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SPMC65P2404A在智能电饭煲中的应用

1已有 1278 次阅读  2009-10-14 10:25   标签智能  电饭煲  应用 

电饭煲是家居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电器,据调查,我国城市电饭煲拥有率已超过90%。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微电脑控制的智能化产品呈现出一片蓬勃发展的景象,功能齐全、安全可靠的智能电饭煲即将取代机械式电饭煲而成为市场的主流。下面将介绍利用SPMC65P2404A单片机设计的智能电饭煲产品。

 

1  功能规格

 

本节介绍的智能电饭煲将实现下列功能:

 

多种煲煮模式。可选择精煮、超快煮、冷饭加热、小米量煮、稀饭、粥、汤等煲煮模式,电饭煲可根据所选的模式自动调节各加热阶段的时间和温度,使煮出的米饭味香纯正,达到最佳的煮饭效果。

 

定时预约功能。可通过按键预定时间,电饭煲到时自动开始煮饭。

 

LED显示。采用LED动态显示电饭煲运行情况,以及定时预约的时间显示。

 

温度超标报警。当温度超过160时立即停止加热,并通过数码管显示错误信息。

 

2  硬件设计

 

电饭煲的工作原理:单片机通过按键获取用户选择的煮饭模式,根据温度传感器反馈的顶盖和底盘的温度信息来控制继电器的通断,从而实现对加热盘的加热控制,并把电饭锅的状态通过LED显示给用户。电源部分除了完成对加热盘进行加热外,还负责为单片机系统和外围电路提供5 V电源。其原理框图如图1026所示。

 

1.电源电路

 

电源部分通过降压、整流、滤波之后,为单片机提供+5 V的直流稳压源,同时获得的+14 V电压对继电器进行供电,通过控制三极管射极的导通与否来控制继电器的工作状态,如图1027所示。

 

2.温度采集电路

 

J2J3分别是顶盖和底盘温度传感器的接口,单片机检测的信号实际上是与温度传感器分压的电阻的电压值,它间接反映了某一时刻的温度,电路原理图如图1028所示。
 

3.显示电路

 

显示电路由共阳极数码管和10LED发光管组成,通过单片机位选和所送的数据来点亮相应的LED或数码管,以显示电饭煲的工作状态。其电路原理图如图1029所示。



    4.按键电路

 

方案设置了5个功能键,按键S1S5分别采用PA0PA4的下拉电阻输入。

 

3  软件设计

 

煮饭过程实质上是使大米由难以被人体消化吸收的β淀粉转化成人体较易吸收的α淀粉的过程,该过程大体可分为“吸水”、“升温”、“沸腾”、“补炊”、“焖饭”和“保温”6个阶段,如表105所示。



智能电饭煲的“精煮”、“超快煮”等不同煮饭模式就是通过控制上述6个阶段的持续时间实现的。以精煮为例,各阶段的持续时间为:吸水10 min,升温10 min,沸腾20 min,焖饭10 min,然后进入保温状态。

 

    1.主程序

 

流程如图1031所示。



    2.诊断子程序

 

诊断程序主要进行温度采集并判断传感器是否良好,主要对2个温度传感器连续检测20次,若测到的数据不在范围内(温度范围:一10160),则表明传感器短路或断路错误,数码显示“E”,并禁止按键操作。

 

3.按键扫描子程序

 

程序每循环一次扫描一次键盘,如果扫描到有键按下,则暂存键值,如果连续5次扫描到的键值都一样,则认为是稳定的键值。系统共有5个按键,在不同的状态下,每个键只要轻按一次就有效。系统的5个键接于PAlPA3PA2PA0PA4,如果按键值有效则返回值的相应位为0,否则相应位为1,如图1033所示。



 4.温度采集子程序

 

热敏电阻灵敏度高,为了防止干扰及其他原因导致测出的温度值变化太快,引起控制部件频繁动作,采取在同一个通道上连续采集3个数据,取其中的中间值的方法,如图1034所示。



 5.显示子程序

 

系统共有两位七段数码管显示及10个发光二极管显示。数码管主要有6种状态需要显示:待机状态、出错显示、焖饭、保温、煮饭中及定时时间显示。发光二极管显示所选择的功能、开始及保温状态。功能显示需采用轮循方式,在按下开始键之前,开始灯闪烁。进入保温状态后,保温指示灯亮。LED显示程序由位码扫描子程序及数码显示状态选定子程序组成。数码管和LED分别有两个不同的寄存器控制着,有寄存器的数值决定着显示状态,如图1035所示。



上一篇: 定时器x(定时器模式)的应用实例 下一篇: SPMC65P2408A在定频空调中的应用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