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为何波段的命名如此混乱?

已有 28 次阅读  2019-07-04 10:56   标签波段 

当您在搜索引擎上以“波段”为关键词进行快速搜索时,常常会搜索出无线电频谱、蜂窝频率、频谱段等花样繁多的链接。如果您点入 “无线电频谱”的内容介绍页面,您可能会被国际电信联盟(ITU)、IEEE、EU/NATO/US ECM的众多电磁频谱及波导波段定义表弄得眼花缭乱。然而,事实远非如此简单,这些命名方式还不包括美国军方、其他军方及其他国家的波段命名法,以及其他各种通用波段命名法。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波段名称(其中的某一些除了当初的命名者之外无人能辨),任何人发出“为何波段的命名如此混乱?”这一疑问都不足为奇。

••对于上述问题的原因,一言以蔽之,那就是无线电技术和电磁学兴起之初,并没有简单的词语能够定义人们所发现并加以利用的现象。因此,此类设备和频率的命名往往来自于最初对其加以使用的科学家,工程师或商业人士。例如,无线电的应用使得这一称呼成为整个射频行业,射频从业工程师及大约数百千赫至数百兆赫这一频段的代名词。另一例为微波,这一叫法具有一定的迷惑性,虽然其具体起源不祥,但已知有某些新闻记者用该词描述比无线电波小得多的波。

••军用雷达及军用波段的命名通常源自战场上敌我双方开发的新技术。举例而言,1GHz~2GHz之间的L波段起初用于长距离空中交通管制及监视雷达,其中的“L”代表“Long(长)”这一意义;X波段中以“X”命名是因为该波段在二战期间用作秘密波段;K波段中的“K”来自德语单词“Kurz”,表示“短”,而且其相邻的Ku波段和Ka波段中的“Ku”和“Ka”分别表示“之下”和“之上”。

★虽然波段命名的起源非常混乱,但IEEE、ITU及NATO等组织还是各自开发出了自己的标准频谱命名法。这看上去似乎是一种井然有序的好方法,然而其也产生了某种副作用——由于许多应用领域、工程师及媒体仍然沿用以往通用的波段名称,新的命名反而造成波段名称的进一步扩增。在不同的应用领域中,可采用各种不同的波段名称。在某些应用中,仅采用某类特定名称并摒弃所有其他名称,已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规定。例如,军事雷达工程师一直以来锲而不舍地使用传统的雷达波段名称。

★对于新手或之前未领教过波段命名混乱现状的人而言,可能需要花费一些额外的精力进行学习。这就是为什么工程师的办公桌或实验室空间内常常贴有各种频率图表及电磁频谱和波段表的原因。

如需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嘉兆科技

上一篇: 新开通 下一篇: 【白皮书】DAQ信号连接指南(下)

分享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