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站点

用户名

密码

激光测振仪应用于扬声器异音故障检测

已有 59 次阅读  2019-05-13 11:41   标签嘉兆科技 

扬声器作为一种电声换能器件,广泛应用在音响、耳机等设备等,扬声器的性能影响这这些设备的使用。扬声器检测的代表性指标有:总品质因数、扬声器单元等效容积、自由场下的声压、输入功率、频率特性、频率响应和纯音。大多数指标可以在现场或消音室中使用声学仪器来检测,只有纯音检测是通过人耳听觉判断。纯音检测需要对扬声器施加20~1500~20Hz的正弦对数扫频信号,利用人的听觉检测分析其响应信号是否正常。
有研究人员研究了扬声器纯音故障特征,应用传声器采集扬声器响应信号,并将时域信号转化为频域信号,得到时频图,从中提取特征曲线并识别故障。此种方法在消声室或消音箱内开展,对扬声器故障具有非常好的判断能力。但是在一般的扬声器生产车间,通常存在噪声等,影响声音信号的采集,而声音信号的采集也会因背景噪声的不同而变化。因此,如何实现工业现场大噪声环境下的异音故障检测是一个难题。

扬声器音圈通过音频电流时会在磁场中产生振动,纸盆随音圈振动,并导致空气振动后产生声音。激光测振仪可以测量扬声器纸盆中心振动位移信号,从中提取一段整周期的振动位移信号,对其进行傅立叶变化(FFT)后,从时频图中提取特征并识别。这种方法可以应用在工业现场,实现在工业现场在线检测扬声器系统。
扬声器
OptoMET Nova 红外激光测振仪
OptoMET数字型激光多普勒测振仪是一套高精度的振动测量仪器。该仪器可非接触且精确地测量振动和声学信号,包括振动位移、速度和加速度。它具有超高的光学灵敏度,并利用自行研发的超速数字信号处理技术(UltraDSP),不仅能快速测量简单系统的振动,还能测量极具挑战的系统,包括高频振动,远距离测试,微小振幅,高线性和高振动加速度或速度。超速数字信号处理技术(UltraDSP)确保了测量的高分辨率和高精度。
OptoMET激光测振仪具有超高的光学灵敏度和信号强度,这对于在生锈和huian又无法进行表面处理的结构上获得无噪声和无信号丢失的测试数据至关重要。

如需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嘉兆科技
嘉兆公司拥有40年测试测量行业经验,专业的销售、技术、服务团队,在众多领域都非常出色,包括:通用微波/射频测试、无线通信测试、数据采集记录与分析、振动与噪声分析、电磁兼容测试、汽车安全测试、精密可编程测量电源、微波/射频元器件、传感器等,并分别在深圳、北京、上海、武汉、西安、沈阳、珠海、成都设有全资分公司、生产工厂、办事处。

上一篇: 新开通 下一篇: 振荡与频率合成 - 决定系统整体性能的关键点

分享 举报