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厘米级室内定位是什么定位技术?

已有 392 次阅读  2018-11-14 17:24

到定位,大家最熟悉的就是GPS、北斗等卫星导航定位,这些主要应用于外空间。当进入停车场、商场等室内空间时,GPS的导航定位能力就变得比较弱,甚至会出现盲区。在室内空间,则需要借助室内定位技术。近期,我国自主研发了UWB高精度芯片,室内定位技术精度达到“厘米级”。这项技术有哪些特点?对当前哪些应用最为助力?

超宽带(Ultra Wide-Band,UWB)是一种新型的无线通信技术,不用载波,而采用时间间隔极短(小于1ns)的脉冲进行通信的方式。

UWB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具有很高的定位准确度和定位精度, 不会对同一环境下的其他设备产生干扰、穿透性较强;

二是UWB系统发射功率非常小,通信设备可以用小于 1mW的发射功率就能实现通信;

三是电磁波辐射小,UWB电磁波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也会很小,应用面广;

四是抗干扰性能强,由于发送的频段很宽,脉冲足够窄;四是系统容量大。

UWB定位解决方案主要包括:微型基站、标签、无线控制器。微型基站,负责接收同步控制器同步指令与向;标签,发送广播的UWB脉冲信号;无线控制器,覆盖范围广,协调控制系统工作, 有效管理基站及定位标签。

UWB定位与其他室内定位形成互补

提到室内定位,目前已有WiFi定位、蓝牙定位、RFID、Zigbee定位、红外定位等多种定位技术。

在精度上,WiFi定位的精度在3米-10米,成本低;蓝牙定位精度是3米-5米;UWB的精度最高,在1厘米-10厘米,有时是20厘米。在实时性上,UWB的实时性要比WiFi、蓝牙更好。”一位定位技术方面的工程师说道

在应用领域上,WiFi和蓝牙更适合商场等人多的地方。相比之下,“UWB是利用电磁波进行导航定位,这个技术怕干扰,不适合人多的地方使用。UWB在特定应用下比较合适,比如工厂、医院等。”专门从事导航技术研究的刘教授说道 

对于UWB的发展前景,产业专家表示,如果其他几种定位技术达到同样的精度,则系统的复杂程度会提高,成本也会高出很多。此外,像RFID、ibeacon虽然在定位上有很多场景可做,但现在已经有很多企业都在做了。相比之下,UWB是一种比较新的技术,精度和实时性等方面优势比较突出,会有很多潜在的应用市场尚待开发。

智慧工厂、智慧仓储、智慧停车等应用先行

目前,UWB定位已开始在智慧物流仓储、智慧工厂、智慧停车等方面开始应用。

在智慧工厂的应用上,可对人员、物料、周转车等目标实现智慧管理,最大化利用各项资源的运作配合,显著提高了生产运行效率。

此外,还应用到核电站。通过对进入核岛内的人员进行实时定位,根据位置信息实现智慧化,精益化的管理,提高管理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在智慧物流仓储上,对工作人员、叉车、重要物资等目标实现智慧管理,最大化利用各项资源的运作配合,提高管理效率和缩短货物流转周期。

在安防监控上,对工程施工人员、工具车智能定位管理;对外来人员进行移动路线、来访时长、滞留时间等智能管理;对接各类监控系统、门禁系统、道闸系统等进行智能安全监控管理;对高危区域安全巡检人员进行实时定位监控管理,提升安全管理;精准实时定位,发生险情,及时、精准救援。

想了解更多信息可查看云酷科技

上一篇: 云酷科技电厂人员定位系统主要功能 下一篇: 需要满足哪些要求才是实用的室内定位解决方案?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