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室外型基站与中国的GSM网络建设

已有 1106 次阅读  2009-11-05 11:27   标签网络  GSM  基站  中国  建设 
中国是GSM的大市场,GSM是一个复杂的大网络,而基站是这个网络的终端设备,GSM赋予基站的无线组网特性使基站的实现形式可以多种多样——宏蜂窝、微蜂窝、微微蜂窝及室内、室外型基站,无线频率资源的限制又使人们更充分地发展着基站的不同应用形式来增强覆盖,吸收话务——远端TRX、分布天线系统、光纤分路系统、直放站。

国外的大通信厂商都非常重视GSM的市场潜力,在基站设备的开发上各公司都推出了系列化的基站产品——从宏蜂窝的室内室外型基站到微蜂窝的室内室外型基站以及各种微微蜂窝基站产品,有些厂商还推出了远端TRX形式的设备以达到具有丰富灵活的GSM无线网络组网方案,能够满足不同国家移动网络运营商的不同需求,提供全面的无线网络解决方案。各厂家的室外型基站设备设计思路相同,都是在各自室内型设备的设计方案基础上改造,增加适应恶劣环境所需的电源系统和环境调节及防护系统。从容量上分一般有小容量和大容量两种,典型的载频数为2TRX和6TRX。随着DCS1800频段的使用,单机柜载频数也开始出现4TRX、8TRX和12TRX。

在室外型基站技术方面,各厂商多数保持与其室内型基站的发展同步,在推出室内型设备的同时相继推出相应的室外型设备。随着技术的进步,基站的结构也在不断更新,收发信模块的集成度也越来越高,单机柜载频数虽不断增加但机柜尺寸增加并不多。

从应用上讲,室外型基站是需求推动的产物,应用室外型基站组网可获得基站站址选择容易、安装开通迅速、节省机房建设成本等好处。

由于室外型基站设计针对室外环境,可承受日晒、雨打、风沙气候,可适应炎热、寒冷、干燥、潮湿等环境,采用民用交流市电网供电,几乎可在任何地区建站,弥补了室内型基站在某些条件时难以建站的缺陷。例如:在城市中组建移动网时,经常会遇到网络规划中的理想站点由于各种原因难以建设机房,将不得不改变站点位置,这样必然降低无线覆盖效果,影响这一地区的通信质量。如果采用室外型基站则可避免因机房问题带来的不便,在有铁塔的情况下室外型基站可安装在街边或大楼的楼顶而不需要租用机房,这时只要有220V交流市电供电基站就可以工作,室外型基站还可内置SDH、微波或HDSL等传输设备。尤其在城市和周边地区扩容时采用HDSL设备实现基站站点与BSC机房的中继传输,是一种既迅速又经济的传输方案。采用安装简单迅速、维护方便的小微波设备作为传输手段则既可迅速开通基站,又可使移动公司获得自己的中继线路和设备,与租用中继相比有它的优点。室外型基站配合小微波或HDSL可灵活地优化城市移动网络并为移动公司节省可观的机房租金和基建成本。

在其它不适合建立机房的环境如山区的风景点、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的小城镇,室外型基站都是组建宏蜂窝移动网的较好选择。

另外,室外型基站也可作为应急通信的手段之一。室外型基站的户外应用特点使它几乎可在任何环境中使用,配合小微波使用则安装方便、开通迅速,尤其在洪涝多发地区作为防汛指挥的通信设备,可以取得较好的效果。

华为在室内型基站的基础上,充分吸收了各国外厂商室外型基站的优点,结合中国地域跨度大,气候变化差异大,应用环境复杂的特点,推出了自己的室外型基站,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室外型基站。其主要技术参数如下:

1、无线口技术指标:

频段 

上行 890~915/1710~1785MHz

下行 935~960/1805~1880MHz

射频功放最大输出功率40W;

提供65°、90°、120°定向天线和多种增益的全向天线;

接收机灵敏度:优于-110dBm。

2、载频容量:

每个基站最多可安装6个TRX,可配置为全向小区(如O2型、O4型)或定向小区(如2+2+2),可通过并柜实现6+6+6的同步小区。

3、E1接口:

满足CCITT的G.703标准,阻抗75Ω/120Ω兼容

4、外型尺寸:

高*宽*深 = 1765mm*1525mm*550mm

(包括空调/热交换单元、供电单元)

5、温度范围:

工作温度

使用空调: -35 ~ +55 ℃(适合寒温带、暖温带、亚热带)

使用热交换器:-35 ~ +35 ℃(适合寒温带、暖温带)

存储温度: -40 ~ +70 ℃

6、湿度范围:

相对湿度:5% ~ 95%

7、整机重量:

最大:650Kg

8、电源:

额定电压:220VAC 单相 50Hz

电压范围:150V~300V

频率范围:45 ~65 Hz

9、后备电源:

续电时间:2小时(6TRX)

10、整机功耗:

采用热交换器时: 3125W

采用空调时: 4125W

11、防护性能:

机柜采用防锈铝板基体,表面采用适用于户外气候特征的涂覆材料,内部材料防火性能符合UL标准94.V-0。

防雨防尘:防进入等级达到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IP5.5级

安全性:符合欧洲标准EN60950,EN60204-1及UL1950 3rd Ed

华为公司开发的室外型基站充分考虑了中国电网的具体情况,在保证基站的稳定运行方面采取了多种措施,如提供双路供电输入并可进行双路自动切换以满足重点地区的通信保障。电源模块的设计具有较宽的交流输入范围,在150V~300V交流输入范围内可保证基站的良好运行,减小电网对设备的冲击。同时内置的蓄电池和蓄电池自动控制电路可提供给基站稳定可靠的后备电源。

室外型基站产生于市场需求,但目前在网上使用仍然不多主要原因是国外设备价格昂贵,难以形成大规模应用。随着我国自主开发的室外型设备的推出,室外型基站将在性能上不断提升,功能业务上不断丰富,同时成本也得到降低,具备了规模应用的条件。在今年华为与辽宁签订的GSM供货合同中,华为将向辽宁提供室外型基站,在室内型基站难以适应的环境恶劣地区为广大用户提供通信的桥梁。

上一篇: dsPIC33FJ256MC710疑难问题及解决方法 下一篇: 山区孤站TCH掉话率、拥塞率高问题的解决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