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引擎

已有 828 次阅读  2009-09-21 01:19   标签互联网  引擎  技术 

移动互联网是业务和用户需求驱动的产物,但是技术变革的力量在其中所起的作用也毋庸置疑。移动通信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经过10余年的积累、酝酿、融合,诸多成熟元素此时风云际会,移动互联网也由此迎来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

技术障碍:逐步突破

移动互联网的第一波浪潮始于20世纪最后10年,特别是从1995年以来,移动通信和互联网都获得了快速发展,使得移动通信网与互联网的结合成为当时的热点。

不过,由于当时的移动互联网在市场定位和商业模式上还不够清晰,特别是受限于当时网络、终端等环节的技术能力,因而很快这波浪潮无奈回落。

进入到21世纪,尤其是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又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周期。此时,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原来存在于移动互联网上的技术障碍被逐步突破。在网络方面,HSPA/EV-DOWiMAXWi-Fi等宽带无线接入技术开始出现,它们极大地拓展了接入网的带宽能力。同时,网络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出向IP化演进的战略走向。如今,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网络的IP化改造正在成为运营商的必选项。

另外,在终端方面,类似iPhone手机那样适合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人机界面被陆续开发出来,并在进入市场后大获成功。谷歌开发了基于Linux开放源代码的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开始赋予移动互联网如传统互联网那样的开放性。英特尔公司也相继开发出了适合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终端硬件平台,通信制式集成度更高,图形计算、数据计算能力更为强大的终端芯片被相继推出。

云计算:激发市场潜力

云计算正在成为一个新热点,虽然它向移动互联网的全面渗透还需时日,但是在业界看来,它更适合于移动互联网应用。因为云计算将对应用的计算从终端转移到服务器端,这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对移动终端设备处理性能的要求。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云计算正在成为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的新宠。包括AT&T和英国电信等著名的电信运营商在内开始提供云计算服务,美国Verizon也表示将进入云计算领域。在国内,中国移动在今年5月正式对外公布其正在研发和试验的平台“BigCloud-大云,希望借此提升未来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信息服务能力。中国电信也将在近期推出以云计算为构架的个人移动增值服务。

在电信之外的领域,GoogleIBM、微软、英特尔等更是该技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英特尔方面的统计显示,其产品技术与75%左右的云计算设施相关。

数据中心:幕后英雄

云计算固然绚丽,但是它也要由众多的数据中心来完成,因此对于移动互联网应用而言,数据中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幕后英雄。

未来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将面对数亿量级的用户访问,这就要求数据中心必须具备对海量数据的超强处理能力。同时,在节能降耗、智能化管理,以及计算平台开放性、纵向扩充与横向扩展等方面,数据中心也被赋予了更为苛刻的条件。此外,如虚拟化、整合等在此也被重点考虑。

此时,选择适合数据中心的服务器十分关键。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家族的服务器在该领域表现优异,它是目前部署最广泛的服务器架构,能够满足最广泛的业务需求。64位性能、多核计算能力,并在设计中充分考虑了虚拟化。英特尔虚拟化技术可为内核虚拟化功能提供广泛的硬件辅助特性,方便用户在更少的服务器上整合更多的应用,同时获得更佳性能和更出色的稳定性,这都有助于提高资产利用率(如减少机房空间)和IT灵活性,同时能降低成本和功耗。

从数据中心应用角度来看,英特尔微体系架构在虚拟化技术、节能技术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以节能技术为例,英特尔的相关技术能够让数据中心的能耗降低到传统数据中心能耗的40%左右。

有数据显示,在大型云服务商那里,总成本的50%是运算基础建设(服务器和储存设备),而供电和冷却环节还要占25%。也就是说,运算、供电和冷却就占了总成本的75%

根据英特尔方面的测算,到2012年,全球将有20%25%的服务器出货量集中在大型数据中心,而目前大型数据中心仅占整体服务器市场的约10%

另外,英特尔安腾平台服务器能够提供如大型主机般的可靠性系统,系统运作的可靠性可达99.99999%,并提供了高端可扩展性,以满足最苛刻的关键业务系统的应用需求。

摩尔定律:技术原动力

北欧运营商TeliaSoner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拉尔斯·纽伯格认为:不断地投资以增加(通信网络)容量是行不通的。消费者不愿意承担包月费以外的费用,这意味着每隔一段时间,如18个月,设备商就能够以与现在相同的价格提供双倍的容量。

拉尔斯·纽伯格的叙事蓝本我们并不陌生,它就是大名鼎鼎的摩尔定律。而在这个词汇的发源地英特尔公司,摩尔定律更是被视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原动力。英特尔中国政府事务电信和标准政策董事总经理黄节认为,摩尔定律降低了通信领域在硬件成本方面的门槛,使得厂商在今天不需要很多的资金成本,不需要很复杂的工作,就可以做交换机、做手机。在他看来,正因为有了摩尔定律的推动,才使移动互联网成为可能

摩尔定律在通信领域正在取得成功,众多革命性的产品形态不断涌现,性能不断提高,尺寸不断缩小,而相对应的价格和能耗则在不断降低。例如凌动处理器是英特尔推出的体积最小的处理器,它目前平均2W3W的工作功耗在32纳米时还会有大幅度的降低。

纵向来看,英特尔的芯片工艺一直在不断提升,在今年已经完成了32纳米的开发工作。接下来,在2011年可以做到22纳米,2013年可做到16纳米,2015年可以做到11纳米。

正是由于立足于ICT产业最为核心的芯片技术如此飞速地发展,才奠定了移动互联网又一轮上涨行情;反过来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也刺激和支持了芯片技术的不断进步。无论是数据中心性能的优化,还是移动设备的功耗递减,都显示了摩尔定律对于移动互联网产业核心驱动的无穷力量。

 

http://www.eefocus.com/html/09-09/9327018080912CcgP.shtml

 

上一篇: 三种LED彩电技术登场谁才是未来的主宰? 下一篇: 互联网发展基石之重:IP地址过渡进入倒计时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