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高速公路联网收费与组合式电子收费系统

已有 839 次阅读  2009-09-18 16:23   标签组合式  高速公路  电子  系统  收费 

1999年,重庆、山东率先提出全省()联网收费,伴随着众多主线收费站的拆除,我国公路收费系统从各路段独立收费的状态步入了联网统一收费、通行费多业主拆分的时代。到2003年,联网收费初具规模的省市有山东、江苏、浙江、四川、湖南等。还在实施中的省份有北京、广东、内蒙、河北、安徽、黑龙江等。

 

1  电子收费系统发展必须面对的人工联网收费环境

 

在实施区域联网收费的进程中,为了保障联网收费能顺利实施,通常还需建设通信网络,以及必要的监控设施。数以亿计的投资吸引了大量的IT企业包括设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参与工程建设,采购大量的计算机系统、通信设备、网络设备、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以及专用的收费设备等。区域性的半自动联网收费系统,大部分省份采用非接触IC卡作为通行券,也有个别省份采用二维条形码作为通行券。

 

目前除日本外,其他国家普遍采用了电子收费技术方案。这对于以开放式收费为主,经济发达,ETC车辆的比率相对较高的应用环境来讲是非常适合的。但是国外这种人工收费系统和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完全分离的运营模式,对于我国这样大规模的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而言,可能会面临以下几方面的问题:路网规模大,导致ETC系统规模庞大,一次性投资高,建设周期长,风险大;大多数入口收费站和出口收费站的交通量小,车道数量少,单独辟出一条专用ETC车道既在土建上困难,又在利用率上不经济;由于各收费站缺乏备份ETC车道,整个电子收费系统的可靠性和健壮性将无法得到保障。

 

而日本的双片式车载电子标签系统,采用的是双天线,是在全国所有收费站上建立ETC入/出口车道,即ETC构成一个独立运行的封闭式网络,投资很高,ETC电子标签及IC卡发行模式复杂。由此可以看出,国际上现有的ETC技术方案及运营模式并不适合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条件下的联网收费新形势的要求。要在我国成功地推动ETC收费应用,需要在方案上予以突破。

 

2  组合式电子收费系统技术方案

 

根据上述联网环境下电子收费系统的应用特点,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地提出了“两片式电子标签+双界面CPU卡”的组合式电子收费系统技术方案。
 

 
组合式联网电子收费技术是一种新型的联网电子收费技术,它利用“双界面CPU卡”和“两片式电子标签”实现了人工半自动付费方式和电子不停车收费方式的紧密结合,可以按交通量等实际情况按需设置。ETC车道数量,具有投资及规模富有弹性、系统有较充分的备份措施、可靠性高、易于试点和推广等优点,从而很好地解决了单片式电子收费系统在联网收费环境中应用将会面临的难题。

 

组合式电子收费技术的总体方案如下。

 

·采用双界面IC卡和两片式.ETlC电子标签作联网收费系统的预付卡介质;

 

·符合ISOCEN等国际标准的ETC路侧读写天线及控制系统;

 

·采用支持:IS07816-1-2-3-4ISOl4443协议的专用IC卡收费机具;

 

·在封闭式路网内,根据交通量的大小,按需设置电子收费车道。组合式电子收费功能使得系统可以按照实际需要设置电子收费车道数量和收费方式;

 

·在交通量较大,设有ETC车道的收费站,用户可以将双界面IC卡插入双片式电子标签,以免停车方式通过ETC专用车道;

 

·在交通量相对较小,仅设有人工收费车道的收费站,用户可以采用双界面IC卡以预付刷卡的方式通过普通人工收费车道;

 

·对于固定往返于设置有ETC车道的收费站的通勤车辆,如:客、货运输车辆、公司班车等,则可以采用相对廉价的单片式电子标签实现免停车方式通过jETC专用车道。
 


3  组合式电子收费系统提供的服务功能及其优点

 

组合式ETC联网收费方案真正实现了人工收费(MTC)与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的兼容,用户使用一张预付IC(储值卡或记账卡)和一个两片式电子标签即可在高速公路的出入口随意选择通过MTC车道或ETC车道。

 

组合式ETC联网收费技术方案提供的服务功能如下:利用双界面CPU卡实现停车方式的储值卡付费和记账卡付费;利用两片式电子标签实现不停车方式的储值卡付费和记账卡付费;利用单片式电子标签实现通勤车辆的定点不停车付费。

 

组合式电子收费系统的优点如下:集中了IC卡收费和ETC收费的优点,在联网收费系统中实现了人工方式和ETC方式的有效结合;可以按交通量等实际情况按需设置ETC车道数量,系统可靠性高、投资及规模富有弹性,易于试点和推广;为联网收费系统开展预付卡业务提供了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解决途径;为解决中心城市的环城公路网及区域经济圈内城间公路网的交通瓶颈提供了有效手段;符合中国金融卡规范及电子商务等国家鼓励的发展方向。

 

由此可以看出,组合式电子收费技术是目前国内经济发展不平衡条件下解决联网电子收费系统建设的最佳技术选择。它既解决了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的电子化支付问题,又能克服了ETC应用初期管理与推广应用方面面临的困难。

上一篇: RFID技术简介 下一篇: 车辆自动识别系统移动站及其在城市交通监管中的应用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