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电阻的作用

已有 138 次阅读  2019-11-18 10:04   标签电阻 

  电阻在我们学习电路中称其为R,使用的单位为欧姆,电阻从字面来理解就是对电路阻碍的大小。通常在电路中,我们使用电阻来作为一款限流的电子元器件使用。

  作用1:对电路进行分压

  分压其实很简单,总的电压是一定的,但是当我们需要给一个灯泡比较低的电压的时候,我们只需要对电路进行串联一个电阻即可,

  串联之后,总电压一定,电流因为电阻的作用减小,电路本身的整体电压降低.另外降低的部分电压正好和新加入电阻的电压一致,这个时候电阻就会分走电路中的一部分电压了.

  公式:I=U/R,现在R变为R+R1,I变为I1,I1减小,U变为U1减小。如图:

  作用2:电阻对电路进行分流

  电阻也可以起到分流的作用,在电路中,电压是一定的,电阻变小,电流变大,这时候通过电路的电阻和电压都一定不变时.另外一部分电流就通过电阻进行流走了,

  当电路中并联一个电阻的时候,电路中电压都为额定电压,所以通过的分支电流为一定,但是电阻变小,总电流变大,通过电阻就有了部分电流,电阻电流加上电路电流就为整个电路的电力路

  公司:I=U/R; 其中R与R1并联,总电阻为R3,R3小于R1,所以I变大,R上的I不变,电阻上的I就变大进行分流,如图:

  作用3:阻抗匹配

  在实际工作中,电路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温度会越来越高,随着温度的慢慢升高,电阻的阻值越来越大,这时候电流变小,整个I2*R就变小,功率变小,

  这时候我们可以增加一个可调节电阻,来保证电路中的I的平方*r的值不变.这种可调节这种电阻的使用叫做阻抗匹配。

  作用4:电路中滤波

  滤波一般都是在电路的充电和放点的过程中,当充电的时候,开关接通,通过电阻,电源给电容器进行充电作用.

  当电压达到一定的时候,开关进行断开,在通过电阻,开关闭合进行放电,慢慢的通过电阻进行消耗电流,这种往复过程称之为滤波。

  作用5:调试电路

  在实际使用中,我们常常使用电阻进行调试电路,很多人会想,电阻调试电路怎么可能,这不,硅晶电子就出了一种电阻叫做零欧电阻,这种电阻没有阻值,但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他的作用还不仅仅如此

  使用了零欧电阻之后,方便pcb板进行线的布局,方便测试电流,与现在的采样电阻效果相当.还可以方便焊接电路板,以及电容使用。

  作用六:改变电路电压

  有一种电阻叫做电阻电位器,这种电位器,可根据人的要求进行调节电阻,这样,如自动化电路中,可能要经常修改电路中的电流,我们就可以使用电阻电位器,这种产品就可以使用到其中。

上一篇: 拨动开关电器性能和机械性能 下一篇: 航空插头的优点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