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物联网关的概念与选型

已有 56 次阅读  2019-12-27 16:18   标签物联网网关  物联网设备  物联网终端  工业网关 

 一、什么是网关

  网关是一种充当转换重任的计算机系统或设备。在使用不同的通信协议、数据格式或语言,甚至体系结构完全不同的两种系统之间,网关是一个翻译器。与网桥只是简单地传达信息不同,网关对收到的信息要重新打包,以适应目的系统的需求。同时,网关也可以提供过滤和安全功能。

二、什么是物联网的网关

  在物联网的体系架构中,为感知层和网络层两个不同的层级架起一座桥梁,那就是“物联网网关”。它既可以实现广域网互连,也可以实现局域网互连。此外物联网网关还需要具备设备管理功能,运营商通过物联网网关设备可以管理底层的各感知节点,了解各节点的相关信息,并实现远程控制。

三、物联网网关的特征

全面感知,即利用RFID技术、传感器接入、二维码等随时获取物体信息;

  可靠传递,通过NB-IoTLoRa进行组网,并与互联网的融合,将信息实时准确地传递出去;

  智能处理,利用云计算、模糊识别技术、边缘计算技术等对数据进行分析和预处理,对物体实施智能化控制。

 

  四、物联网网关的功能

 

  1. 协议的转换

  从不同的感知网络到接入网络的协议转换、将下层的标准格式的数据统一封装、保证不同的感知网络的协议能够变成统一的数据和信令;将上层下发的数据包解析成感知层协议可以识别的信令和控制指令。

 

  2. 可控与管理能力

  首先要对网关进行管理,如注册管理、权限管理、状态监管等。网关实现子网内的节点的管理,如获取节点的标识、状态、属性、能量等,以及远程实现唤醒、控制、诊断、升级和维护等。由于子网的技术标准不同,协议的复杂性不同,所以网关具有的管理能力不同。

 

  3. 数据过滤功能

  有时,传感器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会对系统造成很大压力,并且传输和存储成本也会相应提高。通常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一小部分数据是有价值的其余的过滤掉。例如摄像头不需要发送走廊的视频数据。网关可以预处理和过滤由传感器设备生成的数据,以减少传输、处理和存储要求。

 

  4. 广泛的接入能力

  目前用于近程通信的技术标准很多,现在国内外已经在展开针对物联网网关的标准化工作,如3GPP、传感器工作组,实现各种通信技术标准的互联互通。

 

五、物联网网关选型

  1. BHIOT-873边缘计算网关

  BHIOT-873边缘计算网关是一款工业级物联网边缘计算网关,采用Intel Celeron J1900 四核处理器支持 3G/4G LTE mPCIe 接口。适用于工业自动化,机器视觉,医疗,物流仓储,电子教育等领域

 

2.BHIOT-833智能网关

BHIOT-833智能网关是一款工业级网关,采用NXP i.MX6D Cortex-A9内核处理器;210M/100M以太网口,RS-485通讯接口;可选NB-IoT/2G/4G无线接入;广泛应用工业自动化,农业、林业等物联网应用。

 

  3. BHIOT-838智能网关 

BHIOT-838智能网关采用NXP i.MX6UL Cortex-A7内核处理器;支持8UART2路以太网、2CAN等工业级总线接口;4路光隔离DI/2路继电器DO;可选NB-IoT/2G/4G/WIFI无线接入;可实现工业现场多种设备的数据接入和转发推送功能;具备全新的远程协助能力,实现远程设备诊断维护;适用于智能制造产线升级、工业设备联网等领域。

 

上一篇: 企业不容错过的2019八大人工智能和分析趋势 下一篇: 物联网背后的技术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