

    

统一外部接口:各业务平台与支撑系统之间的网状接口需要统一的集成平台,实现接口技术、协议的标准化,并开放各种内部能力,为外部应用提供透明的服务。

    

完整数据视图:统一的自有数据业务管理需要将分散在各业务平台的用户数据、业务数据整合到一起,以实现各系统之间有效的数据共享,并可以基于这些数据和用户行为的分析,提供多种数据挖掘功能。

    

5总结

    

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很多新的概念和技术还没有完全成熟,或没有得到应用,就可能已经被更新或淘汰,同时一些老的技术也不断推陈出新,创造出新的生命力。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需要对这些纷繁复杂的技术进行分析和研究,中兴结合电信网络的特点和产品研发模式,优化网络架构、降低产品开发成本,同时参与产业链开放电信能力,引进互联网创新思路,为运营商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应用业务。

http://info.broadcast.hc360.com/2009/04/020904127091-3.shtml

上一篇: 三种LED彩电技术登场谁才是未来的主宰? 下一篇: 跨网软切换为WCDMA网络护航

分享 举报

评论 (0 个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