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详细介绍光纤跳线接口类型PC, APC, UPC

已有 53 次阅读  2019-12-02 10:43
为了让两根光纤的端面能够更好的接触,光纤跳线的插芯端面通常被研磨成不同结构。常见的研磨方式主要有:PC、APC、UPC。PC/APC/UPC代表了陶瓷插芯的前端面结构。

端面研磨角度不同
PC 是Physical Contact,物理接触。PC是微球面研磨抛光,插芯表面研磨成轻微球面,光纤纤芯位于弯曲最高点,这样可有效减少光纤组件之间的空气隙,使两个光纤端面达到物理接触。

UPC (Ultra Physical Contact),超物理端面。UPC连接器端面并不是完全平的,有一个轻微的弧度以达到更精准的对接。UPC是在PC的基础上更加优化了端面抛光和表面光洁度,端面看起来更加呈圆顶状。

APC (Angled Physical Contact) 称为斜面物理接触,光纤端面通常研磨成8°斜面。8°角斜面让光纤端面更紧密,并且将光通过其斜面角度反射到包层而不是直接返回到光源处, 提供了更好的连接性能。
颜色不同
APC连接器通常是绿色的,UPC/PC连接器是蓝色。
回波损耗和插入损耗
不同的研磨方式决定了光纤传输质量,主要体现在回波损耗和插入损耗。插入损耗(Insertion Loss)是指通过连接器或电缆产生的信号损耗。一般情况下,PC、UPC和APC连接器的典型插入损耗应小于0.3dB。与APC连接器相比,由于空气间隙更小,UPC/PC连接器通常更容易实现低插入损耗。插入损耗也可能由连接器端面之间的灰尘微粒引起。

回波损耗(Return Loss),又称为反射损耗,是表示信号反射性能的参数。通常用负的dB值来表示,值的参数越高越好。 APC连接器的端面是斜面抛光的,所以APC连接器的回波损耗通常优于UPC连接器。一般情况下,采用PC研磨方式的光纤跳线的回波损耗为-40dB。UPC回波损耗相对于PC来说更高,一般是在-55dB(甚至更高)。APC工业标准的回波损耗为-65dB。使用UPC连接器时,将有部分反射光发射回光源处,而APC连接器的斜端面将使一部分反射光以一定角度反射到包层,从而减少更多的反射光返回到光源处。这就是导致回波损耗不同的主要因素。

应用场景
PC是光纤跳线上光纤连接器最常见的研磨方式,被广泛应用于电信运营商设备上。UPC通常被用于以太网网络设备上(如ODF光纤配线架、媒体转换器和光纤交换机等),数字、有线电视和电话系统等。APC一般用于CATV等高波长范围的光学射频应用,也用于光无源应用,如PON网络结构或无源光局域网。

连接器连接需要以相同的端面结构,例如APC 的端面被磨成一个8度角,APC则不能和UPC组合在一起,会导致连接器性能下降。但PC和UPC的光纤端面都是平面的,差别在磨的质量,所以,PC和UPC的混连还不至于对连接器形成永久性的物理损伤。 

亿源通,拥有19年光通信无源基础器件研发经验,供应各种规格类型的光纤跳线,光纤连接器,光纤适配器等光连接产品。亿源通(HYC)是一家专注于光通信无源基础器件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产品为:光纤连接器(数据中心高密度光连接器),波分复用器,光分路器,MEMS光开关等四大核心光无源基础器件,广泛应用于光纤到户、4G/5G网络、互联网数据中心、国防通信等领域。

上一篇: 波分复用(WDM)系统中的复用/解复用器件(MUX/DEMUX) 下一篇: 亿源通新品1×48 MEMS光开关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