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OM5光纤跳线对比OM3/OM4有哪些优势?

已有 85 次阅读  2019-08-13 08:44   标签光纤跳线 
光通信中“OM”是指“Optical Multi-mode”,光模式,是多模光纤表示光纤等级的标准。目前,TIA和IEC定义的光纤跳线标准有OM1, OM2, OM3, OM4, 以及OM5。

首先,什么是多模和单模?单模光纤(Single Mode Fiber)是只允许一种模式传输的光纤,芯径约为8~9μm,外径约为125μm。 多模光纤(Multimode Optical Fiber)容许不同模式的光于一根光纤上传输,芯径为50μm,62.5μm。单模光纤相比于多模光纤可支持更长传输距离,在100Mbps的以太网以至1G千兆网,单模光纤都可支持超过5000m的传输距离。多模光纤只适于中短距离和小容量的光纤通信系统。


OM1, OM2, OM3, OM4, OM5有什么区别?
一般来说,OM1为常规62.5/125um;OM2为常规50/125um;OM3是850nm激光优化的50um芯径多模光纤,在采用850nm VCSEL的10Gb/s以太网中,光纤传输距离可以达到300m;OM4是OM3的升级版,OM4多模光纤优化了OM3多模光纤在高速传输时的产生的差模延迟(DMD),因此传输距离有大幅度的提高,光纤传输距离可以达到550m;OM5光纤跳线是TIA和IEC定义的光纤跳线新标准,纤径为50/125μm,与OM3和OM4光纤跳线相比,OM5光纤跳线可以用于更高带宽的应用。不同等级传输时的带宽和最大距离不同。

什么是OM5光纤跳线?
OM5光纤被称为宽带多模光纤跳线(WBMMF),是一种经激光优化的多模光纤(MMF),专为波分复用(WDM)指定了带宽特性。这种新的光纤分类方法的目的在于为 850nm 和 950nm 之间的多种“短”波长提供支持,该范围内的波长在聚合后适合高带宽的应用。而OM3和OM4的设计则主要为了支持 850nm 的单一波长。

与OM3, OM4的区别?
1.护套颜色不同
为了区分不同的光纤跳线,使用不同颜色的外护套。非军事用途,单模光纤一般采用黄色外护套。多模光纤中OM1、OM2是橙色,OM3、OM4是水蓝色,OM5是水绿色。


2.应用范围不同
OM1和OM2多年来被广泛部署于建筑物内部的应用,支持最大值为1GB的以太网路传输;OM3和OM4光缆通常用于在数据中心的布线环境,支持10G甚至是40/100G高速以太网路的传输。OM5设计用于40Gb/s和100Gb/s传输,可减少高速传输的光纤数量。


OM5多模光纤的特点

1.更少的光纤支持更高带宽的应用
OM5光纤跳线的工作波长是850/1300nm,并且至少可以支持4个波长。OM3和OM4的通常工作波长是850nm和1300nm。也就是说传统的OM1、OM2、OM3、OM4多模光纤只有一条通道,而OM5具有四个通道,传输能力提高了四倍。将短波波分复用(SWDM)和并行传输技术结合在一起,OM5只需要8芯宽带多模光纤(WBMMF),就能够支持200/400G以太网应用,大大减少了光纤芯数,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网络的布线成本。

2.更远的传输距离
OM5光纤的传输距离比OM3、OM4的会更长。OM4光纤被设计用来支持至少100米的长度与100G-SWDM4收发器。但OM5光纤可以支持高达150米的长度与相同的收发器。


3.光纤损耗更低
OM5 宽带多模光缆的衰减从以前OM3, OM4 光缆的3.5 dB/km 降低到3.0 dB/km,另外增加了953nm 波长上的带宽要求。

OM5具有与OM3, OM4相同的光纤尺寸,这意味着与OM3, OM4是完全兼容的,如要在现有布线应用OM5是不需要更改的。OM5光纤更具有扩展性和灵活性,能够以较少的多模光纤芯数支持更高速的网络传输,而成本和功耗都远低于单模光纤,因此,未来将会广泛应用于100G/400G/1T超大型的数据中心。


亿源通,是一家专注于光通信无源基础器件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产品为:光纤连接器(数据中心高密度光连接器),波分复用器,光分路器等三大核心光无源基础器件,广泛应用于光纤到户、4G移动通信、互联网数据中心、国防通信等领域。更多关于跳线信息,请访问:http://cn.hyc-system.com/

上一篇: 波分复用(WDM)系统中的复用/解复用器件(MUX/DEMUX) 下一篇: MPO光纤跳线的结构和极性分类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