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KU波段与C波段比较

1已有 1367 次阅读  2009-12-08 08:38   标签C波段 

KU波段与C波段比较

      
一、Ku波段卫星数字广播的特点: 与以往的C波段卫星模拟广播相比,由于使用了较高频率的Ku波段及先进的数字压缩技术,Ku波段卫星数字广播具有其突出的特点。
1、Ku波段卫星广播的主要特点:
(1)Ku波段卫星单转发器功率一般比较大,多采用赋形波束覆盖,卫星EIRP较大,加上Ku波段接收天线效率高于C波段接收天线,因此接收Ku波段卫星节目的天线口径远小于C波段,从而可有效地降低接收成本,方便个体接收;
(2)C波段卫星广播遭受地面微波等干扰源的同频干扰比较严重,而Ku波段的地面干扰很小,大大地降低了对接收环境的要求;
(3)降雨对Ku波段卫星广播的影响比较严重,其上下行信号降雨衰耗远大于C波段,暴雨情况下Ku波段上行或下行链路瞬间雨衰量可超过20dB,而C波段最大雨衰量一般不超过1dB。
2、卫星数字广播的主要特点: 数字压缩技术在卫星广播中的应用是广播电视传送技术的一次重大变革,采用MPEG-2视频压缩标准及MUSICAM 音频压缩方法的DVB-S卫星数字广播具有模拟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毫无疑问地会在卫星广播领域迅速取代传统的模拟调频传送方式。
(1)利用数字压缩技术的卫星数字广播极大地降低了传送的视音频码率,对卫星转发器的频带及功率需求大大低于模拟方式,同一转发器可播送更多的节目,大幅度降低了节目播出费用;
(2)卫星数字广播由于采用了强有力的纠错算法,传送质量很高,接收门限很低。与模拟广播接收质量的渐变式劣化不同,只要在接收门限上,数字广播信号就没有可察觉的失真、干扰和衰弱;
(3)卫星数字广播可提供数据传输和多媒体功能及加扰和授权的能力,特别有利于直接到户的付费服务。 Ku波段卫星数字广播结合了Ku波段及数字技术的特点,非常适合于分散的小口径天线个体接收,特别是卫星广播电视节目直接到户DTH服务,而由于Ku波段雨衰问题比较严重,做为可靠性要求非常高的卫星节目分配业务则选用C波段传送更为有利。
二、Ku波段卫星数字广播上行系统的构成: 与C波段模拟上行系统不同之处主要有三点:
1、Ku波段卫星数字广播上行系统要适合于数字传输的特殊要求,这就要求上行系统要有更低的相位噪声、更好地幅频特性和群时延特性;
2、Ku波段卫星数字广播上行系统所使用的上行天线波束半功率角度很窄,对天线的机械精度和跟踪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国产Ku波段13米上行天线其主反射镜镜面精度达0.5mmR.M.S,付反射镜镜面精度达0.17mm R.M.S,天线跟踪精度达0.013°R.M.S;
3、Ku波段卫星数字广播上行系统要采取上行功率控制手段,以便自动补偿或消除在卫星上行链路出现的雨、雪、云、雾等对上行信号的衰减作用。

上一篇: dsPIC33FJ256MC710疑难问题及解决方法 下一篇: Ku波段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