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如何识别优秀的程序员?

1已有 796 次阅读  2009-09-16 09:48   标签程序员 
如何识别优秀的程序员?并不是像听起来那么容易。在这儿工作经验的作用是很有限的,因为伟大的程序员不一定要‘正式’的工作经历来证明他们的伟大。
1,激情。
  我曾经遇到许多“职业程序员”,他们从事IT是因为觉得这是一种职业,他们只在工作时间编程,除非送去培训否则他们不会学习新东西,这不是好的程序员。我认为一个好的程序员总是对编程充满激情,而且好的开发者会做一些编程工作即使这没有报酬。激情是一个优秀程序员的重要指标。
2,自学好学
  编程领域始终发展变化着,不出一年有些新技术就变成了老技术,这并不是说好的程序员要对所有新技术跟进,但有些却对学习任何新技术都没有兴趣。他们通常在学校学习了编程,然后工作后单位安排学什么就学什么。如果在招聘中你听到“让我培训一个星期我就会胜任这个工作”那不要雇佣他。实际上,真正优秀的程序员始终谈论着你所不知道的新技术,向人们解释为什么你必须用这个技术,哪怕没有听众听得明白,哪怕他自己也不明白。
3,聪明
  聪明包括很多因素,情绪和社会交际只是其中之一。好的程序员绝不木讷,他们是最聪明的人,他们中的许多善于交际,健谈、兴趣广泛。
4,隐性的经验
  好的程序员通常有自己的私人的一些研究、爱好、项目,而这些是他们不写在简历上 (通常觉得不值得写),但表现出来却可能恰恰是他的潜能、深度和后劲所在。
5,技术多样性
  由于好的程序员喜欢学习和涉猎新技术,所以一般来说超过22岁的都熟知很多新技术,而且对多种技术的长短有 “强烈”的个人意见/见解,喜好尝试新鲜技术。
6,资格证书
  资格证书并不是识别真正程序员的方法,MCSE、SCJP、说明不了什么,它们只是让别人认识和获取的,顶多代表这个人在某个技术有一定的知识。
  以上所说的标准并不是绝对的,因为有些优秀的程序员确实不符合上述,而有些bad程序员却符合了。但相信这些对大多数真正的程序员都适用。
  总结而言,优秀的程序员通常有一下特点:
  对技术充满激情;
  将编程作为一种爱好;
  如果你允许会滔滔不绝地跟你谈论技术;
  有过个人的开发经历(与4的意思相同);
  坚持认为某种技术最好;
  如果让他用他认为不好的技术他会非常别扭;
  聪明、健谈、兴趣广泛;
  在大学和工作前就开始接触程序;

上一篇: LED点阵屏汉字移动显示(51单片机+ULN2803+74HC595)+仿LED点阵字模的VB6工程源代码 下一篇: LED点阵屏汉字移动显示相关资料

分享 举报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涂鸦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